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六四维稳措施空前 手机已成当局重要控制工具

www.creaders.net | 2019-06-03 15:43:49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四30周年来临,中国各地公安及政府人员针对维权或异议人士,采取空前严厉的所谓维稳措施。据中国内地一个人权组织成员对本台披露,她正受到24小时严密的监控,公安警告她,其手机除了被GPS定位,手机内所有信息,包括照相机也在当局掌控中。她的一款国产手机软件,须授权制造商采集手机信息方可使用。

中国监控视频探头已经覆盖各大小城市及乡村,但当局对于移动手机进行监控,则是通过手机应用软件,从后台采集手机用户所有资料,在六四30周年期间,情况更为突出。江苏一位要求匿名的人权组织负责人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在六四期间,公安多次警告她不得与境外人士联系,不得“翻墙”浏览境外网站。她说,公安还威胁她:“执政者对手机通讯设备的控制,不仅仅是华为,已经扩展到其他手机,比如说OPPO。除了电话、微信也可以被监控。现在对手机的摄像头,照相功能以及便签,也实行强制监控,你要同意它把数据进入后台备案,如果你不同意,就不能使用。”

六四三十周年北京维稳措施空前严厉,图为 天安门广场周围的多部警车。(视频截图/法新社)

记者根据这位人权组织负责人提供的相关图片显示,一款称为“便签”的手机软件在启动前,要求使用者同意使用录音机、系统语言、操作数据,包括操作路径、操作结果等数据上传到OPPO,储存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服务器。如果你不同意采集上述信息,将可能导致软件无法正常运行。

中国国产手机欠缺私隐保障

网络活跃人士王爱忠对本台说,他曾听闻上述情况,但自己使用的苹果手机并未出现这种状况:“这个是有的,我用的是苹果手机,苹果的‘便签’软件没有这个要求。其他的国产手机我不太清楚,国内的软件是有可能的,但我没有用。国内的手机自带的便签或国内公司开发的APP,但这确实没有办法,他们要获取(手机内容)也是很方便的。”

图为手机扫描仪成中国警方配备。(路透社)

这位从事人权工作多年的人士称:“作为人权工作者,对于中共政府这样侵犯公民的隐私权,表示非常的愤怒和不能理解。有关人员还曾经威胁我,说其实你所有的行动,你知道的和不知道的,你想象不到的,我们都做到了。也就说我们公民的所有的权利,所有的隐私,对于政府的特务机关,没有死角。”

网民陆女士对记者说,她感觉到手机被一种无形之力控制:“现在我的手机,我录制的视频想转发,下载不了。假如我听一首歌,收藏起来,也下载不了。现在对手机的控制非常严厉。而且别人给我打电话,我接不到。有的时候朋友给我打电话,对方说是一个男性接听。我是个女性,显示是男的接听,我的手机是华为,现在华为控制得非常邪乎。”

六四三十周年北京维稳措施空前严厉,图为 进天安门广场接受安检。(视频截图/法新社)

本台曾报道,有网民使用国产手机下载微信软件后,被要求授权启用手机通讯录和照相机,方可使用微信,否则被拒绝登录。根据腾讯官方公布,截至去年,微信用户已经突破10亿。微信除了在中国大陆,在海外地区也有众多用户,但海外用户不需授权启用通讯录才可使用微信,但前提是非国产手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