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贸易战影响 中共要千人计划学者闭嘴

www.creaders.net | 2019-01-07 14:45:2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之际,中共利用“千人计划”招募美国华裔人才,并将美国的科学技术转移至中国的举动,越发引起美国的警惕。《南华早报》1月6日披露说,中共正在要求“千人计划”入选者从其个人网站上删掉该项目的信息。

曾在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电气、计算机和能源工程系做过访问学者的通信工程教授艾伦·刘(Alan Liu,音译),七年前回到了中国。

从那时起他再也没有返回美国。刘现任中国一所知名大学的博士生导师。

刘是被选入中共“千人计划”的众多华裔人才之一。该计划是一项中共政府赞助的人才招聘计划,在2008年启动,旨在吸引全球最聪明的高科技人才到中国工作,主要对象是在海外受过教育或就业的中国研究人员,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

但随着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加剧,而中共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美国技术又是引发贸易战的主要因素之一,“千人计划”及其它类似的人才招聘计划越发受到美国安全机构的关注并严加审查。

“千人计划”变得高度敏感 入选者不得不噤声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认为,中共企图利用“千人计划”将美国技术、知识产权和技术诀窍转移到中国去。为降低美国的防范,北京试图淡化这个项目。

对于像刘这样的被纳入“千人计划”的人才来说,这个曾经“享有盛誉的奖项”如今却变得高度敏感。

“在9月中旬左右,我被要求从我的主页上删除与‘千人计划’相关的任何内容。”刘说。

此外,这些入选者的名字也被从“千人计划”的官方网站上拿掉。有关该计划的中国新闻网上报导也一并消失。

在过去的十年中,有七千多名顶级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被“千人计划”带到中国,这些人才大部分是来自美国的华人,也包括数百名外国人。

中共以各种优厚的待遇来吸引国外高科技人才加入该计划,其中一项就是提供最高100万元人民币的补助,以及高达500万元的研究经费,其它好处还包括住房、学校和健康保险等。

根据荷兰企业通讯处(The Netherlands Enterprise Agency,RVO)的一份报告,中共的“千人计划”给美国造成的人才损失最大。

“我们估计有近4,000名非常有才华的研究人员、企业家和华人专业人士通过这个政策(千人计划)离开了这个国家(美国)。别忘了,除了‘千人计划’外,还有很多其它的(人才)政策瞄准了海外华人。”该报告说。

来自“千人计划”的间谍威胁

“千人计划”之类的人才项目被指与帮助中共盗窃科学研究相关,因此引发了美国对来自中共的潜在间谍威胁的担忧。

去年12月1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反情报处(Counterintelligence Division)副处长普里斯塔普(Bill Priestap)在参议院举行的一个听证会上告诉国会议员,中共是美国当今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反情报威胁”,是美国的“头号威胁”。

普里斯塔普透露,FBI已收到数千起中共当局可能在美国研究机构从事间谍活动的投诉,而且FBI在调查中发现,每一个投诉案件都隐藏着更严重的问题,比“我们预期的还要糟糕”。

普里斯塔普还表示,中共政府不仅试图获取或窃取美国政府的计划和意图,而且还试图获取或窃取使美国经济如此成功的那些杰出学者的想法和创新。

他还披露说,中共的人才招聘计划,如“千人计划”,就是用金钱、最先进的研究设施和荣誉称号,“引诱海外华人人才和外国专家将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带到中国,即使这意味着窃取专有信息或违反(美国的)出口管制”。

《南华早报》表示,很多“千人计划”的研究人员在中国兼职工作时仍然保持着他们在海外的附属关系。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咨询委员会去年12月13日在其发布的一份聚焦“千人计划”的报告中说,一小部分在美国的外国研究人员一边领着美国政府资金,一边将美国的知识产权转移到他们各自的国家,使得全美各地的学术机构成为受害者。

报告表示,虽然美国只有一小部分外国研究人员参与了中共的“千人计划”项目,但这些人中多数已经获得美国联邦资金的资助,其中包括来自NIH的资金。

报告作者之一、NIH 副院长塔巴克(Lawrence Tabak)对美国之音说:“让我们觉得不安的是,一些人没有披露他们从外国政府获得的资源,包括外国大学或外国政府给他们支付的报酬,更普遍的是项目经费。”

“他们接受NIH的资金,本应为NIH做研究,但他们却跑到外国去做研究,这不符合我们的规定。”塔巴克说。

报告的另一位作者、NIH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席威尔逊(M. Roy Wilson)说,“入选千人计划的一个关键条件就是能接触知识产权。”

美国增强防范意识

在美国着力解决中共盗窃美国科技之际,川普政府增强了防范意识,更加严格地审批中国研究人员赴美的签证申请。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还对在美国大学学习和工作的外籍人,尤其是参与中共人才计划者,进行更严密的审查。

根据德克萨斯理工大学(Texas Tech University)主管研究的副校长赫普特(Joseph Heppert)所发表的一份公开信件,该大学于去年9月取消接纳一名来自一所中国大学的访问学者,因为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得知该学者申请了“千人计划”。

《南华早报》得知,另一名被纳入“千人计划”的华人于去年4月被FBI调查,该学者当时正在加州拉荷雅(La Jolla)的一个非营利生物医学科学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FBI的圣地亚哥分部没有证实或否认此项调查,但知情人士表示,这名华裔研究人员涉嫌为一所中国大学效力,并向该大学转移国外知识技术。

根据美国顶级企业高管协会“Business Roundtable”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在吸引海外人才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其次是澳大利亚。但他们的人才计划并未成为美国(关注)的目标。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的中国项目主任孙云说,中国学者之所以被怀疑是因为北京专门设计这些计划来引诱他们回到中国,并将他们的知识“贡献出来”。

“我还没有看到来自日本或韩国政府的类似项目,吸引他们的学者回国效力。” 孙云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