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周永康儿媳忏悔:替公公向维权者道歉

www.creaders.net | 2019-02-05 09:26:02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片: 原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法新社资料图片)

图片: 原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共反腐行动中拿下的“巨虎”、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儿媳黄婉上周在推特上出人意料地发了三篇推文,忏悔她享受特权期间对维护司法健全毫无作为,还向她公公周永康在任期间遭不公待遇的维权人士致歉。

自称周永康儿媳、周滨妻子黄婉的推特账号上周连续三天发文表示,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而她已经两个月没有见到她的丈夫了。她感叹道,中国有太多这样的妻子了,包括维权人士、律师、商人和官员的家庭。

她在另一条推文中说,作为周永康家属,她要对周执掌政法委期间遭不公待遇的维权人士说声道歉,而她本人也加入了维权行列。她说,就连她公公这样高级别的官员都无法保护他的家人,其他在职官员更将难以保全他们自己,而法制的健全与执行才是保护公民的唯一途径。

中国知名人权律师浦志强向本台记者证实了消息的真实性。他表示,周永康长子周滨的代理律师陈以轩向他证实,这些推文确实是她本人发的。浦志强还说,黄婉除夕当晚还在电话里给他拜了年,但不方便提供她本人的联络方式。此外,他还介绍了黄婉的近况。

“我知道斯伟江是黄婉的辩护律师,她后来被判了缓刑。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在缓刑考验期间(当事人)需要接受社区矫正。但是在我们的通话过程中,黄婉告诉我对她的社区矫正措施和对我的不一样,基本上没有人来特别具体地管教她。”

记者周一多次试图联系周滨的代理律师陈以轩了解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滞留”中国五年的美国公民

黄婉在上周六发布的推文中说,她是美国公民,目前已在中国滞留了五年,并在接受社区矫正。今年年初才被解除社区矫正的浦志强对此表示,当局很可能仍在密切关注黄婉的一举一动。

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显示,黄婉生于北京,她在1986年随父母移居美国,其后在德克萨斯州与周滨相识,并成为美国公民。他们在2000年左右回到北京定居,并于几年后成立了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庞大的家族人脉,他们拿下了中石油旗下近万个加油站零售终端信息化的大单。2013年中石油腐败案浮出水面后,黄婉也被卷入其中。

本台记者就此联系了美国国务院,询问黄婉是否的确是美国公民,而美方是否已经或计划对她提供必要领事协助。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收到官方回复。

浦志强说,尽管他并不了解黄婉的过去,但他相信这位儿媳目前的境况属实。

“我相信黄婉是真诚的,而且任何人如果做出这样的表示,我都愿意相信是真的。就黄婉来说,她是周滨的太太。我不了解他们原先的生活,但就她现在的处境,我相信她陈述的情况属实。”

黄婉在回复推友的评论中说,她曾被监视居住,还进过看守所,她已无所畏惧。本台记者尚不了解她的具体犯罪记录和相关判决细节。

作为周永康案的关键人物,周滨此前与四川涉黑商人刘汉是生意伙伴。周滨在2016年因受贿罪等三项罪名被判有期徒刑18年,目前在湖北宜昌监狱服刑。

推文真实性遭质疑

黄婉的忏悔声明迅速得到了舆论关注,而网民的评论更是五花八门。有网友用周永康的一个网络代称调侃:“康师傅现在是什么态度?”还有人建议黄婉把她的推特链接转发给美国驻华大使馆,以便得到他们的帮助。更有网友感叹,在落难之后才意识到中国司法体制的缺陷太迟了。

还有不少人质疑这一系列推文的真实性。研究中共高层人事问题的时政评论员高新就表示,他仍对此事持怀疑态度。

“从常理上判断,中共高官本人成了贪官并受到严惩之后,他们的家属对外强烈发声、公开和体制对抗的,如果此事属实,这便是首例。”

他补充,如果事情属实的话,这说明黄婉很可能是在发泄自己的不满,但如此公开的批评声音对她狱中的丈夫来说是不利的。他分析说,即便发布这些言论的的确是黄婉本人,她也有可能是在受到了某些外部压力的情况下才发声的,或许这并非她的本意,而她也根本没有资格替周永康道歉。

据报道,黄婉去年曾公开指责周永康案代理律师郝春莉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所说的话。黄婉暗示,周永康家属并没有委托她做辩护律师,而辩护效果也并不理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