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住在炸药桶边上 中国化工厂为何爆不停?

www.creaders.net | 2019-04-04 18:49:41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中国江苏省响水县化工园区“3.21”大爆炸是震惊了全国,引发西方各界广泛关注。

  这次爆炸地点方圆十几公里内震感都特别强烈,空气中还有异味,在爆炸的化工厂附近有多家幼儿园和小学,距离最近的离化工厂只有1公里。所以这次有不少居民和孩子受伤。

  在3月29号,山东青州又发生车间爆炸,在4月1日,安徽马鞍山一化工厂又发生爆炸。而这也是,在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工厂大爆炸以来,12天内已发生了5起中国工厂爆炸。

  短短的12天以来,已经发生了5起中国化工工厂爆炸,中国各地尤其是江苏省安全事故频发。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这次的爆炸事故,也是继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化工厂大爆炸后的又一个惨剧,现在人们质疑两大问题,这些年化工厂爆炸传闻不断,有多少象响水一样的定时炸弹还埋在中国各城市中和人口稠密区?为什么当地政府年年检查,而违规的现象一直存在,却又能年年过关?

  航空界关于安全飞行的法则就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其实这个法则同样适用于这次化工厂的爆炸惨剧。

住在炸药桶边上 中国化工厂为何爆不停?

  这次发生爆炸的盐城响水陈家港工业园区,一直都是当地人心头的隐患。2002年建成的这个化工集中区,在官方的介绍中,是苏北第一家取得环保入户许可“绿卡”资格的化工园区,占地面积10.05平方公里,这个园区里面有化工生产区、生活服务区、污水处理区、化工危险品存放区四大功能区。

  其实在当地以前发生过两次事故。2007年园区内发生过一次爆炸,当时造成致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在2010年,又发生氯气泄漏,导致一家公司30多名员工中毒。

  2007年发生的工厂爆炸事件,当时很有名,政府当时硬是大事化小,隐瞒真相,网上一篇很有名的文章,“防火、防盗、防记者”,就是当地有名的响水经验。讲的是响水县委宣传部怎么 硬是把丑行转化为治理经验的。

  在2011年,还是在这个地区发生了一个更有名事件,陈家港工业园区在2011年曾传出爆炸传言,这个传言更是引发当地当地数十万居民连夜逃离,原因呢!就是有个村民发现厂区内的一个车间冒起了白烟,还有一股比平时更加刺鼻的气味传出。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就非常的恐慌,他们觉得就是生活在一个爆炸桶边上过日子。

  所以村民就给一个要好的朋友挂了个电话,提醒他氯气可能又泄漏了,“快往上风的方向跑”。

  在当地居民心头,化工园区爆炸就像是挥之不去的阴霾。就像你不知道这个定时炸弹什么时候会爆一样,这个消息一出,大家都怕了,国道堵满了,各种各样的小路也堵满了。大家能逃的都逃。

  而面对老百姓的恐惧呢,有当地的官员号召居民“不要怕”,并喊出“宁愿被毒死,也不愿穷死”的口号,让居民安心。不曾想,当时被定性为谣言的事件,现在应验了。

  这次发生爆炸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可以说劣迹斑斑”,过去三年内,就受到六次行政处罚。中国国家安监总局一度通报这个公司存在13项安全隐患,其中几条涉及源苯罐的操作不当,这个也正是这次爆炸的源头。

  据报道,这家天嘉宜公司每年有4,500吨危险废物,都是用桶装、袋装和散装的形式存放在厂内的危废堆场和仓库内。从2016年至2018年的两年间,天嘉宜公司先后7次因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被处罚。更有讽刺意味的是爆炸的当天上午,当地还召集全县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安全生产培训专题讲座会,下午就炸了。

  存在这么大安全隐患的问题,难道没有监管、没人检查么?

