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阪G20首天火药味浓 川总、习帝隔空叫板

www.creaders.net | 2019-06-28 05:10:0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阪G20首天火药味浓  川总、习帝隔空叫板

6月28日星期五,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第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改峰会前对日本德国等盟国的批评口吻,大唱盟国友谊赞歌。与此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发出警告说,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习近平显然是不点名地批评特朗普宣扬的美国优先的外交和贸易政策。

眼下中国和美国正在进行一场贸易战,特朗普先前发出威胁说,假如中国不能跟美国达成一个好的协议,他要对另外大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早些时候,特朗普政府已经对中国2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

美国表示,对上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是为了纠正近20年来中国拒绝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所做出的承诺,通过设置市场和非市场贸易壁垒、强迫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和政府对特定行业和公司进行补贴而获得的不公平贸易优势和巨额顺差。

特朗普与习近平将在星期六日本当地时间上午举行引人注目的会晤,其中最重要的议题将是贸易问题。星期五白天,在投资者越来越怀疑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的领导人是否在解决双方贸易争端方面取得进展之际,亚洲股市行情下跌。

特朗普星期五表示,他认为星期六跟习近平的会晤将会有成果。但是他又说,“谁知道呢,但我想会有成果。至少会有成果。我们要看到到时候会发生什么,会有什么结果。”

有记者问特朗普,他是否已经许诺习近平在半年内不会再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特朗普回答说,“没有许诺”。早些时候,有中国背景的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报道说,中国与美国就贸易战暂缓升级问题达成初步协议。

特朗普还说,他将与习近平讨论中国电讯设备制造业巨头华为公司的问题。特朗普政府上个月以华为公司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华为公司设备有安全风险为由发布禁令,禁止政府机构购买华为通讯设备,并对美国公司与华为的商业往来施加严格限制。

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反复展示并突出强硬姿态,北京做出忽硬忽软的反应。北京一度表示不怕跟美国打贸易战,有决心也有能力跟美国把贸易战打到底,中国绝对不会屈服于极限施压。但过去几个星期,面对特朗普反复展示的强硬姿态,中国又展示出软的反应。

星期五,中国外交部再度展示这种柔软姿态。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最近国际媒体关于即将在大阪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有很多报道,评论有很多猜测,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此次会晤的关注,也反映了各方都希望看到中美之间能够通过对话协商来化解彼此之间在经贸领域的一些分歧,同时也证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超越了双边范畴,对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都有重要意义。”

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夕,特朗普批评美国盟国德国和日本对与美国的安保条约贡献不足,说德国是欠钱不交,美国在日本受到进攻时会保卫日本,日本在美国受到攻击时恐怕不能帮助什么,只能通过索尼电视机收看新闻。

但在星期五峰会开始之际,特朗普大赞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有幸有她这么个朋友,并赞扬日本很多汽车公司将生产线送到美国密西根、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州。这几个州也是他明年竞选连任时至关重要的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五在大阪与俄罗斯、巴西、印度领导人会晤,不点名地批评美国,称某些发达国家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导致贸易冲突和经济发展障碍,造成全球经济不稳定增加的最大风险。

习近平说,“这一切做法正在毁坏全球贸易秩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