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真要动李嘉诚?新华社称香港病根是地产商干的…

www.creaders.net | 2019-09-13 20:01:29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真要动李嘉诚?新华社称香港病根是地产商干的…

反修例风波持续逾3个月,内地官媒新华社及中央政法委过去两天分别撰文,称修例风波背后的深层次根源之一是房屋问题,不点名称既得利益集团囤地牟利,阻碍政府发展棕地。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昨日则发声明回应,称囤地是"误会",问题在于发展土地的程序冗长。有学者认为,内地舆论显示中央要向地产商施压,配合特区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地建屋,但反修例风波的根本原因是政治问题,中央此举是不肯面对港人的真正诉求。

促"放一放"私利凝聚共识

新华社昨日凌晨发表时评,提到反修例风波折射出的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其中最突出、最迫切、最让人诟病的是住房问题,已到了痛定思痛、必须解决的时候了"。文章称,虽然特区政府提出措施增加土地供应,但除了受反对派掣肘,亦受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批评他们"抬高自己囤积土地的价码"。文章称,香港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同时亦要解决深层次矛盾,"彻底消除社会动荡的病根",又提到民建联建议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建公屋,香港各界应"将私人的、局部的利益放一放",逐步凝聚共识。

此外,中央政法委前日亦在微信发表文章,称反修例风波背后的深层社会根源之一是楼价高企,又提到利益集团阻挠政府发展棕地。文章称:"在当下的香港乱局中,不少香港年轻人把房价高、租金贵的不满甚至愤怒发泄到了政府头上,但不得不说,他们的发泄,也许搞错了对象。"

地建会:发展程序冗长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昨发声明,形容囤地是"误会",称商会会员"与香港同呼同吸",一直以来期望政府加快土地供应,但问题在于发展土地要经过复杂而冗长的行政、谘询和审批程序,动辄要花10多20年才能建屋,故应简化程序。

地产及建造界议员、经民联石礼谦接受查询时称,不评论中央是否针对地产商,但认为社会现时如此乱,政府还要推出空置税,是想将地产商变成社会深层次问题的"代罪羔羊","政府郁啲就赖地产商囤积,唔反省吓自己"。

石礼谦:政府没自省 尹兆坚:卸责地产商

民主党尹兆坚称,地产霸权一直人所共知,现由北京、特区政府及民建联再指出问题是政治动作,意在转移视线,将反修例风波的政治责任卸给地产商,以及为区议会选举取悦建制选民。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中央藉反修例风波向地产商施压,要求他们全面配合政府房屋政策。他认同房屋问题是深层次问题之一,但反修例风波中,年轻人担心的是失去自由、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中央将风波根源总结为房屋问题只是一厢情愿,不肯面对港人真正诉求。

运输及房屋局前局长、教育大学公共行政学研究讲座教授张炳良认为,政府有需要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地建屋,而推行时总会遇到不少阻挠,例如业权人会就赔偿讨价还价,土地使用者、议员等或提出反对,加上现时社会不信任政府,即使有法例亦未能顺利收地。

学者料地产商配合安抚公众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认为,现时中央向地产商施压,加上社会冲突不断,估计地产商对《收回土地条例》的反弹会较小,"收地程序需时,不会今日就即刻可以做,但若社会气氛不好,楼价可即时大跌,相信地产商会配合政府,先安抚公众情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