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厉害了中国游客!已成南极游第二大客源国

www.creaders.net | 2019-10-31 13:24:07  每日人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数据显示,南极游的中国游客连续三年保持总量第二,仅次于美国的4.4万人次。其中2018—2019年南极季,中国游客在南极游中占比16%。这意味着,每六个南极洲游客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

近日,有数据显示,南极洲的中国游客总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截至 2018年,去南极游的中国游客已达到8200余人次,较十年前增长近80倍。


近年来,南极游项目火热,与价格下降有关。此外,中国南极科考站在今年9月开放或成热度上涨的原因。不过,据携程网表示,今年9月以后关于南极旅游的咨询有所上升,但预定数量并未有显著变化。

国际南极组织旅游协会(IAATO)的数据显示,南极游的中国游客连续三年保持总量第二,仅次于美国的4.4万人次。其中2018—2019年南极季,中国游客在南极游中占比16%。这意味着,每六个南极洲游客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

最新的数据显示,去年南极季,前往的中国游客达到8273人次,比2016—2017年南极季增长三千多人次,较2008年增长近80倍。而这数字,在2008年仅不足100人。

国际南极旅游协会是一个1991年成立的会员制组织,旨在倡导和规范私营部门开展的南极旅游。目前,该协会已经有超过一百家南极旅行用品经销商成为志愿会员。今年10月,凯撒旅游刚加入南极旅游协会。

2016年凯撒旅游成立了高端极地探险子品牌,占据中国极地市场28%的市场份额。

早在1966年,阿根廷的兰布拉德公司曾组织40名游客访问南极,引起了很大反响。但直到2005年,中国才开始介入南极游市场。这一年,北京山水同城旅行社推出国内首个“南极游”项目。不过,该项目后因报名人数不足及非法经营被取缔。

2007年是中国南极游的元年,中国有了第一条官方认可的旅游路线。这条路线由香港中旅集团设计,项目于2008年2月从广东出发,全程共21天,售价八万余元。

南极旅游的旺季,是在每年12月份至次年1月份。此时恰逢圣诞节和中国的农历新年,且南极洲处于夏季,半岛温度在-5度到5度之间,坚冰的融化有利于游船的航行,此时旅游价格也是最高的。

携程旅游发布《2018—2019中国人南极旅游报告》显示,南极游项目的花费在五万元到五十万元不等。往返南极的交通方式有邮轮和飞机。

其中,邮轮需要花费两天时间穿越德雷克海峡,花费较为便宜,近九成游客选择全程乘坐邮轮,花费在5万元到20万元;乘坐飞机从智利南部港口城市直接飞往乔治王岛,再坐邮轮巡游,较为节省时间,线路价格在12万元到16万元;全程飞机旅游是最昂贵的,价格一般在50万元以上,选择直接飞往南极点的游客占比仅1%。

上述还报告显示,客源群体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散;50岁到70岁有时间、有财富积累的银发族是南极洲的主力游客群,占比47%,80后游客占比为46.5%,90后是南极游最有潜力的客户,占比23%,且有增长趋势,“年轻化”是南极游客的显著特点。

价格变动是南极游愈加火热的原因之一。2017年3月,飞猪推出“南极1617天圆梦旅程”的南极专线,售价五万元,远低于大多数市场价格。三天的春促期间就售出240份。2017年年末,飞猪组织2000名游客共计四个包船共同前往南极,成为有史以来中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南极系列包船游。

该项目由杭州叮当国际旅行社承接。其负责人曾接受媒体采访,称五万的价格仍有利益空间。

对此,飞猪方面解释,南极游费用的大头在船票,飞猪通过包船降低了这一费用;其次,该项目由飞猪以直采的方式推出,而其他的旅行链条中,船票、地接社、国内批发商、收客旅行社等每一层级的代理都会有各自的利润空间,最终的结果是产品价高。

今年9月,中国南极长城科考站的开放,或将拉动南极游热度。南极长城站是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位于乔治王岛西部的菲尔德斯半岛上。

9月10日,自然资源部发布《赴南极长城站开展旅游活动申请指南(试行)》,开放企业赴南极长城站旅游申请,并公布申请流程。长城1号栋作为南极历史遗址和纪念物对外开放,其他建筑不对外开放,开放区域约0.5平方公里。

资料显示,拟赴长城站开展旅游的企业,需要以单位名义来函,在每年9月15日至9月30日期间的工作日,向自然资源部政务大厅递交书面材料。

马蜂窝数据显示,赴南极旅游申请指南公布一周内,南极旅游的热度上升了28%。不过,携程网表示,今年9月以后关于南极旅游的咨询有所上升,但预定数量并未有显著变化。

南极游的热度持续上升,南极环境恐面临来自游客的压力。每年登陆南极的游客也限制在约四万人左右,每一个登陆点每一次也不能允许超过100人上岸。

《南极游客活动指南》有严格规定,禁止惊扰动物,扔垃圾,踩踏植物等行为。前几年,有中国游客赴南极冰川拍婚纱照,追拍企鹅等不文明现象,一度被各国媒体当成负面教材。这也引起舆论对南极游过热的担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