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民党初选的未爆弹:韩国瑜已经埋下

www.creaders.net | 2019-06-21 07:45:59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民党初选的未爆弹:韩国瑜已经埋下

韩国瑜打的如意算盘,是维持最小限度的市政运作,同时支撑自己的网路声量。

国民党总统初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但政治文化的传统使其摆脱不了宫廷斗争的剧情,让这场选战充满各种不确定因素,每个阶段似乎都有领衔的主角,但舞台上不缺横纵连横关系与插队进场的新人。讽刺的是,舆论尚难判断这场初选的结局,及其所引发的政治效应。

韩国瑜旋风

在韩国瑜不成气候之前,镁光灯大抵集中在朱立伦身上。尽管彼时"换柱"风波使得国民党大败也

让朱重伤,但朱在新北市长进行韬光养晦的过程大致恢复元气,蓝营选民似可接受马英九的执政不力、施政无能才是导致蓝营大败的关键。朱的回防同时边缘化马英九与吴敦义两人的角色,使得马只能透过智库延续其影响力,也让吴最后选择退出战局,守住党主席在初选办法的内线优势,透过制度设定扮演"造王者"的功能。

韩国瑜去年凭藉"教训民进党"与"发大财"两项诉求,挟其民粹领袖的人格特质在台湾政坛捲起一股旋风,不仅摧毁了民进党在2014年以来所累积的政治板块,也解构了国民党传统菁英政治的建制。

2018年九合一大选的结局,与其说是国民党的大胜,不如说是混合韩国瑜民粹政治与地方农会派系的大胜,亦即王金平扮演重要的穿针引线功能,使得各方韩粉集结后,能够被有效镶嵌在派系的组织动员模式中,最终创造了所谓的外溢效果。

韩国瑜在选后顿时成为蓝营炙手可热的救世主,在韩粉的簇拥与劝进下,韩自然产生直接攻顶图谋大位的念头。韩的盘算是用议题操作的模式,一方面维系最小限度的市政运作同时支撑自己的网路声量,挟着自己出访中国与美国的讨论度,搭配韩粉极具毁灭性的向心力,让国民党高层心生恐惧修改游戏规则,完成当代"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剧情。

国民党初选的未爆弹:韩国瑜已经埋下

韩国瑜的如意算盘被郭台铭宣布投入初选所打破。 图/路透社

反转韩国瑜的变数

然而,韩国瑜的如意算盘却被郭台铭宣布投入初选所打破。郭的进场可视为国民党菁英建制与理性选民的逆袭,原因多来与韩国瑜极不稳定的政治性格有关。

韩国瑜出访香港毫不掩饰走进中联办的言行,使得传统中华民国派的支持者难以忍受;高雄市政毫无章法且屡屡跳票使其政治正当性受损,面对议员质询,空无一物的答覆暴露欠缺政治素养与专业,使得蓝营知识菁英与中间选民的厌恶感油然而生。

欠缺专业幕僚,却又相信自己的反应与下标能力,韩国瑜本人及其团队的轻率发言沦为舆论笑柄,草包讲干话形象深刻烙印青年世代的脑海中,使得韩在40岁以下的年轻族群面临全面崩盘的后果;在特定媒体透过宗教模式进行洗脑造神,韩粉已发展出个人崇拜、排他挞伐的攻击性格,使得有识之士联想起那些煽动家遂行"裹挟农民、流寇长征"的历史教训。

致命的关键在于,郭台铭的进场更让韩国瑜"发大财"诉求一夕间变成无效空话。试想,全台首富在谈及全球分工布局与运筹时,姑且不论其争议性多高后果为何,其真实性与可行性绝对完胜只会讲"太平岛挖石油"或"爱情摩天轮"的江湖郎中。

此外,另一个反转的变数则是香港反送中诱发的政治冲击,基于"不好表态"或是自己鲜少关心国家大事,韩国瑜始终无法清晰说明自己态度与立场;相较郭台铭与朱立伦的及时反应,更让韩的民调大幅滑落,青年世代的支持度甚至跌至个位数。

深入观察,郭台铭虽然急起直追,一时之间还无法超越铁粉簇拥的韩国瑜。王金平的退场,使得自己成为各方争取合作的对象,不仅撑大了自己的议价能力,也牵动党内的政治平衡。韩国瑜试图透过登革热议题向韩粉进行"被打压"的喊话,同时塑造与王院长友好的假象,希望在初选中透过粉丝的凝聚力胜出,然而几个不安定因素可能抵销了韩的算计。

国民党整合的未爆弹

香港反送中议题持续发酵,台湾623反亲中媒体的活动更直接打脸其身后的"空军总司令"。面对舆论排天倒海的质疑,韩国瑜如何因应恐是学问,因为韩阵营同时也于台中进行动员造势,三场活动的对比将具有强烈的讽刺意义。

此外,国民党举办的国政发表会陆续登场,面对资历丰富的朱郭两人,韩国瑜岂能再把上次孙大千那套"跳针金句"战术,原封不动拿来鬼混?如果在蓝营支持者面前表现出空无一物的窘境,是否会造成雪崩后果,有待观察。

在此局面下,韩国瑜与郭台铭其中一人的胜出,都将为国民党的未来整合埋下巨大的未爆弹。

郭胜出,任性的韩粉岂有认赔杀出善罢甘休的可能,一旦包围党中央则陷入实质分裂的下场;韩胜出,理性的蓝营选民打从心中瞧不起草包这种流寇长征的选举模式,极有可能在大选时以不投票作为报复,最终使得国民党面临败选的可能。

有趣的是,这样的初选结果恰好为柯文哲创造粉墨登场的条件。

国民党初选的未爆弹:韩国瑜已经埋下

韩国瑜(右)与郭台铭(左二)其中一人的胜出,都将为国民党的未来整合埋下巨大的未爆弹。 图/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