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大使还没到任 中国外交部就告诉加拿大三句话

www.creaders.net | 2019-09-05 18:36:32  政知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系面临困难”的中加两国,同日确定了派驻对方国家的大使。

  当地时间9月4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任命前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及麦肯锡公司全球总裁、加拿大财政部长经济顾问鲍达民(Dominic Barton)为新一任加拿大驻华大使。

  9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应询表示,外交部美大司原司长丛培武出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将适时赴任。

  在此之前,中加两国已经有两个月的“大使空缺期”,尤其是加拿大驻华大使,这个职务已经空缺了将近8个月。

  加新任驻华大使 曾为汶川地震捐款

  没有外交经历,但熟悉中国。用这句话来概括新任的加拿大驻华大使再合适不过。

  鲍达民1962年出生于乌干达,7岁随家人移民加拿大,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在牛津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6年起,鲍达民受雇于麦肯锡多伦多办事处。2004年至2009年,他担任麦肯锡亚洲区主席,常驻上海。

新大使还没到任 中国外交部就告诉加拿大三句话

  在上海年鉴期刊看到,正是在鲍达民的倡议和推动下,麦肯锡公司于2003年将亚洲区总部由澳大利亚悉尼迁至上海,使麦肯锡上海分公司经过几年发展成为麦肯锡亚洲区规模最大的业务中心。

  在上海期间,他领导麦肯锡公司与上海各级政府密切合作,与上海市政府探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为浦东新区发展金融和物流行业提出意见和建议,还把世界女性论坛引进上海,使上海成功举办该论坛的首届亚洲大会。

  鲍达民还向中国的非营利组织提供资金及无偿专业支持,并连续数年每周六义务为民工子女教授英文课和提供教具。汶川发生大地震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员工捐款600余万元,无偿为灾区政府提供灾后重建咨询服务,大部分建议都被采纳实施。

  2008年,鲍达民获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白玉兰纪念奖”;2009年,被授予“白玉兰荣誉奖”。

  除了这段上海经历,鲍达民还曾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开金融顾问委员会成员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后来,鲍达民步入加拿大政坛,被任命为加拿大财政部长经济顾问。在出任驻华大使之前,他一直负责为特鲁多政府制定经济政策和战略。

  中国新任驻加大使 两次见证美国大选

  在前任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离任之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一职也空缺了两个月。

  新任驻加大使丛培武曾任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代办、公使衔参赞等职,2014年接替现任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出任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长。今年7月,外交部网站信息显示,新闻司原司长陆慷已任美大司司长。

  美大司司长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的外交方针政策;调研规划中国与主管地区、国家的双边关系,办理相关外交事务和对外交涉,指导协调涉及主管地区、国家的具体政策和交往合作;指导驻外外交机构有关业务等。

  在美大司司长的任期内,丛培武赶上了两次美国大选,既经历了“习奥会”后中美关系向健康轨道平稳发展,也经历了川普政府上台后中美矛盾的持续升级。

  中加关系面临困难的核心

  当前,中加关系遭遇严重困难,两位新大使到任之后的工作难度也不言而喻。

  9月3日,就在两位新大使的任命消息发布之前,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明健接受加拿大多元文化电视台(OMNI Television)采访时明确表示,当前中加关系面临困难的核心所在就是孟晚舟案。

  还记得,今年1月,鲍达民的前任麦家廉被特鲁多要求辞任,虽然特鲁多在声明中没有说明要求麦家廉辞职的原因,但不少媒体都分析认为是因为麦家廉在孟晚舟事件上说了一句“公道话”。

  1月22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马克姆举行的有中文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上,麦家廉表示,孟晚舟有“强有力的论据”避免被引渡到美国。当时,加拿大保守党就有多位人士提出要麦家廉辞职。

  在今天(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耿爽表示,期待鲍达民推动中加关系回到正常轨道发挥积极作用,丛培武赴任后的工作也是要推动中加关系向前发展。

  现场有记者提问,加拿大要为改善双边关系应作出哪些努力?

  耿爽回复了三句话:

  “当前中加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加方。加方很清楚当前中加关系的症结。我们敦促加方反省错误,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平安回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