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的暴力乱局 到底怎样才能结束

www.creaders.net | 2019-08-19 11:03: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的反修例运动持续至今,已令香港社会严重撕裂,警民冲突与暴力横流,如此充满戾气的社会,是任何热爱香港的人都不愿见到的。

 

  自反对《逃犯条例》得到修订的街头示威活动开始以来,香港不同地区已接连爆发了多起暴力冲突事件,部分示威者无视法治的暴力行为令外界感到惊讶。

但城市里一些最新迹象显示,这种恶性趋势似乎已经开始扭转。纵观近日最新的几场示威活动,包括一些大型的反修例集会活动,它们整体上都已经能够实现和平完结,即使一些活动途中出现了零星小冲突,也会有不少示威者及时上前去制止。

社会撕裂,人人皆输。香港社会一直以来都珍惜“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社运精神,绝大多数港人都深信,当社会前行方向迷失之时,这种精神将是支撑香港价值的脊梁。

由于对于修例一事心生不满,从社会整体利益出发,港人选择直白不讳地运用示威自由权利,这点是无可厚非的,但此起彼伏的街头冲突,事实上已经日渐背离了这场运动的原意。

所以,香港社会一定要坚决向暴力说不,在这个关键时刻,城市里数以百万计的“和理非”港人应当有所承担,不应再如看客一般,坐视社会在激进行为裹挟下滑向危机边缘,更不应再放任一小部分激进示威者恣意胡来,视若无睹,只会对社会无益。

追根溯源,“和理非”的示威文化在香港能够成为社会主流,是与城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济起飞紧密相连的。那时,新兴的香港中产阶级崛起后,城市里的社会运动便开始转向了保守及温和,当时逐渐声名鹊起的泛民主派,曾经更将“和理非”的理念,引入到自身实践社会抗争的行动纲领中。

2003年,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一事,触发了超过50万香港人走上街头,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港人的“和理非”形象开始走入国际视野,50万人走在街头,竟然连一辆车都没有推翻、一块玻璃都没有打碎。

到了2014年的“占中”运动,当时79天的占路行动同样没有引发太多的激烈冲突,期间,雨伞运动的参与者甚至还会自发清理垃圾,这让香港的公民素质受到了认可。

但这不代表,香港社会就不存在躁动的种子,如今,恐怕没有多少人会否认,香港社会正面对一场重大的社会转型挑战,许多人始料不及的是,民怨的大爆发,最终竟会冲垮了先前的一切社运文化传统。

反修例运动变质,这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事实。目前,香港最需要的,就是把暴戾的街头情绪有效消除,将社会秩序重新拉回正轨。要令香港恢复平静常态,作为社会主流的“和理非”广大港人,则必须要以行动,把那些激进的示威者劝诫回来,避免他们毁掉自己的生活,也避免令整个香港为他们陪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