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场误会?刘强东事件真相浮出水面

www.creaders.net | 2019-05-01 13:32:18  戴雨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论古今中外,八卦向来不缺观众。牛津大学著名演化心理学家罗宾· 邓巴认为人类发展出如此复杂的语言,其目的就是为了八卦。我们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八卦就没有人类语言。

刘老板的明大奇遇记由于情节过于离奇曲折,爆料一个接一个,再三反转,所以自然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今天我们就来结合各种证据和新出现的材料彻彻底底地扒一扒这个事情。

我们按照顺序先摆出各方观点,然后一一罗列事实,最后找出事情的真相,揪出撒谎的人。

一、观点

1刘静尧观点:刘强东性侵。

2019年4月16日的起诉书显示,刘静尧对刘强东(Liu Qiangdong, a/k/a Richard Liu)及京东(jd.comInc.)发起了民事诉讼,索赔“超过5万美元”[1]。此时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了将近8个月。

原告指控刘强东犯有6项罪名,包括人身侵犯(在豪华轿车中)、非法监禁(在豪华轿车中)、性侵犯(在公寓内)及其他连带责任。

刘静尧在起诉书中表示:自己屡次被刘强东逼迫喝酒。刘强东警告她:“如果拒绝就是不给他面子、”同时,刘强东还不止一次地强迫原告向他的商界客人敬酒。

离开餐厅后,她说以为自己会被送回家,却被引上了一辆由被告控制的车辆。然后刘强东开始在车上猥亵她并阻止她下车。

最终车辗转开到了她的公寓。进了房间后,刘强东并没有离去,而是躺在她的床上暗示她:“你可以成为和下一个邓文迪。”随后在她的激烈反抗下还是没有成功阻止被刘强东性侵[1]。

刘静尧说她“出于对自己和家庭成员安全的顾虑,并没有报警”,而是通过微信联系到了参加晚宴中途离去的“另一位志愿者”(刘静尧在起诉书里直接曝光了这个人的全名,我认为这种行为非常恶劣,不在此继续扩散)并告知自己被性侵。这名志愿者最终选择报警。

警察到来之后查看了这名志愿者展示给他们的聊天记录(翻译成英文之后),然后带走了刘强东。

第二天晚些时候,原告去了当地的一所医院接受检查。当天晚上,原告向明尼苏达警察局报告她被刘强东强奸。警察获得授权拘留刘强东。

以上是女方的陈述。

2刘强东和京东方面的观点:一场误会。

京东在2018年9月2日案发之后不到两天后通过社交网络宣布“刘强东先生在美国商务活动期间,遭遇到了失实指控,经过当地警方调查,未发现有任何不当行为。”

刘强东作为当事人并未针对此事发表言论。刘强东的代理律师吉尔· 布瑞斯博伊斯(Jill Brisbois)在去年12月22日就案件情况发表声明表示刘强东在30日晚餐前不认识女方。刘强东和他的助理都没有邀请女方参加晚宴,也没有邀请她坐在刘强东先生身边。

晚餐后,大家共同决定前往一间由一名聚餐参与人租下的房子继续聚会。女方主动说她想参加聚会,所以和刘强东一起离开了餐厅。在车里,刘强东的助理目睹了女方主动与刘强东亲热,没有任何拒绝或不情愿行为。

到女方的公寓后,女方邀请刘强东并主动挽着刘强东先生的胳膊走进了大楼。公寓里的另一位居民在走廊上看到了女方和刘强东。两人看起来都没有喝醉,女方路过的时候面露微笑。

在房间里发生的一切都是自愿的。该女士整个过程都很主动,没有任何不情愿的表示。他们睡着后几个小时警察来敲门。警察把刘强东和女方分别带走调查,结束后女方找到刘强东先生并向他道歉,说这是一场误会。随后,警察把刘强东先生送回了酒店,因为他们判断没有任何犯罪行为发生。

律师指出警方逮捕刘强东是因为有人报假警,女方之后多次索要钱财并威胁起诉刘强东[9]。

两方的说辞显然相互矛盾,其中至少有一方没说实话。我们只要捋一遍已知的事实就可以鉴别出谁在撒谎(抑或都在撒谎)。

二、事实

1案件背景

在2018年8月30日,刘强东作为明尼苏达大学(明大)课程项目的学生在明大活动并于当日晚间参加宴会,明大学生刘静尧亦列席。

2刘强东曾被警方逮捕,随后被释放

根据美国警方发布的公告和数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刘强东在31日因涉嫌“性犯罪行为”被明尼阿波利斯(明市)警方拘留,于次日下午被释放[3]。

