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www.creaders.net | 2019-05-30 22:20:2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1989年4月,北京顶尖高校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纪念中共中央总书记、政治改革者胡耀邦去世,自此拉开了要求民主的抗议活动的序幕。 JIAN LIU

  30年来,刘建一直保存着60卷胶卷,并让它们远离公众视线。

  1989年春,当一场学生领导的民主运动引来成千上万名支持者聚集在天安门广场时,20岁的他在北京学时装设计。他被这场运动的精神所吸引,对抗议活动进行了50天左右的拍摄记录。

  刘建说抗议者要求更大自由、呼吁惩治腐败的胆魄令他为之振奋,于是着手捕捉他们的满腔热情。

  “我觉得这个国家未来会是越来越好的,”他说。

  然后,在1989年6月4日,人民解放军开进北京,朝活动人士和平民开枪,造成数百人甚至可能数千人死亡。

  那个早晨,炎热的夏日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血腥气。他说在一家医院,看到大约20具弹痕累累的尸体放在地上。作为见证,他拍了最后几张照片,便匆匆离去。

  “我真的受不了,”他在接受采访时说。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5月,抗议活动持续进行,吸引了成千上万人,这是一些电视台报道画面。 JIAN LIU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4月底,北京居民在围观游行活动。 JIAN LIU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一名学生在绝食抗议期间练起了气功,这是一种培养能量流的古老做法。 JIAN LIU

  多年来,他努力想要忘记曾亲眼目睹的杀戮,他把记忆封藏在当年他用一部模拟相机拍摄的60卷胶卷、约2000张照片里。

  把照片公之于众后,刘建加入了一小群中国的历史学家、作家、摄影师和艺术家行列,他们一直在努力记录中国历史上中共想要从公众记忆中抹除的章节。

  “只有到了一个民主、和平的环境下才可能去反思这件事,”他说。“在独裁统治之下你是不可能去讨论这件事情。”

  刘建此前在北京经营一家摄影工作室多年,2016年前往洛杉矶学习英语。3月份,他托朋友们把底片从中国带给他,一个月前,在转成数字文件后,他重温了自己30年前拍摄的影像。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5月中旬,被称为“飞虎队”的摩托车队举行游行,支持学生运动。 JIAN LIU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5月底,第一批进城戒严的非武装士兵被市民拦截下来,市民向他们解释学生为什么举行抗议活动。这支部队撤离了。 JIAN LIU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5月中旬,行进的武警。他们接到命令,要不择手段清理广场。 JIAN LIU

  刘建曾透过军车车窗拍摄过未持枪械的士兵年轻的面孔。

  “我觉得他们真的惊慌,不知道北京发生了什么,”他说,他觉得他们也许还不到20岁。

  但当士兵向人群开枪时,屠杀的到来令他猝不及防。他说他在一家医院看到被枪杀的人,他们的尸体有的缺了胳膊,有的头骨破碎。出于尊重,他把相机收了起来。

  “我觉得拍这些对他们是太不尊重了,”他指的是那些残缺不全的尸体。“我拍了一些身体还算完整的。”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这是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的宣传车,是学生们当时对外发布信息的中心。 JIAN LIU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5月中旬,学生绝食大约一周后。 JIAN LIU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同伴搀扶一名绝食的学生。 JIAN LIU

  “他们无论是学生也好市民也好,还是追求自由民主的这个运动也好,甚至包括共产所说的暴徒、动乱,”他说,“这些年轻人最不该死。他们不应该被子弹打死。我觉得这个是从哪里说也说不过去的事情。”

  镇压事件后的那几天,全副武装的士兵涌入北京,刘建不敢走出家门。当局后来逮捕了数千名被怀疑为异见人士的人,并将很多人关进监狱。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5月底,学生在天安门广场刚刚搭建好民主女神像。 JIAN LIU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5月,在西长安街上,前期进城的戒严部队与市民发生冲突,这些是受伤的便衣军人。 JIAN LIU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5月,西长安街上被烧毁的军车。纵火者身份不详。 JIAN LIU

  “这几天浑浑噩噩就过去了,”他说。“所有的人都低着头走,一直到今天。”

  现年50岁的刘建决定在人道中国(Humanitarian China)的帮助下公开这些照片。该组织位于加州,为经济困难的异见人士及其家人提供资助。

珍贵史料 封藏30年的“六四”照片公诸于世

水利医院的停尸房。这些人都是被子弹击中身亡,照片摄于死者去世后不久。 JIAN LIU

  刘建称,当他意识到十几岁的女儿对这场大屠杀闻所未闻时,就决定要做点什么。她女儿2016年前一直在中国上学。

  许多中国的年轻人同样毫不知情,这是中国政府成功禁止讨论这起暴力镇压事件所致。

  “我觉得中共它实际上在一个谎言下建立了这么一个政府,”他说。“它非常害怕,更多人知道真相。所以我决定把这个拿出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