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锐被按"正部级"待遇下葬 女儿反对

www.creaders.net | 2019-02-18 16:04:0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锐和女儿李南央合影。(网络图片)

李锐和女儿李南央合影。(网络图片)

李锐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消息称中共20日将按"正部级"待遇为李锐办追悼会。李锐女儿李南央发声明重申,作为女儿不参加这种中共安排的仪式。友人表示,李南央是李锐的精神传人,她比李锐走得更远,就是彻底跟这个党决裂。

自由派大佬、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前祕书李锐于上周六(16日)清晨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家属消息指,中组部商定将于周三(20日)早上在八宝山按正部级待遇为李锐举行告别仪式。

北京独立新闻工作者高瑜18日在推特转发李南央最新的声明,同时披露自己已被国保上岗,阻止她到李锐家中祭奠及参加八宝山追悼会。

李南央的最新声明说,"将李锐套入『正部级』规格的悼词格式、花圈大小和出席领导的级别,家人接受这种安排,作为女儿不参加这种中共安排的仪式,是要向世人告知我父亲真正的意愿,还他清白。"

声明还说,"李锐是一个人,不是中共正部级干部,是一个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拼死宣讲常识的勇敢的人。"

李锐女儿李南央声明。(高瑜推特)

李锐女儿李南央声明。(高瑜推特)

李南央早前也曾发表声明表示,李锐绝对不能接受将他定位为一个共产党的正部级来进行追悼,其意愿是死后"不开追悼会,不进八宝山,不盖党旗"。

李南央还在声明中表示,自己知道父亲绝对不能接受将他定位为一个共产党的正部级干部,亦相信父亲在天有灵,一定会对那面盖着染满人民鲜血的党旗恸哭长啸。

一位不愿具名的李锐前部下也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他将与李南央共进退,不会参加追思仪式。"我尊重他这个遗愿,我老首长的遗愿、忘年交的遗愿。"

"李南央是李锐的精神传人"

李南央不去参加父亲葬礼引发一些议论。同李锐熟悉的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她(李南央)是李锐的精神传人,就是跟这个党彻底割裂了,她比李锐走得更远,就彻底跟这个党决裂。"

冯崇义说:"李锐的口述回忆录被中共没收已经六、七年了,他们上告,中共一直不开庭。在精神世界里头她跟这个党彻底决裂了,如果共产党去给她的父亲做丧礼,这是按照她的话讲是最大的污辱。所以她当然不会参加,因为她非常反对她的继母要去做这样的事情。"

冯崇义说,李锐的意思其实也很明白,他曾表明"不进八宝山、不盖党旗、不开追悼会"。只是他没有用真正像遗嘱那样的东西留下来,他没有做这一步。

冯崇义还说,他们两年前就为李锐举行了葬礼,"因为李锐过了百岁,中国过了百岁之后做这个生忌,就是喜人做喜事,就是还活着我们就给他写诗、写輓联、写悼词都有,收集了上百号人的,那个书已经去年出版了。就是由李锐的女儿来主持的。"

李锐是中共党内自由派大佬,因讲真话在多次政治运动历经磨难。其主张宪政民主、党内民主改革,其着作《庐山会议实录》和关于毛泽东的着作都是不可多得的中共史料。

去世引发的争议

但在其去世后,在异议人士圈出现一些争议,认为李锐仍保持党员身分、正部级待遇,得到高水平的医疗条件。中共左派喉舌《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就在社交媒体上,称李锐不仅享受中共高级官员离休待遇,而且也获得反体制和西方力量的支持,是中国"最不寂寞"的老人。

但外界对李锐的赞扬还是占主导。原《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说,李锐一生不盲从,有独立看法,是坚强的硬骨头。

北京异见作家高瑜表示,李锐的离开是中国的一大损失,因为中共党内敢讲真话的人越来越少。如果没有李锐这一代人,可能中国就更悲催了。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祕书鲍彤发推称:"李锐不畏强权,不遗余力。 他为饥民呼号,为学生呼号,为长江呼号,为宪政呼号。 他都没有成功。他是赍志以殁的。 他的主张,没有人驳得倒。他是被权力的红旗压倒的。 以事功论,他是失败者;可是,以品格论,他是完人! 无怪乎他不需要什么东西覆盖遗体,无怪乎他说红色是不好的颜色。"

对于这些争议,冯崇义对大纪元表示:争议很大就是海外还有很多激进的人,就说中共党内的人都不行,党内没有自由派、没有民主派,都是坏人。

冯崇义认为,改变这个政权需要一个合力,只要他要改变这个政权、他要拥抱宪政民主,他都是民主的朋友、都是民主的同盟军。现在很多人去揪他这样那样的事情说你还是党的人啦、你还住高干病房啦,这都是一个制度性的事情,你不能用这种东西要求。

"他是在精神上跟这个党早就分道扬镳,而且是在跟我们私下人讲话里头一直是讲『他们那个党』,其实就是他们已经在精神上跟思想上已经是分庭抗礼了。"

生前,李锐曾尖锐批评前党魁毛泽东所犯的错误为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曾将杨开慧骂毛泽东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的言论对外公开。

冯崇义说,"李锐是非常彻底的,他掌控很多内部材料,杨开慧说毛泽东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就是李锐传播出来的。他对这个专制帝王思想、对这个独裁专制是恨之入骨的。"

冯崇义认为,李锐是在那个地位上用他的影响带动党内的一批人来谈反对专制、反对现在的一党专政。"不同地位做不同事,你不要去指责别人。"

冯崇义说,因为很多共产党的人不承认这个党,这批人年轻的时候相当于受骗上当,认为共产党是代表自由民主的,国民党是腐败的。结果他进去以后发现共产党要比国民党要腐败得多,所以他从理念上、从他自身的经历,当年追求民主是真诚的,然后他进去以后受骗了,到晚年跟这个党决裂又回到自己的童真嘛,这个事是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