3案发地点是在刘静尧的公寓,

当天报警的人并非刘静尧。

2018年12月21日,明市亨内平县检方发布公告,介绍了案情。据检方说,在9月31日凌晨,是当事女性的一个同学和朋友(fellow student and friend)报的警。警察到女性的公寓之后和当事女性以及刘强东交谈[4]。

4刘强东没有被当场逮捕

基于和那位女生当天晚上的交谈,警察决定这次911出警结束(ended the call)然后把刘强东带回了他自己的宾馆(注意:不是立刻带回警察局)。在当天的晚些时候,刘强东才在明大被逮捕(至于为什么没有当场逮捕刘强东,见下一段)]。

5美国检方调查后认为证据不足

在通告中,亨内平县检察官(当地最高司法官员)迈克尔· 弗里曼(Michael O. Freeman)宣布不会起诉刘强东。检方的给出的理由是他们调查之后发现这个案件“存在严重的证据问题,使得我们难以证明任何刑事指控”。

内平县检方)

弗里曼检察官介绍了一部分调查的内容:“我们分析过监控录像、手机短信、出警记录仪以及当事人的证词之后认为,我们无法履行举证的责任,因此我们也无法提出指控”[4]。

公告称,检方分析了三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证词、他们之间的谈话内容(包括被警官佩戴的记录仪当场录下的刘强东和刘静尧之间的私人谈话)以及多个摄像头记录下的视频,发现这些都无法支持检方发起刑事诉讼。

最后亨内平县检方表示:三个月长的调查在类似案件中属于正常情况。调查结果和刘强东的身份、地位和国籍都没有关系。县检方在调查结束之后不会考虑任何后续关于刘强东和当事女生的谣言,县检方和弗里曼检察官不会对此事再发表更多的评论[4]。

也就是说,对于美国检方来说,刘强东涉嫌性侵这件事已经结案了。之后事情怎么发展他们也不管了。

6晚宴视频。

宴会视频有两个版本。

4月22日,网友“@明州事记”发布了一段5分31秒的视频,并称“女方举止亲密主动邀请刘强东”“女方未醉酒主动跟随”“两人并非始终坐在一起”。视频的前两分钟记录了酒桌上发生的事情,其中刘强东和刘静尧并没有坐在一起。刘静尧虽然没有严重意识不清醒的迹象,但是也无法就此认定她“未醉酒”。

一天后,中山大学伦理学博士“@陈纯Camus”在社交网站指责“明州事记发布的视频有误导公众之嫌”,同时发布了一段2分59秒“从Jingyao那里获得完整视频”。在视频前半段的大部分时间里刘强东和刘静尧是坐在一起的,之后刘静尧离席了一段时间,回来之后才和刘强东分开坐。

陈纯版视频的后半段和明州事记版视频大抵相符,我们基本可以认为陈纯版视频更完全一些,至于陈纯版视频是否如他所言记录了当天晚宴的完整过程,显然是没有的。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陈纯发布的视频快慢不均,跳步十分严重。在视频刚开始的时候,录像里钟表显示的时间是18:14。在视频播放到一分二十三秒的时候钟表已经跳到21:10了。但是当视频播放到一分二十五秒的时候,视频里的时间又倒流到了21:00的时候,然后陈纯发布的视频以很慢的速度播放21:00-21:03这几分钟刘强东和刘静尧互动的过程,之后突然从21:03一帧跳到了21:07,然后又是一通乱跳,最后录像在21:24结束。至于陈纯公布的“完整录像”里那些几分钟、几十分钟的跳步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谁也不知道。

至于陈纯在另一条社交网络中所说的“她(jingyao)处于醉酒和虚弱的状态”以及“原告屡次被被告刘强东胁迫饮酒”均是刘静尧的一面之词,我们从视频里完全看不出来。

鉴于两方都公布了类似的视频,我们基本可以认为他们发布的视频就是当天(30日)晚宴的情况(或者至少其中一部分)的如实记录,并非使用在其他时间录制的视频移花接木编辑合成。但是两方在视频里的批注和社交网络言论都有未经证实的部分。

