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丢掉7个台湾“友邦” 蔡英文打破陈水扁纪录

www.creaders.net | 2019-09-21 13:48:53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0日下午1时,台“外交部长”吴钊夑在记者会上表示,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已经通知台湾,与其“断交”。4天前(16日),另一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刚刚与台湾“断交”。至此,台湾仅剩15个“邦交国”,蔡英文当局丢掉7个“邦交国”,也打破了此前陈水扁时期民进党当局丢掉6个“邦交国”的纪录。

丢掉7个台湾“友邦” 蔡英文打破陈水扁纪录

2017年11月,蔡英文出访图瓦卢。图为她抵达图瓦卢机场,走在草席铺成的路上。(蔡英文脸书)

为了两架民航机 基里巴斯转向

综合台北中时电子报、中央社报道,吴钊燮在20日下午开记者会,强力谴责基国政府不顾多年来台当局的多方协助与情谊,宣布即日起中止与基里巴斯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全面停止双边合作计划,并立即撤离大使馆、技术团及卫生中心人员。台方也要求基国立即撤离其政府驻台人员。

吴钊燮说,基国总统马茂曾向台索求高额赠款以购买民航客机,台方则建议以优惠商业贷款方式协助,但不为基方接受。据台方情资显示,大陆承诺赠款供基国采购多架民航机与商用渡轮等,使基国外交转向,而此也成为台基“断交”关键原因。

中央社报道,有涉外人士也表示,近期台基之间最大的争执点就是,基国去年提出想购买两架民航机,希望台湾提供其中一架的援赠款,金额为3600万美元;基国计划成立航空空司,提升交通便利。不过,因为民航机是营利用途,并不符合台湾援助的精神,台湾无法答应,但基国对此无法接受,“这是双方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争议”。

台“外长”请辞被慰留

吴钊燮16日在所罗门群岛“断交”记者会上,被问及是否担忧在南太引发“断交”骨牌效应时表示:“在目前我5个太平洋‘友邦’的情势均仍稳定,台湾各国驻使与当地政坛重要人士都保持密切联系。”他20日则改口说,所罗门决定与台湾“断交”后,基国就决定跟着走,这几天事情发展非常快速。

吴钊燮说,该负的政治责任不会回避,去留交由长官决定;台“总统府”丁允恭则表示,蔡英文予以慰留。

责任推给大陆 蓝批当局无能

国民党及2020年参选人韩国瑜阵营齐轰蔡英文“外交无能”,并要求相关官员请辞负责。

国民党发出声明稿,对蔡英文刻意将“断交潮”与大选扯一起,营造仇视对岸氛围,不思自我检讨“外交政策”,意图获取选举利益,表示无法苟同,更对民进党当局除再次拿出谴责大陆当局旧稿外,一筹莫展,毫无具体作为,要求蔡英文应立即撤换不适任官员,重新检讨“外交政策”。

香港中通社报道,韩国瑜顾问团总召集人张善政批评,蔡的两岸论述过于简化,要不低头、要不对抗,但中间其实有相当空间,可以既不投降也不敌对。

美国在台协会(AIT)表示,基里巴斯决定放弃台北并与北京建交,美国对此深感失望。

此外,中央社报道,美国国务院以不具名发言人背景说明方式回复中央社邮件时重申,美国持续信守奠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并正研议各种可能的因应选项。

蔡英文选情或受影响

香港中通社报道,据统计,台湾“邦交国”在李登辉任内有31个,自1988年后不断锐减。蔡英文上任后已经丢了7个,2018年曾经发生一个月“断交”两国,如今5天丢两国再创纪录。目前台湾“友邦”只剩15国,集中在南太平洋及中美洲。

在所罗门群岛“断交”后,传出另一南太平洋国家图瓦卢将跟随,没想到基里巴斯抢先一步。

据此前媒体报道,图瓦卢国会19日投票选出纳塔诺担任总理,取代“亲台派”的前任总理索波阿加。纳塔诺的两岸立场仍有待观察。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受访时预测,“断交”骨牌效应一张一张倒下,南太平洋剩余国家可能均不保,更可能扩散至中美洲的9个“友邦”。至于对外关系会否影响2020选情?谢明辉分析,近日鸿海创办人郭台铭不选、前“副总统”吕秀莲参选,已经是蔡英文选情的两个利空,民进党也因此竭尽全力抢占中间选票。如今连“断交”两国,支持蔡英文的中间选民自然会思考,若情况恶化成零“邦交”,蔡英文便是最大罪人,讨厌蔡英文进而下架蔡英文、下架民进党,会成为大选主流声音。

大陆外交部:“一中原则”是人心所向

综合中新社、上海观察者网报道,就基里巴斯与台湾当局断绝 “外交关系”,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再次充分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耿爽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不仅为联合国决议所确认,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连日来,同处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相继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交”、同中国建交或复交的决定,这再次充分说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此外,有媒体问及,台湾方面称,大陆通过提供赠款购买飞机、渡轮方式等“夺回”基里巴斯。耿爽表示,在所罗门群岛作出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后,台湾岛内某些人就以同样的说辞来混淆视听、颠倒黑白。

耿爽重申,岛内个别人士的言论再次充分暴露了他们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心态。习惯用金钱去“买”外交的人可能理解不了,原则是买不来的,信任也是买不来的。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0日也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这是从未、也不可改变的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他强调,民进党当局对基里巴斯政府的种种无端指责,与他们过去对基里巴斯讲过的话自相矛盾,更是对基里巴斯国家及人民极不尊重的表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