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中国海军可能会拥有多达6艘航母

www.creaders.net | 2018-12-09 08:53:29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家说,到2030年代中时,解放军海军可能拥有多达6艘航母。这样一来,解放军南海舰队,北海舰队与东海舰队都各能有两艘航母。当一艘航母部署时,另一艘就能进行修整。

传中国海军可能会拥有多达6艘航母

解放军首艘航母"辽宁"舰和首艘自制航母002舰7月21日首次同框,并列停靠在大连造船厂码头,呈现"双舰合璧"的画面。(中新社)

《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网指出,目前并不清楚,6艘航母究竟要花北京多少钱,但铁定很可观。

香港军事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告诉《环球时报》,中国起码需要5艘航母,来执行军事战略。而中国海军专家王云飞则说,北京需要6艘航母。

分析指出,美国海军打造1艘"福特"级航母,就要花140亿美元(约4,330亿台币),每年维持一艘"尼米兹"级(Nimitz-class)航母,便得耗费约5亿美元(近155亿台币)。而解放军打造6艘航母,虽然费用可能没那么高,但可能也要花好几百亿美元。

尽管中国国防部在2018年11月的记者会中不愿具体说明,究竟打算采购几艘航母,不过分析指出,虽然花费庞大,但解放军打造6艘航母是有道理的。中国海军有南海,北海与东海3大舰队。截至2018年,每支舰队有20-30艘大型水面舰,起码12艘潜舰,以及少数两栖舰。如今只有驻在青岛的北海舰队有1艘航母,也就是2012年服役的"辽宁"舰。

要是解放军真的打造6艘航母,并比照美国海军的模式,那理论上每支舰队都能有两艘航母,而且随时都有1艘航母能执行军事任务。

美国一旦面临危机,会在30天内部署11艘航母中的6艘,并在90天内部署第7艘。

"辽宁"舰排水量为5.5万吨,采取传统动力,它和2018年开始海试的002舰一样,都因为缺乏舰载机弹射器以致受限。据一名前中国海军消息人士透露,由于采取滑跃式起飞,舰载机最大的起飞重量仅限于30吨。

而歼-15空机重便接近20吨,剩余的10吨可用酬载量大都用来载油,因此只能搭载一些小型飞弹。相对的,美国海军使用蒸汽弹射器的航母能让重达50吨的战机起飞。

然而,这并不意味"辽宁"舰和002舰没用。美国国防部在2018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中指出,尽管"辽宁"舰战力远不如美国海军航母,但为海上特遣支队提供了延伸的防空掩护,并用以培训航母舰载机驾驶与甲板工作人员,同时发展相关战术。

尽管在建的中国第3艘航母仍未采取核动力,但据说已有弹射器。王云飞说,解放军第5、6艘航母可能采取核动力,直追美国排水量约10万吨的"尼米兹"级(Nimitz-class),还有"福特"级(Gerald R. Ford-class)航母。

宋忠平说,未来"辽宁"舰和002舰仍会部署在靠近中国沿岸地区,而较大,有弹射器的航母则会航向太平洋与印度洋。"辽宁"舰在2014与2017年的头3次训练部署中,大约都循着同样的航线,绕台湾沿大陆南北来回巡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