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罕见!李克强代表北京向欧盟让步

www.creaders.net | 2019-04-09 15:50:05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media中国总理李克强与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右)、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左)在布鲁塞尔中欧峰会上路透社

中欧峰会周二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有关国企补贴、市场准入及反对强迫性技术转让等方面向欧盟做出让步后,双方达致一项共同声明,欧盟称赞峰会有所突破的同时仍对北京谨慎以待。峰会确定,下次中欧峰会将对中国本次峰会承诺落实的情况进行总结。

在这份长达七页,由中国总理李克强和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联合签署的共同声明中,双方保证在国际规则基础上发展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欧盟认为中国国家补贴的国企造成恶性竞争,双方谈判后达成的共同声明写着,双方保证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强化有关工业补贴领域的国际规则”,这一点欧盟认为至关重要。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认为这次峰会“是一个突破”,“中国第一次同意,在世贸组织这一关键性条款上保证与欧盟一道进行改革。”

这一联合声明使得中欧双方形成统一阵线面对特朗普的美国,最近几月,特朗普对中国如同对欧盟,不断提出新的商业威胁。

中欧围绕最后声明的谈判几乎搁浅,欧盟方面认为中国的承诺不够强硬,在北京最终向欧盟做出让步后,双方达致联合声明。

在市场准入方面,北京签署的这一声明做出明确保证:中方与欧盟互相提供便利,不得歧视任何一方。截至目前,欧盟一直认为,中国可以自由进入欧盟市场,而欧盟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时遇到重重阻力,待遇严重不公。

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我们将把声明化作行动”,他同时强调中欧谈判已达六年之久的投资协议的重要性,希望在2020年能够正式签署。

在反对强迫性技术转让方面,声明写到:“必须避免强迫转移技术”,中方一直被欧美指责强迫西方在中国投资的企业转移技术,否则会遭遇重重刁难。

欧盟谨慎以待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此次中欧峰会予以肯定:“今天的峰会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一大步”。但是“我们必须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和真正的互惠互利”。

容克的讲话审慎乐观,他说,双方同意建议一种机制,查明并且消灭市场准入方面的障碍。容克的讲话显示,双方达成一个明确目标,下次峰会将对本次峰会达成的协议落实的情况进行总结。

在美国单边主义和中国“一带一路”大规模冲击欧盟市场双面夹击下,欧盟数月以来一直在寻求重新平衡与中国的外交及贸易关系。

欧盟3月12日发表十点计划,点名欧盟与中国的关系是合作者同时是对手。随后,欧盟向成员国提出建设一个安全的5G网络的计划,这一预备明显针对中国的华为公司而来。

与此同时,本月,欧盟外国投资监督框架进入实施,此框架下法案应对的对手主要是中国。法国总统马克龙称赞面对中国“欧洲苏醒了”。他敦促中国“遵照欧盟的统一”。北京被指责利用欧盟内部的矛盾来分裂成员国,从而取得最大利益。四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法国,马克龙利用这一机会,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习近平会晤,马克龙的意愿很明显,欧盟共同面对中国。

2018年,中国是欧盟的第一大进口国,也是欧盟的第二大出口国。不过,中国从与欧盟贸易中赢得了巨大的红利--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为1840亿欧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