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爱国者大闹NBA 其实是为美中贸易谈判添乱

www.creaders.net | 2019-10-11 06:54:2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爱国者大闹NBA  其实是为美中贸易谈判添乱

 中国上海,在NBA布鲁克林篮网队和洛杉矶湖人队的表演赛之前,一名身穿勒布朗·詹姆斯球衣的男子在梅赛德斯-奔驰球场外用中国国旗包裹自己(2019年10月10日)。

在贸易战的紧张关口,NBA事件持续发酵为正在进行的美中贸易谈判增添了压力。一些专家指出,中国对NBA的打压有损美国商界信心,促使议员督促对华更强硬。但也有专家表示,目前美中双方聚焦的是短期成果。

美国两党的八名国会议员周三致信NBA总裁肖华(Adam Silver),批评NBA向中国低头,督促肖华采取强硬立场,包括暂停在中国的活动,直到中国暂停抵制NBA和休斯顿火箭队。

研究美中关系的专家表示,在一些美国官员看来,NBA遭中国全面抵制无疑证实了中方设置贸易壁垒的行为,这会让川普政府得到更多国内政治支持,在美中谈判的关键时刻表现得更强硬。

奥巴马时期担任负责中国事务的美国助理谈判代表穆恩(Jeff Moon)表示,他认为本周的事件标志着谈判的“转折点”。

“这是第一次,政治,而不仅仅是经济,成为贸易讨论的前沿和中心,”穆恩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一旦你开始把这些联系起来,你就很难找到解决方法。这是不同的,使得贸易谈判复杂化。”

由于迅速变化的地缘政治局势和中国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情绪,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正变得越来越困难。除了NBA,美国运动鞋品牌“范斯”(Vans)和美国珠宝零售商蒂芙尼(Tiffany&Co)本周分别删除了涉及支持香港抗议者的产品和广告。苹果公司下架了一个被香港抗议者用来避开警察的应用软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星期三播出的访谈中,更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在华美企面临的政治风险。

蓬佩奥说道:“也许短期看起来是利润丰厚的,但是我认为,随着北京的长臂伸向他们,这些公司面临的代价,信誉代价,将会越来越高,无法承受”。

据报道,白宫正计划以对投资者构成重大风险为由,限制美国资本流入中国。

聚焦短期成果

然而,尽管双方分歧增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巴里(Doug Barry)对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持乐观态度,称两国寻求达成部分共识。

“出人意料的是,双方至少在目前搁置了一些更困难的问题,似乎关注短期的胜利,”巴里告诉美国之音。“如果他们成功了,外界会希望双方都能恢复一些信心,将来有机会处理这些更棘手的问题。”

川普周四表示,与中国的贸易谈判“进展得非常顺利”,并计划周五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会面,这被广泛解读为美国愿意达成某种协议的迹象。

另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和中国或将于周五宣布达成一项初步的小范围协议,涉及货币、关税和农产品采购。

“尽管(本周)美中两国发生了出人意料的外交冲突,但中方表示,如果美国不提高关税,他们仍愿意达成包括农产品采购在内的部分协议,”美国咨询公司Gorilla Trades创始人伯曼(Ken Berman)周三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市场认为,达成小范围协议给美中两国都至少带来了部分胜利。川普政府能够在遭到弹劾调查期间提振金融市场。作为回报,川普可能会免除部分关税,这对美国和中国的公司和消费者来说是一个福音。

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名 (Steve Schwarzman)周二在《华盛顿邮报》主办的一场活动中表示:“我认为(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更大了,因为中国正面临许多重大问题。”他指的是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

他还表示,因为台湾正在观察香港的情况,平息香港的抗议活动实际上属于中国优先考虑的“超级重要的范畴”。

当回到这场纠纷的起点NBA,纽黑文大学体育管理学教授弗里德(Gil Fried)告诉美国之音,预计NBA将与中国政府官员对话,寻求能达成的共识。

“我想这件事几周后会过去,我们的关系会恢复,”弗里德说。“他们将为联盟、教练和球员制定一些新政策。每个体育组织都想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处于主导地位,所以他们有议价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