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泽民为何执意提拔“老油条”主掌政法?

www.creaders.net | 2019-04-12 00:10:57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正式倒台至今已近五年,有关其获靠山江泽民提拔的内幕仍然是备受关注的话题。日前网络再翻炒一篇热文,披露江当年为何执意要将“老油条”周永康放到政法系顶层的位置。

  综合媒体报导,流传的这篇文章称,在中共十六大上,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之后一转眼周永康就奉调进京。令人惊讶的,倒还不是他受到前所未有的重用,而是被安排担任罗干的副手管政法,被一股脑地安上大批职务:他是中央政法委副书记,还担任公安部长兼党委书记,武警部队第一政委,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2003年3月更担任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

  周永康之前毫无政法经验,60岁的时候进入了中央领导层,却掌握了中共的“刀把子”。

  文章说,何以这么安排?当时许多人纳闷。当罗干以中央政法委书记身份进入政治局常委之时,内部即已经有人推测,罗干到2003年3月即已经干了两届国务委员,不可能连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没有兼任国务委员这种先例,新的领导集体内或许会有一位新当选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出任国务院系统里统辖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安全部等机构的国务委员,但都没有想到这一大权落到周永康头上,更没有想到让他连公安部长也同时兼任。

江泽民为何执意提拔“老油条”主掌政法?

  在中共执政史上,以中央领导人身份兼任公安部长已有先例。1959年任公安部长的谢富治,后来于1965年被安排为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长,后来他1966年8月被增补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1969年4月又在中共九大上成为中央政治局正式委员,还一直兼任公安部长。

  1973年中共十大时,被毛泽东钦点进入中央政治局的华国锋,从1975年元月兼任公安部长,后来于1976年2月开始出任国国务院代总理、总理,1976年10月又当上了中共中央主席,才在1977年3月把公安部长职务交给了赵苍壁——在中共执政史上,竟有近半年之久,是党的主席、国务院总理亲自兼任公安部长。

  但后来的公安部长无论是赵苍壁,还是胡耀邦1985年举荐的阮崇武,以及1987年乔石物色的王芳……都没有前面几位那样高的地位。1988年4月开始,王芳以国务委员身份兼任公安部长,就算是高的了。

  2003年12月7日,在公安部举行的在京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的“新老领导交接”大会上,卸任部长贾春旺声称:中央决定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周永康兼任公安主要领导,“体现了中央对公安部工作的更加重视”。

  文章指出,在中共高层体制中,国务院一直有几个部的规格很特殊,表面上属于国务院系统,却并不归国务院总理领导,例如国防部,实际上归中央军委领导;公安部则归中央政法委指挥,公安部实际上与中宣部、中组部为同样规格,比国务院其他部门都高了半格。

  对于为何要提高公安部长这一职务的规格?外界有认为,提高公安部长地位,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共多年恶政之下,所谓“维持社会稳定”任务加重,需要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政法委书记在更高的层级来协调有关各方。但是前述文章认为,政法委副书记兼公安部长,其实打乱了中共原有权力格局,因为政法委管的不止是公安部、国安部,也管司法部,还管法院和检察院。而周永康是政法委副书记兼公安部长,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负责人向他汇报工作时,虽然是向政法委副书记汇报,但他毕竟又是公安部长。故此当时有中国学者针砭说:外国公检法是互相独立、制衡的,而中国倒好,法院院长、总检察长,要向公安部长请示汇报!

  对于为什么选中周永康接任政法机关首脑、公安部长?曾有一种解释说,这与周过去长年在石油部门的工作经历有关。一直有观点指,周永康获升,背后是有江泽民“军师”之称的曾庆红的助力,也是出身石油系的曾庆红当时被认为是中共“石油帮”帮主,周永康则是第二任帮主。

  但前述文章指出,周永康接掌政法,还有更深的背景,是江泽民为退下之后布局的重要一环:江安排由喜贵执掌中央警卫局,安排郭伯雄和自己的秘书贾廷安控制军队,安排周永康控驭公安系统——三管齐下掌握军警政法,几支武装力量尽在手中。

  据说,在江泽民眼中,周永康是与由喜贵、贾廷安等人并列的最放心人选。其原因,有传言说周永康与江泽民的夫人有某种亲戚关系,虽然未经証实,但江信任周是毫无疑义的,如此才出现了违背了周的专业背景优势,甚至让周自己都想不到的这样的安排。

  果然,不仅在十六大上“入局”,在中共十七大上周更成为九名政治局常委之一,掌管政法委,并在这一时期搞出个“第二权力中央”,架空胡温,权倾一时。

  周永康主管政法,虽然是被江泽民提携而登上了自己人生和仕途的顶峰,但是也等于被江泽民和曾庆红做为棋子,将他置于全国人民唾骂的靶子的位置。代表中共的维稳决策,众多具体问题,拍板者都是周永康。人们普遍公认,正是从周永康任公安部部长和政法委书记以来,中国的法制建设急剧倒退,社会治安急剧恶化,严重刑事案率居高不下,黑恶势力横行,人权根本无法得到保障。

  但是,在周永康不可一世的背后也埋伏着危机,因为中共内斗历来风云突变,到2012年,周永康在薄熙来、令计划等人的几件大丑闻中,脱不了关系,构成了真正的危机。2012年底周退位而习近平正式上台后,周永康与习近平的激烈争斗成为中南海一大看点,周永康政变、暗杀习等传闻四起,不过在中共黑箱政治之下,至今未有正式证实此类传闻。

  在2014年7月29日周永康正式落马之后,官方对周的定性是“野心家、阴谋家”,间接证实了习周之间经历一场恶斗。

  作为周永康的昔日靠山,将其“带病提拔”又加以暗控的江泽民和曾庆红,本来在习近平王岐山打虎中一度告急,但似乎在中共十九大上,在中南海另一场政治交易中暂时得以逃脱,至今未被触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