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加外长声明:拒绝前总理中止引渡孟晚舟的建议

www.creaders.net | 2019-06-14 07:04:33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外长声明:拒绝前总理中止引渡孟晚舟的建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6月13日声明拒绝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有关中止引渡孟晚舟的建议,认为这将树立一个危险的先例,使加拿大人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安全。图为方慧兰档案照。(加通社)

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6月13日在华盛顿的加拿大驻美大使馆发表声明,拒绝了加拿大前总理让‧克雷蒂安(Jean Chrétien)关于通过司法部长特权中止引渡孟晚舟的建议。

方慧兰表示如果接受克雷蒂安的建议,就将树立一个危险的先例,使加拿大人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安全。

《环球邮报》援引消息人士说,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在与商界领袖会面时发表了他的建议。克雷蒂安认为加拿大司法部长应该行使权力,介入孟晚舟引渡案,撤回法院进行引渡听证会的权力。克雷蒂安上周还提出愿意担任加拿大赴中国特使,帮助两名被监禁的加拿大人获释。

方慧兰拒绝了克雷蒂安就加拿大停止对孟晚舟引渡诉讼作为交换,让北京当局释放两名被任意拘留的加拿大人和停止在经济上报复渥太华的提议。方慧兰表示,如果像克雷蒂安建议的那样,加拿大屈服于中国(中共)的压力,利用行政权力影响孟案,那将是非常“危险的”。

方慧兰警告说:“我们需要对我们的行动和决策所树立的先例进行非常谨慎和周全的考量……所有人都会清楚地看到,当加拿大迫于外部压力而改变了其一贯尊重引渡条约的行为时,将树立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

方慧兰表示,如果加拿大那样做了,只会鼓励其它国家像中国(共)现在做的那样,通过任意逮捕加拿大公民来欺负加拿大,获取特殊利益。“当我们考虑树立这样一个先例的含义时,很容易发现我们将处于这样一种境地:通过这个特定的案例,我们实际上使所有的加拿大人在全世界都不那么安全……这是我需要非常郑重地承担的责任。”,方慧兰说。

方慧兰刚刚结束了与川普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为期两天的会谈,在加拿大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表的这番谈话。

报导说,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内森‧卡伦(Nathan Cullen)表示,克雷蒂安的提议将导致更多麻烦,因为加拿大“根本无法忽视美国独立法官发出的引渡令。如果接受克雷蒂安的提议,将会引来更多的对加拿大公民的‘人质绑架’,使加拿大公民在海外面临更大的风险”。

保守党外交事务评论员奥图尔(Erin O’Toole)说:“我们支持派遣一名特使,重启与中国有关我们公民和出口危机的对话。但我们不支持在此过程中侵蚀加拿大的法治。”

孟晚舟因涉嫌欺诈在美国营业的国际银行而被美国通缉。去年12月加拿大执行了美国的逮捕令,在温哥华国际机场将孟晚舟拘留。孟晚舟目前获保释,在温哥华等待法院审理。法律专家表示,如果加拿大法院裁定支持引渡和孟晚舟提出上诉,这个案件可能会拖延数年。

孟晚舟被拘留几天后,北京政府逮捕了在中国境内的加拿大人斯派沃(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北京的做法被普遍认为是对拘留孟晚舟的报复。北京还对加拿大油菜籽、猪肉、牛肉以及其它食品实行贸易限制。自去年12月以来,北京已将另外两名据称涉嫌贩毒的加拿大人判处死刑。

特鲁多政府坚持将履行加拿大与美国的引渡条约,孟晚舟引渡案由法院独立裁决。而克雷蒂安认为现在到了改变做法的时候了。

方慧兰警告这位前总理,按照他的建议将违反加拿大对国际法的承诺。方慧兰说:“ 我们是一个法治国家,法治不是可以挑选的东西。要么你是一个法治国家,要么不是”,孟晚舟案“没有任何政治干预,完全是由官员们根据加拿大的承诺行事,这是处理(美国)引渡请求的正确方式。”

方慧兰表示,她不会说是否会任命克雷蒂安为赴中国的特使,“因为这由总理来决定。”方慧兰补充说她非常尊重克雷蒂安。

报导最后说,1989年北京在天安门广场屠杀民主抗议者之后,当时的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花了大量时间与北京建立了更紧密的联系,曾率领几个加拿大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被视为受中共领导人尊重的人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