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蓬佩奥:中国在新疆“企图抹杀自己的公民”

www.creaders.net | 2019-09-23 15:04:54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周日表示,中国政府在新疆开展的镇压行动与恐怖主义无关,这是中国在试图抹杀自己的公民。近来,华盛顿对新疆问题的态度变得越发鲜明,并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寻求共识。与此同时,有更多的证据显示,新疆维稳模式正在向其它地区蔓延。

蓬佩奥:中国在新疆“企图抹杀自己的公民”

  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将于本周在纽约拉开帷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日在会见了中亚五国外交部长后,对记者强调了华盛顿对新疆问题的立场。

  蓬佩奥说:“在恐怖主义问题上,我想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在新疆的镇压行动与恐怖主义无关,而是当局在试图抹杀自己的公民。”

  他还呼吁各国政府抵制中国要求他们遣返维吾尔人的要求。此外,美国还将在联合国大会期间谴责中国的新疆政策,而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John Sullivan)将于周二主持一场关于“新疆人权危机”的活动。

  早在一年前,美国政府就开始考虑对打压新疆穆斯林的中方官员进行制裁,但迫于美中贸易谈判和其他政治考量,美国尚未在此事上采取行动。尽管如此,华盛顿对新疆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

  两个多月前,蓬佩奥在第二届“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上表示,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的打压是“世纪污点”。

  美国维吾尔活动人士罗珊•阿巴斯(Rushan Abbas)对本台记者表示,她高度赞同蓬佩奥近日对新疆局势的评价,并表示,北京当局利用了一场国际危机为其在新疆的维稳行动辩护。

  “自从美国9•11悲剧以来,中国政府利用了反恐战争的借口,试图抹杀维吾尔文化和语言,试图消灭维吾尔人。”

  阿巴斯说,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联合国第二大财政贡献国。近年来,当局通过这家国际组织宣扬中国的发展模式,并利用“一带一路”项目笼络各国政府,却让不少国家陷入了债务陷阱。

  她说,正因如此,蓬佩奥对中国政府在新疆的反人道罪行发声至关重要,而其它国家应该效仿美国,就此对中国发难,并要求后者对其犯下的罪行负责。

  正值国际社会对新疆人权状况日益关注之际,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政府在新疆的武力维稳仍在持续,而新疆模式正向其它地区扩展。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段无人机拍摄的中国警方押解维吾尔人的视频。视频显示,几百名身穿各色囚衣的光头维吾尔人坐在某地火车站台上,他们的眼睛被黑布蒙着,双手被捆在背后,而这些囚犯的四周则站满了特警。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员拉瑟尔(Nathan Ruser)上周末在推特上对这段视频进行了分析。通过一系列卫星图像和环境信息等线索,他认为这段视频摄于新疆库尔勒西货运站。视频的左下角也显示,这段影像摄于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其州府正是库尔勒市。

  法广引述“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他毫不怀疑这个视频的真实性。他补充说,去年大批维吾尔人被关押的消息被披露后,当局就在把他们逐渐转移到青海、甘肃等地。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表示,美国对新疆局势的反应仍然大多停留在口头上,还没有真正触碰到中国政府的痛点。

  “我认为,美国还是需要制裁参与人权迫害行为的官员,把他们一个个放到‘恶人榜’上,让全世界的人,包括他们的亲人、同事都知道,这个人是人权迫害者。这样的话,才有可能会震慑他们。”

  《纽约时报》上周末的一篇报道显示,北京当局不但在新疆继续大力深入维稳工作,还在其他地方的回族聚居地复制对穆斯林的打压。

  文章指出,在宁夏、云南、河南、内蒙古等地,当局也在拆除回族清真寺。在一些回民地区,当地官员禁止市民在公共场所使用阿拉伯文字,并停止对食品加工商和饭店发放“清真”证书,以遏制“清真泛化”。在宁夏和甘肃,当局还禁止宣礼员在清真寺宣礼(呼唤穆斯林前来做礼拜),取而代之的是刺耳的高音喇叭。

  维吾尔活动人士阿巴斯说,这些情况充分说明,新疆穆斯林的遭遇并不是个案。如果国际社会不果断采取有效的反制措施,这种维稳模式定会蔓延。

  “中国政府正在将新疆模式出口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所以在维吾尔人的家园发生的事情并不会停留在那里。除非国际社会制止这项暴行,它只会在全球范围内重演。”

  美国参议院在9月初的9•11事件纪念日通过了《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要求当局制裁相关中方官员,目前该法案正等待众议院审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