我目前只看过“明州事记”和陈纯发表的这两个版本的视频。陈纯和明州事记两个版本晚宴视频之间唯一区别就在于陈纯发布的视频包含了更多的刘强东和刘静尧两个人坐在一起谈笑风生的镜头(这其中也并没有什么不雅或违法的情节)。它们显然都不是真正的完整视频。

在这两个版本之外,美联社(AP)声称他们看过真正完整版的视频。

在一篇发表于4月22日的文章他们指出了几处上面两个版本里都没有出现的新细节:“刘静尧坐在刘强东身旁,参与了一些敬酒活动,但是并没有表现出任何醉酒的迹象。”“在晚宴中间,刘强东离席上厕所,刘静尧尾随,随后两个人一起回来。”

“宴会结束之后刘强东离席,起初走在前面,然后刘静尧追了过去,之后两个人并肩而行、一起离去。”

显然,美联社提供的这些信息对刘静尧极为不利。如果上述内容确实是视频的完整内容,必然会为刘强东在法庭上提供有力的辩护证据。

上厕所和离席尾随这两部分在陈纯发布的所谓“完整视频”里都找不到。要么是美联社在说谎,要么是陈纯把“不利于刘静尧”的内容故意减掉了。

7公寓视频一。

@明州事记视频的后半部分场景是在一座公寓里,在监控视频里女方领着刘强东和另一位女士在楼道里行走,最终进入了一个房间[5]。

如果这一视频属实,那么我们可以通过检方公布的信息得知监控就是发生在刘静尧的公寓里。从视频的背景等细节我们不难查出案发地点就是学校旁边,地址XXXX University Ave SE 的豪华公寓The Link。

有网友指出电梯出现了很多次等问题,质疑这段监控视频经过剪辑。在某问答网站上这栋公寓的住户表示公寓的特殊构造导致某些类似的场景会出现多次,并非是剪辑的结果。这位答主还现身说法,还原了一遍监控视频里二人行走的路线。

我想任何较为理性、客观而且没有提前选边站好的人都会认为公寓监控视频的内容和刘静尧的起诉书格格不入。如果刘静尧指控刘强东在车内“非凡监禁”她,而且她一直在反抗,那么在离开车之后为什么刘静尧会突然表现得这么平静,甚至有些主动地邀请刘强东?

美联社文章的作者也认为刘静尧的说法有些匪夷所思:“虽然视频显示的内容应该是在女方所谓『豪华轿车内的袭击』发生后不久,但从视频里我们看不出女方有什么不自然的表现”。

刘静尧声称自己当时处于“醉酒和虚弱的状态”,但是视频里的她却十分清醒和活跃。

刘静尧声称自己“希望保持礼貌和尊重”,好像是勉为其难地让刘强东把自己送了回去,但是视频里她就不一样了,一手牵着刘强东,一手做出各种形似导购的手势,好像生怕刘强东不跟她一起回家一样。

说到这里,我想已经没有比刘静尧在撒谎更合理的解释了。

至于刘静尧在起诉书里描绘的自己“被强行灌醉”“被刘强东在车内非法监禁”和对某报说自己“一直在拒绝”,等故事情结恐怕当天晚上也根本就没有发生。这些只不过是她为了圆一个谎而扯出的更多谎。

8公寓视频二。

几天前,头条网友“声援jingyao”曝光了一段新视频,画面显示在31日凌晨3:20 左右三位警员在一名黑衣男子(由于在本案中这个角色过于悲惨,我不忍提及他的名字,姑且称其为A)的指引下在疑似同栋公寓里走向(疑似)刘静尧的房间。

随后警察示意A男子不要随他们进入房间,让他在转角等候。A徘徊了一会,然后从监控中消失。3:24 警察押刘强东走出房间、进入电梯(根据检方公布的资料,刘强东此事是被送回他自己的宾馆了)。

