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尺度大开 幕后推手是八年级女生

www.creaders.net | 2019-01-19 09:13:00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总统蔡英文脸书近来言论尺度大开,除播放与行政院长苏贞昌吃滷肉饭谈政策、突袭西门町与外国观光客热情互动,还以三军统帅身分谈"飞弹是台湾做的,不是捡到的"。

蔡英文尺度大开  幕后推手是八年级女生

打造总统脸书新风貌,幕后推手是七年级生的林鹤明与两位八年级女生翊婷(左3)与思吟(左2)。(图取自facebook.com/tsaiingwen)

打造总统脸书新风貌,幕后推手是七年级生的林鹤明与两位八年级女生。

从今年元旦开始,蔡总统变得不一样,脸书播放元旦重要谈话到强硬回击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九二共识、一国两制",有4万人分享转贴,总统脸书短短10天内增加了6万人讨论热度;总统的line官方帐号推出后,两天内冲破20万人,IG讨论热度也持续加温。

外界不难发现,近来总统脸书言论尺度大开、身分多样,不仅是总统,有时也会变身"蔡教授"谈社会安全网、甚至过去属于高度机密的总统与行政院长苏贞昌共进午餐讨论政策的影片,也公开揭露。网友与读者都可在第一时间掌握,不再只能等待媒体报导,权限大开,让人眼睛为之一亮。

日前总统率幕僚突袭西门町巷弄美食,开心与外国观光客聊天合影的照片上传脸书后,也引发热烈迴响。

林鹤明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总统社群平台的经营是打团体战,成员约有10人,有人负责文稿、有人负责收集舆情,"平常也常需要陪总统跑行程",各有分工,脸书主要帮忙管理者是两位8年级女生翊婷与思吟,团队成员除了本身既有业务外,还要协助处理社群平台的动态。

林鹤明说,过去两年总统着重于推动改革,加上九合一选举,总统不是选战主角,宣传方面"比较低档式,没有踩油门",选后,团队内部做了检讨、调整一些做法,总统也花了很多时间与幕僚讨论社群平台的互动。

他进一步指出,过去政策论述会强调逻辑,但网路很多讨论去脉络化,网友会问"重点在哪里?答案是什么?"文笔、文句的处理方式可能会有所不同,但重点还是总统的言论内容。

以总统新年谈话为例,林鹤明强调,团队工作只是把文稿做些编辑加入图片,放到脸书上,总统的说法完全没有改变,元旦谈话至今,10天内脸书讨论热度增加6万人、IG也有成长,因为回馈好的激励,决定循此模式做些改变。

林鹤明说,总统在跑行程的空档,坐在车上会主动滑手机看脸书留言,有时候会问为何挑这张照片?总统在家里也会帮爱猫蔡想想、Maru、Bella、Bunny退役导盲犬拍照,然后把照片传给团队成员、自行点菜。

至于总统怎么处理网友留言,林鹤明说,幕僚会注意网友留言动态,重要讯息或论述会列印出来,提供总统参考,譬如说,总统回应习近平谈话与经济红利分享方案,若网友分享看法不是情绪性而是有论述内容,幕僚都会印出来给总统看,总统看完后也在脸书回应,告诉网友们写给她的信,她都有看到。

总统脸书发文是否有热门排行,林鹤明说,总统回应习近平的谈话,表达台湾不接受一国两制;不同语言版的分享高达4万人次,有4万人将内容分享出去。其次、西门町突袭巷弄美食与外国观光客合影的短片,发文后不到12小时,连计程车司机都知道,扩散速度算快。

林鹤明举例,幕僚跟总统谈到"辣台妹、辣台派",总统反问"怎么跟我有关系?"他向总统解释,因为总统回应习近平的态度坚定就有人说很像辣台妹,是网友发想,后来Dwagie 大支改编的这首辣台妹freestyle版本,总统听了之后就了解整个脉络,理解社群平台会有标签化或形象上的转换。

此外,总统在脸书上将"台湾共识"翻成各国语言并开放网友帮忙补充,不少网友KUSO翻译成"皮卡丘语"、"精灵语"、"古埃及文",创意多样让人笑翻。一名清大学生发祭品文,把台湾共识翻成客语和台语版本,说"如果总统转发了我就跳湖",没想到总统立刻转贴,学生也兑现承诺。总统也到学生脸书留言"鸡排可以当祭品,但台湾不能当祭品。"

林鹤明透露,当时总统听到学生要跳湖,就告诉幕僚说,请学生以安全为重,不一定要跳。学生因而与总统连结,以后总统可能与这名学生见面,但透过脸书互动很直接,总统了解学生对这件事热情,会更贴近对这件事的观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