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韩国瑜正是习近平欣赏的

www.creaders.net | 2018-11-28 09:30:46  政坛聊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用了这个标题,可能要被误会“抹红”韩国瑜,因为早在投票结果出来之前,公开表示承认九二共识的韩国瑜就被台湾独派攻击为“中共栽培台湾接班人”,以至于韩国瑜一怒之下要提告。其实,笔者想要表达的是,如果韩国瑜成为高雄市长后能兑现自己的诺言,哪怕是部分兑现,他都会被认可是一个实干的政客。这这样的实干型官员,不仅台湾欠缺,也是对面的大陆政坛是欠缺的。要知道,大陆目前改革陷入重重困境难以突破,正是一帮为官不为的官员占据位置,尸位素餐的结果。

韩国瑜正是习近平欣赏的

北京时间11月28日上午的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对于韩国瑜再次提出认同“九二共识”回应媒体称,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和成果。马晓光还称,前一天(11月27日)已经有大陆的旅游业者组团去赴高雄旅游。

对于台湾和大陆,可以预料的是,随着“九合一”选举之后台湾的“蓝绿变天”(全台22个县市长中,国民党赢得15席),两岸关系将再次趋暖。而韩国瑜能否作为典型人物领导国民党走出低迷状态还有待观察。

在选举结果出来之前,韩国瑜就公开表示自己承认“九二共识”。韩国瑜称,对他而言,两岸关系没有围墙,只有道路,并表示,未来将建立“两岸工作小组”,通过和大陆建立良好关系,让高雄的经济得以发展。外界普遍认为,“经济牌”是韩国瑜能在这次选举当中异军突起的根本原因。要知道,对于经济萧条的台湾来说,“东西卖的出去,人进的来”这种论调的号召力以及韩国瑜挽起袖子展现出来的实干形象,不止在台湾人眼中有魅力,即便到了对岸的大陆,相信也是一个会得到民意拥戴的官员。

就在韩国瑜当选高雄市长的第三天,即北京时间11月27日——在动身出访的前一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份的会议,并安排政治局官员进行了主题为“中国历史上的吏治”的第十次集体学习。期间,习近平再次强调中共的用人观,对参与学习的中共高级官员称,“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

虽然多年分治让两岸语言风格已经有所不同,但是仍然可以看出,不管是在台湾还是大陆,韩国瑜这样“实干”型官员都会受到上级和民意的赏识。

首先,韩国瑜是台湾政坛少数几个有能力、有远见的实干型官员。这是正在力推改革的中共政坛需要的官员。近年来,在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和转型阵痛的当下,地方政坛“为官不为”“慵政懒政”成为中共改革的绊脚石,虽然高层和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要求官员们要“勇于担当”“有所作为”,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其次,韩国瑜也正是中共高层口中“勇于担当”的官员。据台湾媒体报道,韩国瑜在参加“九合一”大选前,面对的背景是前市长陈菊在高雄12年的经营当中,通过大量文宣和置入营销的运作享有“五星市长”的美名。正因如此,在“九合一”大选前,国民党内遍寻群英,没有任何勇夫或老将敢于出马挑战。韩国瑜是在既无粮草、又无兵将的情势下,硬着头皮上阵。但陈菊在高雄的不败神话,却被韩国瑜以一句“又老又穷”戳破。延续这个基调,韩国瑜又打出“北漂青年”的呼唤,引发年轻世代的共鸣,撼动高雄的绿营根基。

第三,懂得媒体,懂得互联网,更懂得民心。这一点,在中共官员当中很是匮乏。一直以来,中共官员为了“政治正确”更愿意选择保守做派,即便有部分官员敢于在互联网上和民众互动,以开明形象示人,比如现任政协主席汪洋以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此前在其他职务任职期间,都成积极通过互联网回答网民提问,但是随着职务的升迁,这些中共官员往往“不得不”收敛自己的个人性格。更严重的是,近几年的高压反腐,为了躲避“枪打出头鸟”的可能,“为官不为”“懒政唯上”成为“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后”之后中共政坛的又一大弊端。加之改革艰难关口,民间获得感降低,所以目前在大陆官民距离不但没有拉近而然有更加疏远的趋势。

对于韩国瑜的成功,有评论结合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之前的当选一样,预示着只要足够实干,政治素人一样可以异军突起。投射到对岸的大陆政坛,可以认为,这种观点恰好呼应习近平11月26日所称的“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要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其实,从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中共政坛人事变动已经展示出习近平的用人观:打破旧有的“派系”、重视基层经验。从这一点来说,韩国瑜的诸多特指,到了大陆政坛诸多官员需要学习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