发现刘强东走后,A再次出现在摄像头的画面里。他飞奔至疑似刘静尧的房间,但并未进入而是在门口徘徊、时不时抓耳挠腮并作低头使用手机状,似乎是在联系屋内的刘静尧。

凌晨3:28 一名警察回到房间门口与男子进行了交谈。一分钟后,刘静尧被一名警察带离房间。随后A和另一位警察也进入电梯离开。至此视频结束。

显然,这位“A同学”就是美国检方所公布的声明中报警的那位“当事女性的一个同学和朋友”、也是被刘静尧在起诉书中公布全名的“另一名志愿者”。

1终结者:明市警察出警记录。

几个小时前,社交媒体账号“@独家互联网”爆出了案发当晚的出警记录,全文和翻译如下。

毫无疑问,全篇最关键的一句话就是:

“Ms. Liu stated that sex was consensual and she didn’t need or want any service from us (Police)”

“刘女士说XX是双方自愿的,她并不需要警方的帮助”。

这条出警记录在印证美国检方声明的同时也解答了人们的很多疑惑。比如为什么刘强东在31日凌晨被警察带走之后直接被送回了宾馆而不是被立刻关起来;为什么A男生帮刘静尧报了警,最后不仅没有得到她的感谢反而被拒之门外,甚至各自被警察带离之前这两位“朋友”之间都没有说上一句话;还有为什么刘静尧这出“仙人跳”的破绽这么多?

一个合理的猜想是刘强东这场明大奇遇记既不是“强奸”也不是“仙人跳”,而是源于一个不幸的误会。

三、真相——An educated guess

我们现在将所有情节串联起来:

在30日晚的宴会上和之后的活动中,刘强东都没有用违法的手段强迫刘静尧做什么事情。

刘静尧把刘强东领到自己公寓之后你请我愿地发生了关系,完事儿之后两个人双双睡着了。

上面的整个过程善良的A同学都不是很清楚,他只知道自己突然联系不上刘静尧了(为什么我说他善良,因为这时候已经快凌晨三点了,然而他还在担心刘同学的安危而没有睡觉)。

心急火燎的A在周围人的建议下最终选择了拨打911。几分钟后到来的警察在A的指引下进入了刘静尧的房间。可以想象到这时候刘先生和刘女士两个人应该都是一脸懵逼的状态。

在大概弄清楚是A报的警之后,刘静尧和警察私下解释这是一个误会,刘强东和她发生关系是得到她的认可的(consented)。但是警察出于谨慎起见还是决定把刘强东、刘静尧和A等几个相关人士都带走调查。这时候的A应该依然以为刘静尧是被迫的。

在警察带走刘强东的过程中,A由于害怕,选择离开刘房间外的楼道口,暂时躲在了电梯的另一侧楼道时不时探头留意电梯的情况,观察刘强东这个危险有没有被排除。结果被刘强东在上电梯前发现了,狠狠瞪了他一眼(让你坏了老子好事!)。

刘静尧这边对于A“擅自报警”的行为也有些不满,所以并没有给A好脸色(让你坏了老娘好事!),而是将本来是好心帮她的A拒之门外,所以A才只能在门外的楼道里徘徊了数分钟。直到最后两人陆续被警察带走,他们也没有面对面交谈。

不久后明市警方经过一定调查认为这个报案确实是误会,所以就把三个人都放了。

第二天晚些时候,刘静尧慢慢发现事情已经闹大了,为了自己的“名誉”不得不报警声称自己被刘强东强奸。同时她急切地希望刘强东一方出示可以证明自己清白的东西,比如让刘强东承认两人发生关系的过程中女方并非自愿,或者通过经济赔偿的方法证明自己是被害人。

两人分歧的核心就在于刘强东背不背这个强上的锅。刘强东这一方的考虑肯定是我本来没犯罪当然不能承认犯罪。而刘静尧为了名声也不想承认和刘强东发生关系是自愿的。这就是为什么为了区区五万块钱,两人却一直都没谈拢。

不过最后还有一个小问题尚待进一步确认,那就是为什么刘静尧在事发后将近八个月才不惜冒着身败名裂的风险闹得满城风云对刘强东提起民事诉讼,而且还是这么一个怎么看都告不赢的诉讼?简直好像女方的目的压根就不是赢得诉讼并得到那五万多块钱赔偿,而是把刘强东“斗倒斗臭”。

对于这个问题,有阴谋论的解释是说刘静尧背后就是刘强东在商场或京东内部的敌人,当时按照本来的计划就是“仙人跳”,结果被A的出现打乱了节奏,之后女方不得不提前撕破脸皮。

