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48小时见4次 不只是习近平对马克龙的投桃报李

www.creaders.net | 2019-11-07 23:47: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左)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法经济论坛。(AP)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期间访华。11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马克龙举行会谈,与此同时巴黎时间11月5日,中国财政部在法国巴黎成功簿记发行了40亿欧元(1欧元约合1.11美元)主权债券。这是中国政府15年以来第一次发行欧元主权债券,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单次发行最大规模的外币主权债券,也是第一笔在法国定价发行并上市的中国主权债券。

这些只是此次马克龙访华的成果之一。中法关系行动计划全文公布了此次马克龙访华达成的29项共识。从气候问题,到推进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再到加强政治对话促进相互信任,无所不包。在访华的四十八小时的时间内,马克龙和习近平见了四次面,包括两顿晚餐和一次长时间的工作会谈。法国媒体称两人将他们的良好关系展示给世人,唯恐有人不知。

马克龙是进博会举办两年来首个亲自到场参会的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并且今年3月习近平访问欧洲期间,马克龙在法国组织法德欧中领导人峰会,协调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等到法国同习近平见面,畅谈世界格局的变化。

近年来马克龙多次在重要的外交场合称,“我们正经历西方霸权的终结”,“新兴国家的政治想象力,远超过今天的欧洲人”,“中国用自己行动改变了世界”,高度重视与中国合作。马克龙提出法国并不“强调自己的阵营归属”,美国是战略与军事上的盟友,欧洲国家也是合作的盟友,但“直白地讲,我们朋友的敌人就不一定非是我们的敌人,或者禁止与他们讲话”,“这就是法国力量的所在”,是最符合我们利益的“自主战略”。

可以说,马克龙是当今西方世界有勇气力推同中国关系转变的领导人。在中美矛盾成为当今世界主要矛盾的背景下,北京当然不希望欧洲在政治上继续充当美国的帮手,法国在欧盟当中的重要地位会对欧盟的对华政策产生重要影响,欧盟如果能够转变对华姿态谨慎调整同中美的关系距离,意义重大。中法在马克龙访华期间达成诸多重磅共识,是中国对马克龙在国际格局、国际秩序方面做出重要决断的热切回应。从这意义上讲北京正在对马克龙投桃报李。


11月6日,习近平夫妇为马克龙夫妇举行欢迎仪式。(AP)

助力巴黎争夺金融中心

英国脱欧已成定局,欧洲大陆主要的城市正在激烈争夺金融中心地位。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2018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表示,法国巴黎有望在几年内取代伦敦,成为欧洲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勒梅尔强调,法国具有强劲的监管框架,总统马克龙正在实施亲商改革,而且巴黎是宜居之地。

投行出身的马克龙曾在投行罗斯柴尔德工作,对金融市场有敏锐的嗅觉。他曾在同贝莱德CEO、“华尔街神童”拉里·芬克(Larry Fink)会面时,就力邀其将新的欧洲总部落户法国。马克龙还说服花旗银行将其160人规模的巴黎办公室再扩张100人。法国央行前行长努瓦耶(Christian Noyer)曾表示,资产管理机构在欧盟集中设立一个点作为交易中心是趋势,这并不是说伦敦就不是全球金融中心了,而是巴黎将成为欧洲大陆最大的金融交易中心。”

目前有多个欧盟城市,包括巴黎、法兰克福、都柏林及阿姆斯特丹在内,都亟欲吸引英国脱欧后想要留在欧洲单一市场的伦敦金融业者。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2017年1月底曾邀请约50名外国银行代表到法兰克福举行会谈,重点讨论英国脱欧后金融机构如何调整战略布局。据悉,瑞银、俄罗斯外贸银行等已计划将法兰克福作为其欧洲业务中心。2014年,中德两国央行签署了关于建立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2018年7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柏林总理府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中方称支持法兰克福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

40亿欧元主权债券在巴黎首发,这对于巴黎构建金融中心地位无疑是重要的支持。

而无论是伦敦还是巴黎抑或是法兰克福,哪座城市成为未来的金融中心,于中国而言没有所谓特别支持哪一个的说法。此次马克龙访华北京对巴黎的支持,是对以往于伦敦和法兰克福支持的平衡,本质上北京是在多面出击,这是中国金融利益最大化之所在。


马克龙访华期间同中国总理李克强握手。(路透社)  


重在金融开放

单就以中国在巴黎发行40亿欧元的主权债券来说,意义也并不仅限于承认巴黎的金融中心地位这么简单。

此次在巴黎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之前,中国财政部2017年10月在香港发行了20亿美元主权债券。2018年10月中国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30亿美元无评级主权债券。这些是2004年以来中国在发行主权债券方面的连续动作。

从2017年到2019年,中国接连重启美元欧元融资渠道,并不是因为中国资金缺乏。在经济持续增长、外汇充足的情况下,中国其实并没有强烈的外部融资需求。发行主权债券本质上是展现中国金融开放姿态的重要窗口。

在改革开放到了一定水平之后,金融开放是未来中国开放需要琢磨非常多的地方。除了发行主权债券,2019年7月中国官方曾公布对外11条金融业开放措施,包括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等。北京现在是按照节奏切实推进金融开放部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