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锐一生大起大落 自言对中共有两大贡献

www.creaders.net | 2019-02-15 20:12:10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任毛泽东秘书、被视为中共体制内最大自由派的李锐去世,享寿101岁。他生前是中共党史专家、毛泽东研究专家、政治家、作家,亦曾担任中共中央委员、水利部副部长,电力部副部长、国家能源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组织部青年干部局局长、常务副部长、中顾委委员等职务,在1958至59年间,也曾担任毛泽东的兼职秘书。

李锐一生大起大落 自言对中共有两大贡献

  早年生活

  李锐在1917年4月生于北京,祖籍湖南。中学毕业后,考入武汉大学就读。他当时是学生活动的领头人之一,积极参加"一二九运动",并担任"武汉大学学生救国会"的常务干事,创办《救中国》杂志,成立自发共产党组织"武汉临时支部"。1937年从武汉大学肆业,与"自发临时支部"到北京寻找正式的共产党组织,并被接受为正式党员。

  1939年,他在重庆与《新华日报》记者范元甄结婚,后和范元甄跟胡乔木一同到达延安,并在延安工作、生活了整整六年。在延安期间,他先在中央青委工作,后调入《解放日报》撰写文章,并收集国民政府的情况和材料。1943年4月初,在"抢救运动"中被诬陷为"特务",抓进保安处关押了两年。释放出来后,又回到《新华日报》工作。

  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国抗战胜利。同年10月,他和范元甄离开延安到达承德,在当地创办《冀热辽日报》。1948年2月,随东北局书记高岗到东北,并担任他的政治秘书。1948年10月,与陈云共赴渖阳,并担任他的政治秘书。

  1949年5月,他随南下部队回到湖南,先是负责创办《新湖南报》并担任社长,后来调任省委宣传部长,在湖南工作了三年。1952年9月,被调到燃料部水电总局任局长,后转任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因反对三峡工程,在1958年与支持三峡工程的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林一山争辩,毛泽东最后接纳了他的意见后。此后一段时间,李锐兼任毛泽东的秘书。

李锐一生大起大落 自言对中共有两大贡献

  中年刻苦 百岁回首

  在1959年卢山会议中,他被定性为彭德怀反党集团的"追随者",开除党籍,撤销一切职务,又经过几个月的揭发批判,下放到农场,后又到安徽大别山的磨子潭水电站当文化教员。文革开始后变成劳动改造。后来,因曾经批评中央文革小组组长陈伯达,被送到北京秦城监狱单独囚禁8年。

  文革结束后得到平反并复出,担任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并在1982年-1984年间得到陈云的推荐,出任中央组织部青年干部局局长、常务副部长。后成为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十三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离职后主管《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的编纂工作。长年呼吁民主宪政。

  李锐曾对内地传媒访问说:"我对党有两个重要贡献,一是写了一本《庐山会议实录》,如实地反映当时全貌;二是给邓小平写了一封信,阻止了邓力群可能被推举为总书记。"在2016年4月17日,李锐100岁(虚岁)生日,当时他撰文《百岁回首》,当中写到"回首一生,我对得起历史,对得起党,也对得起自己。"他在文中重提88岁时写过的一句诗,"唯一忧心天下事,何时宪政大开张",并称"有普世规律,世界在进步"、"中国不能与世界脱节"。

  以"脚痛"为由未列席中共十九大

  在2017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李锐获邀以特邀身份列席会议,唯当时消息指他以"脚痛"为由推辞。

  当时网传的一份李锐"十九大书面发言"中,李锐表示自己已101岁,耳背,最近不能走路,不能列席十九大,特献上这篇短言。文章首先指出习近平为实现"中国梦"所付出的精力令人佩服,并经常谈及到有关法治及宪政的概念。李锐又认为,中国要继续和平发展,就必须坚持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改革开放的道路。"走这一道路,不容有丝毫怀疑,首先要广开言路:让人民说话,以提高中共在人民中的信任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