或者本来没有勾结和串通,但是在意外发生之后,刘强东的敌人联系上了刘静尧,指使她发起诉讼把事情搞大。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刘静尧为了澄清自己的污点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了,想一出是一出,无法用基于理性的推论去解释。

总之现在事情的真相已经明了,女方发起诉讼的心理和动机无论是哪一种可能都已经不再重要了。

在刘强东明大奇遇记的演员列表里,最招黑的毫无疑问就是故事的女主角刘静尧了。无论诉讼的结果如何,作伪证和诬陷的锅她是背定了。

男主刘强东也比较惨,京东市值一夜之间蒸发600亿。但是苍蝇不叮无缝蛋,就算是一场普通的YP出了事故,刘强东本人作为主动参与者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这整件事情里唯一流露出一点人性光辉的就是A同学的所作所为,但他却成了最悲剧的人。

为了保护一个女生得罪京东的大老板,这本来就需要很大的勇气,甚至付出他无法承受的代价。但他还是做了他认为正确的事情。结果换来了什么?

刘静尧竟然在起诉书里把A的名字直接念给了全世界。

我认为刘静尧的这种行为非常自私,完全没有一点保护A同学的意识。无论她是处于什么可告人或不可告人的目的选择状告刘强东,她都没有任何道理在起诉书里曝光A同学的全名。

现在,生活节奏被这件事彻底打乱、搞不好每日都过得胆战心惊的A还要被一群国内的公众号再消费一遍,说人家是“舔狗”“备胎”。

A同学确实非常担心刘静尧被刘强东伤害,他的这种情感为什么就不能是出于人类对另一个弱小生命朴素的爱护?什么时候保护女生这件事被“备胎”群体垄断了?

退一万步说,就算A同学真是刘静尧的“备胎”,那也不过是一个对爱情抱有希望的少年眼光差了点看上了一个贱货的故事罢了。谁年轻的时候没爱过几个贱货呢?

四、在电脑前码字的刘静尧们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群人的操作也很下流。

那就是借此事炒作的各式各样的“女权”。

从几天前刘静尧的起诉书公布的那一刻起,中文世界的“女权”就像秃鹫看到腐肉一样扑了过去。

一个名叫“女泉”的公众号在第一时间发布了一篇“当事女大学生授权,女权公众号、知乎专栏作者Herstorien授权翻译”的起诉书全文。从那之后一直到今天,这个号就在一直疯狂地反驳各种新出现打脸刘静尧的证据,指责视频都是编辑过的等等。

在他们看来编辑过的视频就等于是假的视频,只有刘静尧红口白牙编出来的起诉书才是真的。

我查了一下这个“Herstorien”以前都发过什么东西,结果第一条结果就是一篇题为《女性在网上发声的意义》,在文章里作者表达了对报道虚假信息的支持……

足以见得像这样的“女权”屁股早就坐定了,什么证据和真相对她们来说都毫无意义,她们只关心、只支持也只承认对自己有利的结论。

这两天这个“女泉”公众号经常援引中山大学博士网红陈纯的视频。她们的辩论思路貌似也是和陈博士学来的——抓着一个更长版本的晚宴视频,然后死咬@明州事记发布的晚宴视频不放,说后者“有误导公众之嫌”。

我看了很多遍这个视频,它确实比@明州事记发布的那段视频的晚宴部分长一点,但是我实在是怎么都看不出这个跳来跳去甚至时间倒流的视频如何“证明Jingyao在起诉书中所言是完全真实的”。

对刘静尧最不利的证据显然是公寓监控,陈纯和“女权”们如果真心想洗地也不该把注意力放在酒桌,而应该好好研究如何攻破公寓监控视频。

好在除了少数“女权”以外,大部分人民的眼睛还是雪亮的——

五、结语

所谓“#metoo运动”(号称主要诉求为“反性骚扰”)甚至更广义的“女权运动”之所以会一直局限于少数极端人士的自娱自乐,得不到大部分中立群众的普遍支持,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举着这些运动大旗的人罔顾事实,急于把自己和刘静尧之流绑在了一起。

以上言论不禁让人怀疑某些“女权”是不是瞎了

她们应该意识到鼓励诬告并不会造成女性权益的改善。事实上正是这些层出不穷的诬告犯提高了真正受到伤害的女性被社会信任的成本。

中文世界的“女权”如果真的还想为女性的权益做点事,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早点跳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