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给香港扣上三顶大帽子 北京顶着僵化大脑

www.creaders.net | 2019-08-14 08:19:38  KZG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发酵。香港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又称无线电视,TVB)因被指立场偏颇官方,备受舆论批评,所以被网民讥讽其为“CCTV-B”。有消息称,TVB新闻部正爆发离职潮,至少8名记者辞职;而且其超过一百名的TVB员工昨日也发出公开信,希望高层应要确切执行媒体的职责,而不是只为政府发声。

  TVB在反送中运动的近期报道中,只站在北京、港府与港警一方,抹黑反送中行动,因此被外界戏称为“CCTV-B”,并成为示威者抗议的目标。

  在抗议现场上,经常发生示威者包围TVB记者以及采访车的情况;示威者也曾经一度发起包围TVB总部等行动,让TVB的一些宣传活动被迫取消。

给香港扣上三顶大帽子 北京顶着僵化大脑

  香港TVB多名记者辞职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8月12日,香港《众新闻》引述了TVB员工透露的消息,TVB新闻部的26名记者中,至今有8人在近期相继辞职,约占中文新闻部记者总数三分一。

  《立场新闻》也引述TVB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在一周内,至少有8人不约而同递辞职信,其中包括8月11日夜晚,在铜锣湾发现警员乔装成示威者时,高声质问有关人士身份之TVB记者张家灏。

  除了张家灏外,辞职的还包括高级记者陈逸思,以及记者兼主播梁凯宁、简惠宜等人。

  消息人士表示,他们并非有组织地相约辞职,当中张家灏是以个人理由辞职,较早之前已经递信,离职的决定跟11日港警在各区清场报道无关。

  TVB发言人也证实,近期有数名前线记者先后辞职,但是未透露确实辞职人数。

  不过,外界相信TVB记者张家灏等人辞职,是与不满TVB立场偏颇官方有关。

  11日晚上,在铜锣湾有身穿黑衣、带口罩,假扮示威者的警员,冲到前线挑起事端,还攻击示威者,其无耻、凶残的行径震惊国际社会。

  他们连同速龙小队在轩尼诗道拘捕多人。当时张家灏就在现场质问有关人士身份:“想问你们为什么像示威者打扮,你们是便衣探员还是警察?”、“你的委任证在哪?”

  当日,持续两个多月的反送中紧张情势再升高,港警不仅乔装示威者,也在多处施放催泪弹;晚间更在一地铁站内施放催泪弹;而且在尖沙咀按倒逮捕10余人,多位示威者头破血流,其中一名少女右眼中弹失明。

  TVB逾百员工发公开信:高层别成为维稳者

  他们在连登讨论区发出公开信,在信中也附上自己个人的员工证,并表示,港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之后,警民冲突逐渐恶化,并演变成为社会严重撕裂,他们也对此相当痛心,身为员工的他们也对TVB新闻部的表现感觉相当不安。

  这些员工认为TVB不停被外界质疑偏颇、成为政府的传声筒,连带其他的员工也被质疑自身的专业操守,因此他们感到非常的难过、忧心。

  他们还提到TVB的新闻报导中,赞成修例的篇幅远远大过反修例,而新闻画面也被集中在示威者暴力行为,让市民觉的报导有偏颇、导向之嫌。

  这些员工更主动表态,香港走到如今情况,责任全部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她的下属,并认为政府需要正面回应民间诉求,包括“撤回条例”、“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最后他们直言呼吁TVB的高层应该要确实尽媒体的职责,也就是成为政府的监察者,而非维稳者,必须真实反映社会的声音。

  香港多家传媒谴责港警涉嫌滥权违法

  8月12日,香港多家传媒,包括明报、商台、港台等,对警队前线人员涉嫌滥权违法、向示威者施暴、阻止记者采访拍摄发声谴责。

  依明报职工协会发表声明表示,该报的记者在11日晚在北角采访一群男子围殴一名黑衣少年的时候,遭在场男子袭击、阻挠采访,包括该报在内等多名记者被追打以及拳击,职工协会对此表示愤怒。

  协会说,现场有传媒拍下整个施袭过程,要求警方立即跟进,对袭击记者的凶徒采取法律行动。

  声明又说,近日警方向示威者密集施放催泪弹行动,危及到在场记者及平民。该报记者在10日遭催泪弹击中脚部受伤,协会促请警方谨慎克制,避免使用伤害性的武器。

  香港商业电台则在全天改播特别节目∶《还我们公义903个个为什么?》,其主持人配合歌曲不停向警方与政府作出提问,并同时呼吁市民向警方与政府作出提问。

  《香港电台》的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也发表声明,说有关人士暴力阻挠采访,严重地损害新闻自由,工会严厉谴责暴力,并促请警方正视针对传媒的暴力行为,以阻止施袭事件再次发生。

  “港台”工会也表示,采访队在11日下午在北角一间酒楼外,拍摄酒楼内一批穿着写有“福建人”红衣男子时,采访队突然被包围被指骂,有一名男子还袭击该台摄影师助手。到晚间8时,该台记者被一名深色衫人士挥棍打中手臂。

  工会称,接连出现有组织的势力诉诸暴力,新闻工作者不只一次受到暴力对待,促请警方把元朗袭击事件等诸多暴力事件的施袭者缉拿归案。

  香港一名外国的传媒记者说,大部份记者对于警方针对性阻挠采访表达不满。“我自己看到同行私底下,都大骂警方应对示威事件手法恶劣。我们经历过2014年的雨伞运动,记者在当时的警民冲突中也有得走位,但现时警察认为记者是阻碍他们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