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六四30年 着眼台湾总统大位者纷纷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19-06-03 21:39: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2020台湾总统大选战势逐渐激烈之际,迎来了六四事件届满30周年。包括有意连任台湾总统的蔡英文,以及早前亲自表态“为台湾准备承担任何重要职务”的高雄市长韩国瑜,甚至是死不松口参选总统但皆被外界视为有意角逐总统大为的柯文哲等人,面对六四事件周年纪念,纷纷选择用“捡到枪”的强硬表态、或者诉诸民族情感的柔性呼喊,甚至直接称“不评论是最好答案”避谈等不同态度,对外展现其所欲向选民表达的诉求。 

六四30年 着眼台湾总统大位者纷纷表态

   蔡英文选在6月4日周年纪念当天透过脸书发文悼念六四

       蔡英文在2019年6月4日早上,透过脸书强硬表态,先是以“自由就像空气,你只会在窒息时,才会察觉到它的存在,勿忘六四”等词句,搭配知名画家“爵爵&猫叔”的画作,来表达对六四的悼念,同时也仿如捡到枪般霸气表态称“只要我当一天总统,台湾绝对会守住民主、守住自由,绝对不会在压力下屈服”。 

       蔡英文并把六四事件与香港当前情势捆绑在一起,指称“中国许许多多自由倒退的例子,证明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一国正不断侵蚀两制,凸显民主与专制两种制度,不可能共同存在一个国家内部”。同时蔡英文还特别向香港与中国大陆网民喊话,强调台湾一定会守好自由民主,拒绝威胁渗透。此番发言也让部份香港网民在脸书留言叫好。 

       另一方面,主打“台湾发大财”并曾亲自走访中国大陆推销台湾农产品的高雄市长韩国瑜,也选择在六四周年纪念当天,透过高市府新闻局发出针对六四的四点看法,从情感层面来悼念六四。声明中强调30年前的六四虽然是历史悲剧,但过去30年大陆的经济发展也让人刮目相看,期待面对过去历史的不幸,大家都能记取历史教训,不能再重蹈历史的覆辙。 韩国瑜的声明还指出,两岸在六四之后,在政治上采取不同的发展道路。“由于歴经长期的隔阂,欠缺相互理解。当前两岸主要差异在于制度和生活方式”。

       同时更韩国瑜更喊话称“作为同是炎黄子孙的台湾,早年也历经过历史的伤痛,也从威权体制蜕变成长为民主政治,这个过程和经验不仅可以提供给所有的华人社会卓参”,其呼吁指,台湾民主蜕变的过程与信念,未来将可提供中国大陆在经济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果后,进一步迈开政治改革开放的步伐的参考与借镜。 

       至于台北市长柯文哲,6月3日面对媒体有关六四事件的提问时,他坦言“很多两岸问题,不回答就是最好回答,我慢慢发现这道理”,强调只要没有人问,自己就不会发表评论,否则只是让对方不悦。柯文哲虽然认为六四是近代史的悲剧,但对于中国大陆官方对六四的各种说法,“我们不要去理他就好了”。 

       台湾各个政治人物,在主动或者被动的情况下,选择对六四周年做出不同表态,其各自发言的目标“听众”,不仅着眼于台湾内部,同时也包括了香港与中国大陆。透过对六四的“硬”、“软”或“打太极”表态,来展现其在台湾尊严维系、两岸关系态度等方面,各有不同坚持、不同取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