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债务陷阱?中国驳斥

www.creaders.net | 2019-04-24 08:16:36  OR商业新媒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四,37个国家的首脑将齐聚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届时中国将为该倡议做出辩护,驳斥债务陷阱指责。

“一带一路”债务陷阱?中国驳斥

本周,37个国家的首脑将齐聚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届时中国将为该倡议做出辩护,驳斥债务陷阱指责。

预计将有大约5000名外国官员和企业代表参加为期三天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论坛于周四在北京召开。

最高级别嘉宾包括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和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蒂(Giuseppe Conte),意大利是第一个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项标志性外交政策的七国集团(G7)国家。

在论坛召开前夕,北京已禁止人们从长城附近的村落徒步远足,工作人员认真地在造价10亿美元的论坛雁栖湖会场入口处摆放花盆。然而,今年,来到中国的嘉宾寻找的不只是气派和环境。甚至连通过不公开协议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也越来越担心,其宏大的项目对于东道国不可持续。

为了应对这些抱怨,中国增加了有关融资和贸易的分论坛。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还计划发布有关已在实施的项目的进展报告,同时他否认这些项目带来债务危机。

“(一带一路)不可避免会有一些发展中的烦恼,”他对记者说,“我们欢迎各方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王毅表示,“一带一路”与日益抬头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同。此言抨击了特朗普(Trump)政府对多边组织的攻击以及对盟友采取的贸易措施。

迄今为止,尽管有着“互联互通”的宏大远景,但“一带一路”倡议一直仅限于将中国的投资引入其他国家。中国尚未明确,是否计划组建一个新的多边组织,或者哪怕是一个可以讨论国际问题的平台。

外交事务评论员、前外交部官员高志凯(Victor Gao)表示:“什么是‘一带一路’?它是一个国际组织还是更多的是一个类似于七国集团的松散结构?或者只是一个论坛?我认为,现在还没确定。”他预计,“一带一路”模式将在未来3到5年内变得更加制度化。但目前,他表示:“现在没有建立永久性机构的过高热情”。

中国政府现在却不得不就一种指控为自己辩护,即其超大项目给财政已经困难的国家造成负担。斯里兰卡以及其他国家的“白象”工程,让东道国对曾被认为“免费”的投资变得更有戒心。

大量资金投入进来。2013年至2018年,中国商务部记录的“一带一路”项目直接投资为900亿美元,还有6000亿美元的计划在酝酿中。

中国进出口银行(Export-Import Bank of China)为这些项目的大约四分之一提供融资,该行表示,其“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贷款余额“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合1490亿美元)。

此次论坛召开前,马来西亚为其引发争议的东海岸铁路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谈成一个调低的价格,避免了支付50亿美元解约费,但要让出铁路运营50%的股份给一家中国公司。最初由上届政府达成、如今因腐败受到批评的这一铁路项目,是众多因不负责任的放贷而受抨击的项目之一。

高志凯表示,对于这些批评,中国感到“非常吃惊”。

债务问题也困扰着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即便这方面的辩论很少出现在公开场合。国内批评人士担心,考虑不周的项目可能让北京方面在未来数年陷入其他国家的内部权力斗争,或者让中国国有企业承受其他国家违约的风险。

支持者反驳称,在中国提议建设基础设施项目之前,发展中国家早就对西方列强负债累累了。去年9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在斯里兰卡500亿美元的外债中,欠中国的债务只占10%左右。因斯里兰卡无力偿还债务,一家中国公司接管了该国耗资13亿美元的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的运营,租期99年。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张青松表示,说这些项目制造了债务陷阱“是不实指责”。该行表示已经为1800多个“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了贷款。

其中就包括本月斯里兰卡开通的一条全长26公里的铁路延长线。这条线路最终将把孤立的汉班托塔港与岛上的铁路网连接起来。

张青松说:“有些人……看到了东道国借了外债,然后就推测这个债务的累积速度和可持续性,进而推断东道国掉进了债务陷阱。我们能够看出,这种逻辑和事实是不相符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