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毛刘恩怨再起?毛泽东诞辰为何独缺刘源

www.creaders.net | 2018-12-29 20:38: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12月26日,是前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诞辰125周年。按照中共惯例,因不是“逢十”纪念日,官方并未举行高规格纪念活动,但作为中国社会一个引人关注的群体——红色家庭后代们每年都会举行纪念活动。



出席毛泽东诞辰125周年纪念活动的部分人员合影,正中坐轮椅者为毛泽东与江青之女李讷

 

     纪念日当天,中国国史学会等在北京举办了系列活动,包括毛泽东幼女李讷、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在内的众多红色家庭后代齐聚一堂,却独独少了刘少奇之子刘源。

       就像一个月前邓小平后代缺席刘少奇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一样,刘源的缺席同样很难不让人产生一些联想,比如说由来已久的毛泽东与刘少奇以及两个家 庭的恩怨。

       刘少奇曾经是毛泽东最亲密的战友,也是毛泽东思想出炉背后的最大推手,毛泽东一度也将刘少奇视为接班人。但随着1960年代毛泽东越来越认为刘少奇偏离了他的“革命路线”,终在1966年发动文革,将刘少奇打成“走资本主义路线的当权派”。刘少奇本人也在迫害中于1969年客死河南郑州,直到1980年才得以平反。

       刘少奇本人对于毛泽东的个人崇拜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刘少奇之子刘源在《你所不知道的刘少奇》一书中指出,刘少奇一生两大错误之一就是未能阻止“文革”。“不管有多少客观原因,他身为国家主席,没能阻止国家陷入大灾难;作为党的主要领导,没能制止党受到大破坏;作为人民信任的领袖,没能保护人民免受巨大的损失。算不算一种失职呢?我想,这不能以‘维护党的统一’,为党和革命的利益‘委曲求全’来解释。”

        抛开毛泽东与刘少奇政治上的分歧,毛刘两个家庭的恩怨并非如外界所想,实际上由于两家早年在中南海比邻而居,两个家庭的关系较为亲密,尤其是小辈之间。毛泽东长女李敏与刘少奇长子刘允斌、长女刘爱琴是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的同学,刘源与长他10岁的毛泽东与江青之女李讷关系密切。

       据李敏之女孔东梅2004年发表于《中国青年报》的《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侧记》披露,刘源“比李讷姨差不多小了一轮,从来都把毛家姐妹看做是自己的两位大姐”,李讷则一直称刘源为“小源源”。

毛泽东长女李敏

       自1967年刘少奇一家搬出中南海,十几年后李讷与刘源再次见面时,“李讷姨仍像过去那样高兴地直摸弟弟的头,不断地叫着‘小源源,小源源!’刘源叔叔突然觉得,眼前站着的仍是那个朴实寡言、学识渊博的大姐,小时亲密的称呼又随口而出:‘李讷姐姐!’——大风大浪过后,人生百味涌上心头,姨妈和刘源叔叔的眼圈都红了。”

       1980年代在河南任职期间,刘源曾多次看望李讷,为她带去当地土特产和工艺品,李讷则将父亲毛泽东送给她的一件精美的玉莲蓬回赠刘源。1996年李讷到三峡参观,听闻已经转任武警水电指挥部第二政委兼副主任的刘源正率部参加三峡施工,便托人带了口讯。次日,刘源早早驱车前往迎候。

       “两人见面时兴高采烈,握手、相拥,姐弟之情溢于言表。李讷姨说:‘以前我最喜欢小源源了,长得可好看、可好玩儿了。现在都是将军啦!’刘源叔叔答道:‘大姐才真漂亮啊!过去和现在都漂亮!’一阵欢笑后刘源叔叔又说:‘将来我们建成世界第一的大坝,把毛伯伯的两句诗词写在上面: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李讷姨微笑着,她眺望大坝,或许是在憧憬未来那壮观的景象……”

        而据刘源担任中国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时在一次院党委会议上披露,文革后李讷被取消一切政治职务和待遇,又身患重病生活几乎不能自理,王光美听闻后“不知被一种什么力量驱使,身体仍很虚弱的她却又带着老保姆,经常去李讷家中帮助料理,并把李讷七八岁的儿子小芝芝带出去玩”。

       中共官方党史研究机构中央文献研究室二编部副主任,与刘源相识20多年的刘少奇研究者黄峥也披露,“刘源很注意使刘家与毛家保持很好的关系”,孔东梅也称“由于他的原因,毛刘两家之间来往很是密切”。

        正是刘源的联络与促成下,2004年初夏,已经83岁高龄的刘少奇遗孀王光美,设家宴招待毛泽东的两位女儿李敏、李讷,一同出席的还有刘少奇的女儿刘婷婷以及李敏的女儿孔东梅、李讷的丈夫王景清等。

      在外界看来“两家后人在京城相聚一堂,颇有‘一笑泯恩仇’的味道”,实际两家人早已没有了恩怨。孔东梅在《侧记》的最后写道:“历史就是历史,无法改变,更不能抹去;当事者的回顾总是带着浓重的个人色彩和不可避免的片面性;旁观者的记忆更随着境遇变迁因人而易。眼前,这一切已是”而今迈步从头越。……这两家的后人其实早就回归到伟人们共同的奋斗与共同的荣辱中。或许,正是相通与共通、理解与同情,才使两家人的聚会如此轻松愉快、亲密无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