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安裕:G20后的新冷战时代

www.creaders.net | 2019-06-28 11:28:0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裕:G20后的新冷战时代

大阪峰会举行两天,各国领袖留在这个日本关西城巿只有48小时,若说两天两夜之间可以谈得出惊天动地的结果,未免过于乐观。这等于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各国领袖轮流上台演说,环节名称很有气势:总辩论(General Debate),内容却多是照本宣科,来来去去三幅被,闷煞台下各国代表。G20也是如此,多边会议向来难达共识,只是G20比联合国入场门槛高,全球只有20国,某程度也是身份象征,就算再忙也要挤时间跑一趟。

今年G20焦点落在周六举行的中美元首峰会。中美去年爆发贸易战以来,谈谈打打,打打停停,5月10日在华盛顿举行第11轮谈判后,何时下回再续一直杳无音讯。事隔近半百天,习近平与特朗普在大阪会面,能否谈出结果达成协议,以中美过去一个多月陷于冻结的关系,实在很难乐观。当然,能够保持对话,总胜于不相往来,留着接触点,日后若要恢复谈话,比起一切重头再来省力得多。不过,就算谈判速度一日千里,两国元首在大阪达成协议,中美关系亦难以回到从前。在一年多的贸易战,两国已经撕破脸皮,世界的观察重点,是后G20的中美新冷战,究竟会以什么形式展现世人面前。

美两党全球战略无大分别

贸易战之初,有一种说法是“特朗普是商人,一切睇钱份上”。诚然,这种看法在特定时空有参考价值,到了去年12月中美元首阿根廷G20会面之后,接连多宗事件,包括华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国当局拘捕两名加拿大人、美国全力推动各国杯葛华为,这时候的中美关系,已非当初的加征关税,而是扩展至更广袤的全球战略。说得清楚一点,就是中美争天下。对于美国而言,一旦涉及全球战略,民主共和两党之间无大分别,即如美苏冷战年代,任凭共和党人艾森豪威尔、尼克逊、福特、列根、老布殊做总统,抑或杜鲁门、甘乃迪、詹森、卡特等民主党人入主白宫,美国的全球战略,一直是跨年代、跨党派的针对苏联。

至于美国对华政策,自1949年杜鲁门政府国务卿艾奇逊的《中国白皮书》开始,中共就被美国视为主要对手之一。《中国白皮书》被认为是美国为对华政策失败的开脱,但是当中对中共的描述,历70年而不变,《白皮书》第二卷说:“一个被中国共产党控制的中国,将会抵触美国的利益。”《白皮书》面世一年后,韩战爆发,中国志愿军进入朝鲜半岛,杜鲁门下令第七舰队巡防台湾海峡,其后与台湾签署共同防卫条约。之后历任美国政府,纵是推动中美破冰的尼克逊、任内与北京建交的卡特,始终在西太平洋战略上对北京留有后着,包括北起日本南韩、南下台湾菲律宾新加坡的围堵战略。这都始于《中国白皮书》和其后的韩战,至今不灭。

特朗普上台后,有质疑他是孤立主义者,从这两年的发展来看,实况显非如此。特朗普的一批外交幕僚,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国务卿蓬佩奥,以及美军驻西太平洋将领,清一色是对中国强硬派。近期接任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的史迪威,是退役准将的鹰派人物,他们在各自的位置对准中国。况且,这还未计博尔顿的亲台湾立场,以及蓬佩奥对北韩及伊朗的不惜一战取态,即使特朗普公开声称自己是孤立主义者,今时今日,想必没有谁会觉得有说服力。

前面说的是行政部门,至于立法机关国会,更是跨党派对北京持强烈批判态度。参众议员535人,全是直选产生,选民的意愿,就是他们在法案投票的依据。历史上,美国国会反中共势力早已有之,著名的是40年代的“中国游说团”,迨至5、60年代的参议员高华德(Barry Goldwater),皆是著名的亲台派。199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蒋介石遗孀宋美龄获邀参加美国国会纪念活动,共和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杜尔(Bob Dole)上前问候一幕,事隔多年不少人仍然记忆犹新。民主共和两党本质反共,共和党立场强硬,民主党自由派寸步不让,特别在人权事务,是民主党议员视极权为仇雠的背景。

特朗普难对中国放软手脚

尽管明年美国总统大选初选还有半年才拉开战幔,美国朝野有意角逐的各路政客,施政立场各有不同,但对中国的态度,出现罕有的大一统。特朗普的策略是继续逼迫中国,在双边贸易取得更多利益;民主党一贯走保护主义路线,贸易战线两党如出一辙,分别仅是策略的异同。至于争逐天下,两党更是无分轩轾,民主党在出兵这一项有韩战越战的记录。近期有意参选人士陆续亮相,对中国立场越来越强硬,以前副总统拜登为例,5月初说“中国不是美国竞争对手”后即被特朗普狠批,之后拜登转调称“要对中国强硬”。如此看来,特朗普难在中国问题上放软手脚,否则倒过来被对手和选民认为软弱。

连同对北京态度转为批判的学术界,美国行政、立法、民间三者罕见强硬合流,中美真正对决是在G20之后,而不是贸易协议能否谈得拢。《中国白皮书》早已尘封在图书馆束之高阁,然而其中的美国对中共认知,如今翻阅有若历历眼前。70年转瞬而过,冷战去了又来,不同的是昔为美苏冷战,今是中美对峙,国际政治的中美俄大三角,终于转到另一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