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十九大后首个自首的省部级,受贿6478万

www.creaders.net | 2018-12-27 17:34:50  政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央视新闻报道:12月27日,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受贿一案。

十九大后首个自首的省部级,受贿6478万

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5年至2013年,被告人艾文礼利用其担任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承德市委书记、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长及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改制、项目开发、工作安排等事项上谋取利益。

2006年至2014年,艾文礼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78万余元。2018年6月25日,艾文礼慑于反腐的压力,主动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自首。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艾文礼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艾文礼还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检方的指控中,首次披露了艾文礼投案自首的时间——今年6月25日,原因是“慑于反腐的压力”。

艾文礼是十九大后首个投案自首的省部级干部。今年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0月,艾文礼受到开除党籍、取消待遇处分。

通报中称,艾文礼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不法商人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伙同家人大肆敛财,要求他人为其在北京购房;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值得一提的是,中纪委国家监委将艾文礼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时,提出了“减轻处罚”的建议。

对此,中纪委网站发文称,“这体现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体现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要内容。”

根据监察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根据该规定,对具备一般自首情节的被调查人,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评估其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认罪悔罪的态度和表现,经过严格审批可以向检察机关提出从宽处罚建议,具体包括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和免除处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