  年年有人检查,但是年年都造假过关,每次有相关的部门去检查,厂子都是提前就得到通知,提早就做了准备,准备什么呢?就是怎么造假过关,比如笔记记录造假啊,机器空转啊,烟囱不冒烟啊,这样查污染就能过关。你说当地部门对出事企业不是没有监管,但每次只是开会和罚款!而不是真正的去查明原因,检查整改都形同虚设,最终也是导致如此惨重的死亡事故。

  除了以上我们聊到的监管不利,还有就是在中国的城市化过程中,化工企业布局选址不合理,几年前,中国的专家和设计院的专家认为说现在中国化学化工厂的设置非常不科学,离水资源和居民太近,中国的化工基本上是沿着大江大河布置的,还有沿着海岸的。

  但是现在有很多城市区域是在化工厂附近的,化工厂成了人口稠密城市的 “化工炸弹”,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就非常严重。

  在美国你是不可能随便建厂的,比如德国的最大的化工巨头巴斯夫的工厂,它如果要在美国的某个地方建厂的话,不管是来头有多大,一定是要建在county,就是郡和州一级的城市,只有当地土地拥有者才有权力决定卖还不卖?如果真是卖给他可以用的话,还有区划的问题,还有个环保的问题,环保排放是不是达到标准,会不会污染这些环境。从审查到监管一步步都非常的严格。

  出于城市居民安全的考虑,许多国家在建设化工厂时都会预留安全距离,但不一定远离居民区。

  荷兰是欧洲最大的二甲苯生产国,她的生产基地距离最近的居民点只有300米。

  还有新加坡、德国等工业区,许多具有危险性的工业项目距离居民区都很近,有些是紧挨着居民区,距离最近的也就是20米。

  这些生产规模巨大的化工厂如此靠近居民区,却没有遭到反对,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有严格的监管制度,企业遵循严格的安全生产规程。

  以日本为例,位于东京湾东岸的千叶石化炼油厂,年产26万吨二甲苯(PX)。从1963年建厂到现在,这家工厂从来没有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就是因为工厂的管理严格,确保生产的安全性。

  而在德国,由于国家监督严格,处罚严厉,企业投入巨资用于改善化学品的使用、贮存等各环节的管理,保障安全。企业普遍具有较高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环境意识。虽然许多化工企业与居民区距离较近,但并不意味着化工厂的选址没有任何规划。

  在日本,对于大型化工厂的选址是要进行严格限制,必须要首先保护环境和周边居民的安全。日本在1959年就制定了《工厂布局法》,建厂时,经济产业省需要事前调查地区内的住宅区,收集地形、地质、和其它自然条件以及用水情况、运输条件等等数据。如果判断新建工厂的位置有可能导致周边地区的企业受到明显危害,或者对周边的生活环境会造成不良影响,那就会干涉厂房的建设。

  欧洲对于合理规划的重视源自于“塞维索指令”。1974年,意大利塞维索的伊克梅萨化工厂发生二恶英泄漏事件,导致多人中毒,事隔多年后,当地的畸形儿增加很多。所以在1982年,欧盟颁布了“塞维索指令I”。

  在韩国,大型化工项目上马前,当地政府都会以街道为单位向市民详细解释项目的具体情况,并要求企业向政府和公众证明项目的建设符合环保和安全标准。另外,化工企业还要在官方网站上公开主要的安全生产信息和数据,以便公众随时查询。

  欧盟在2015年6月开始实施的塞维索指令III的规定,欧盟居民有权随时要求获知企业安全报告等信息。在技术上,居民可通过网络直接查询附近地区的危险化学品工厂的位置、化学品信息和其相对应的事故应急措施。不仅如此,当地居民还有权通过法律途径对任何一家新的化工厂的规划选址提出质疑。

  另外在美国,自从工伤赔偿立法后,惩罚性的赔偿条例,让很多企业不得不在安全事故的预防上下功夫,因为一旦企业有过错,很有可能被罚的倾家荡产。

  2013年,美国得克萨斯州韦斯特化工厂爆炸事件造成15人死亡。后来,美国化学安全和危险调查委员会公布了这次事故的初步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韦斯特化工厂没有将高危化学品妥善存储,不符合联邦和德州的法律规定。但随后的工作,更值得效仿。在事故发生之后的一年内,美国化学安全和危险调查委员会又调查了全美1351家化工厂,实地调查他们高危化学品的存放,对于不合规范的工厂,执行相关处罚并勒令整改。

  最近大陆连续发生的化工爆炸事件,很多是可以预防的,所以现在也是要采取有意义的行动和持久的措施,这也是目前中国政府最应该学习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