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民进党初选各有顾虑 蔡赖配机会不大

www.creaders.net | 2019-04-09 23:29:5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进党初选协调阶段进入尾声,备受瞩目的两位候选人也已进行会面,而双方对于初选的看法并不统一。有学者指出,不论是蔡英文还是赖清德成为候选人,对于国民党和其他党派候选人来说都不会是一场轻松的选战。

民进党初选各有顾虑 蔡赖配机会不大

  台湾总统蔡英文2018年8月21日在台北总统府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副总统陈建仁(左)和行政院长赖清德在场。

  4月9日,台湾民进党总统初选两位候选人——现任总统蔡英文与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各自召开记者会。一位表示初选阶段的竞争会带来大选的失利,呼吁一方退出或双方合作;另一位则坚持不会退出,要完成初选程序。

  蔡英文称初选牵动台湾未来

  蔡英文在总统府的记者会上说自己“从来没有怯战”,强调重点不在初选而在大选,而初选造成的裂痕是她非常担忧的。蔡英文和赖清德前一天和民进党初选协调小组一同会面。

  她说:“我有告诉这几位小组成员说,这一局我们是要问一下我们自己,是要谁退呢,还是要合作?如果合作是我们的选项,那我们就应该全党倾全力去走合作的方向,如果我们相信合作胜选最大可能性,那我们全党也应该要往这个方向去走。”

  蔡英文在记者会上表明自己的立场,她说首先团结是目标,然后要寻求胜选的最大可能性,另外要把初选对目前执政的冲击降到最低。

  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张佑宗认为,由于赖清德决定参与党内初选的突然性,蔡英文并没有准备好应对,因此现在她强调民进党需要寻求胜选的最大可能性,是希望延长初选的时间来动员自己的力量,而不是按照当前赖清德更占优势的民意很快决定。

  赖清德决心初选到底

  另一方面,赖清德也召开记者会作出回应。他重申自己坚定走完初选程序的决心,并敦促民进党党主席和中执委不要改变初选程序。

  赖说:“这是一个责任,我参选的初衷是希望在民进党艰难、台湾局势险峻的时候,争取国人的支持,来接棒承担台湾的责任。那我既然已经登记了,我有另外一份责任,要坚定走完这个民主程序。”

  赖清德表示,他认为完成初选的民主程序才能“把已经分散的支持民进党的力量重新凝聚起来”。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侯汉君指出,目前台湾的各种民调结果来看,赖清德的民意支持度高于蔡英文,也拥有一些独派人士的支持,占很大优势。

  张佑宗认为,民进党中执会很可能会延期党内初选,而这对于赖清德来说是不利的,因此他召开记者会要求按照既有规则办事。

  专家称蔡赖配不太可能

  按照当前局势的发展,观察人士都认为蔡赖配的可能性不大。侯汉君指出,过去合作的历史已经证明两人政策理念不同。尽管如此,这也并不意味着国民党或其他党派候选人就可以获得大选的胜利。

  他表示:“就过去我们观察民进党情况来说,他们这个政党在竞争之后,他们复原、消弭竞选之间裂痕的能力非常强,速度非常快。整个就民进党执政政权来说,我认为他们在这方面会很快再聚集起来,跟国民党进行非常激烈的竞争。”

  与此同时,国民党党内也在就其初选模式和人选争执不下。

  张佑宗说:“我觉得国民党目前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现在就是说,两个政党之间都是为了初选现在都有难产的现象。这跟过去是不一样的,过去可能一个党是很团结的,现在两个主要政党都是在分裂危机的情况下。”

  张佑宗指出,接下来需要关注的是民进党中执会的讨论,以及国民党方面韩国瑜从美国回来后对于参选的意见如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