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 资本外逃的传言又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9-05 19:58:00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 资本外逃的传言又来了

中美贸易战在9月正式升级,虽然中方在9月5日公布双方通话同意在10月举行正式谈判,但是外界对贸易战的预期仍然悲观。虽然9月5日人民币随之转强,但是汇率仍在7以上。舆论普遍认为,为了对冲关税的负面作用,人民币仍将持续下跌。

自人民币汇率"破7"以来,人民币价值8月又累跌3.6%,9月3日再创11年半的新低。在外界认为中国已经把人民币汇率作为应对贸易战的手段,然而同时认为这个手段存在很大风险。其中最普遍的一个预期是这可能引起中国的资本外逃。

譬如花旗银行(Citi Bank)新兴市场经济主管卢宾(David Lubin)列举了人民币贬值的多个潜在风险,其中"最具自我破坏性"的风险是破坏中国资本账户的稳定,加剧资本外流。

法新社的分析报道指出,人民币价值下滑可能破坏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导致资本外逃的抛售,甚至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带来贬值压力,从而造成全球经济危机。

彭博社则刊文称,从2015年的中国股灾之后,所有那些试图把钱转移到海外的中国人都给人民币下行压力,人民币的贬值如果让2015年的危机再度爆发,那么中国将"陷入大麻烦"。

资本外逃是中国经济每隔几年就会遭遇的质疑。人民币贬值是否会加剧中国资本外逃?

贸易战僵持,人民币汇率在破7之后保持在7以上的位置。(Reuters)

贸易战僵持,人民币汇率在破7之后保持在7以上的位置。(Reuters)

人民币贬值加剧资本外逃?

资本大规模外逃的情况,是由于经济危机、政治动盪、战争等因素,本国资本迅速流到国外的现象。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就是一个例子。而中国在2015年的股灾之后也曾有过资本迅速外流的状况。

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官方报告,2015 年中国的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规模为 4,853 亿美元,直接对外投资和证券投资资产继续增加并且比 2014 年多增 53%和 5.8 倍,外国来华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等外来投资净流出 1,010 亿美元。热钱的确呈"逃离"的趋势。

现在的情况却完全不同。

今年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顺差490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88亿美元。具体数据看,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265亿美元,其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476亿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210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95亿美元。其中,外国对华证券投资净增加357亿美元,中国对外证券投资净增加162亿美元。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加100亿美元。

经常账户和金融账户的双顺差,说明资本不仅没有"外逃",甚至不存在外流现象。

2015年中国股灾导致的资本外流,和今天的状况完全不同。(VCG)

2015年中国股灾导致的资本外流,和今天的状况完全不同。(VCG)

中国外汇管理局对人民币贬值是否引起资本外流的回应是,虽然市场波动有所增加,但从每日跨境资金流动等部分渠道的数据看,远没有达到2015年和2016年资金流出压力较高的时期,个人结售汇日均逆差仅是当时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28%,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只是当时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12%。

其实,自2017年末以来,印度、韩国、巴西等国家的货币早已对美元贬值超过10%。人民币贬值在当前的机制下,已经属于正常的范围之内。简单把货币贬值和资本外逃联系在一起,缺乏根据。

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一再表示企业正在逃离中国,甚至在近期"命令"美国企业立刻撤离。然而话音未落,美国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在8月底公布报告,显示6月的一份调查中,美国受访的100个企业87%表示无意撤离中国,且只有3%的受访者表示在中国运营没有盈利,和2018年比变化很小。

贸易战以来,全球跨国投资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的外资使用不降反增,今年7月实际实用外资按美元计算仍稳定增长4%。这说明中国的市场潜力和产业链的完整性是被认可的。

从中国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来看,中国国际收支呈现双顺差。(VCG)

从中国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来看,中国国际收支呈现双顺差。(VCG)

这至少从一个方面说明,资本大规模外逃的现象的确没有在中国发生。

实际上,根据中国的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8月共有2114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较去年末增长214家。当月交易量按月增长43%,按年增长63%,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3%。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2019年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A股1,269亿元(1人民币约合0.14美元),8月份净买入132亿元,比7月份还有所增加。而8月正是人民币市场汇率、中间价及汇率指数均出现较大贬值的一个月。

这种情况下谈资本的外逃,根据不够。

资本外逃的原因不止一个,并非人民币汇率一个因素决定。(AFP)

资本外逃的原因不止一个,并非人民币汇率一个因素决定。(AFP)

资本"留"或"逃"不止看汇率

对于资本外流的问题,中国外汇管理局表示,和人民币汇率相比,相对稳健的经济基本面、依然较高的综合投资收益、逐步提升的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等因素,将会对跨境资本流动产生更加重要的影响。

这也就是说,资本的走与留并不是只看一国汇率如何,货币是否在贬值,而是对一国国内政局、社会稳定程度、市场潜力和经济基本面的综合考量。

在新兴市场之中,制造业的整体专业技能、可靠性、货币稳定性、安全性和国内市场增长方面,中国都仍然处在领先地位。中国市场仍旧炙手可热——不论是美国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对中国的巨大兴趣,还是美国大型超市Costco来到中国的火爆场面,都说明了这个市场的吸引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