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A股监狱风云再添新人 姚明参股公司实控人被抓

www.creaders.net | 2019-11-13 23:32:50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12日,A股上市公司风语筑实控人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次日,风语筑开盘一字跌停,有2.1万股东集体踩雷。值得注意的是,篮球明星姚明曾经是该公司10大股东之一。据媒体统计,今年A股上市公司“监狱风云”不断,迄今已有17名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超过百万股民遭受损失。

  风语筑实控人被刑拘 公司股票一字跌停

  官媒《证券时报》旗下媒体《数据宝》11月13日报道,A股“监狱风云”再出续集,上市刚满两年的次新股风语筑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李晖因涉嫌串通投标罪于2019年11月12日被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刑事拘留,但是暂不清楚是因为哪些项目。

  风语筑实控人被刑事拘留消息发出后,周三(11月13日)开盘后,公司股价一字跌停,截至午间收盘,仍有10.9万手封死跌停,封单金额1.6亿元,最新价较近一个月内的最高点已跌去23%,最新总市值43.2亿元,2.1万户股东集体踩雷。

  风语筑同时表示,公司日常经营运作正常,管理层稳定。在李晖先生被调查期间,由公司董事辛浩鹰女士代为履行董事长、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责。

  李晖夫妻一个跌停损失3亿身家

  风语筑是中国展览展示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于2017年10月20登陆上交所,上市后股价曾一路狂奔,接连收获13个涨停板,前复权股价最高飙升至41.31元,其后再未能突破上市后的高点。当前公司股价14.81元,较上市初的最高价已跌去近三分之二。

  风语筑在其宣传介绍里提到,目前已经打造了超过500座主题展示馆,包括18个省会馆、城市馆、主题馆、博物馆、科技馆、园区馆、企业馆、纪念馆、旅游体验馆、市民文化中心等各类型主题空间。

  据启信宝,李晖妻子辛浩鹰和李晖分别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辛浩鹰持股36.62%,李晖持股27.76%,两人合计持股61.38%。截至11月12日收盘,风语筑报16.46元/股,总市值48.02亿元。照该市值计算,李晖夫妇持有风语筑股票价值近30亿元,其中李晖持股超13亿元。周三一个跌停板后,夫妻二人便跌去3亿身家。

  前十大股东中,自然人股东占到7席,较半年报增加两席,机构投资者减持迹象明显。北上资金当前持有公司股票23.7万股,持股数量较中报减少了72%,三季报跌出公司十大股东之列。

A股监狱风云再添新人 姚明参股公司实控人被抓

  姚明曾名列十大股东

  风语筑上市的时候颇受外界关注,不仅仅因为它带有VR概念,还因为篮球明星姚明是它的股东。

  风语筑招股说明书显示,姚明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增资入股风语筑的,他的入股价为7.8元/股,总共出资金额为507万元,到风语筑2017年上市时,姚明共持有风语筑65万股,持股比例为0.6%,位列第六大股东。

  直到2018年年报,姚明首次跌出公司十大股东之列,此前的定期报告中,姚明持有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45%。最后一次出现在10大股东名单时,姚明的持仓市值超过24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的一天,风语筑的股价因为一起“乌龙事件”大跌,让姚明一度损失了不少钱。

  今年3月14日,一家名叫“风语筑有限公司”的公司发布了一则非常普通的裁员公告,结果因为同名,导致许多人误认为是上市公司风语筑裁员。

  结果当天早上风语筑股价大跌4.45%,当时姚明持有该公司13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0.45%。也就是说,3月14日一早,姚明个人浮亏了115万元。

  17位A股掌门人先后被捕 105万股民损失惨重

  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今年已有17位实控人或董事长被刑拘。实控人被刑拘引发了二级市场的股价巨震,波及股东数量高达105万户。其中,恺英网络于今年5月和10月先后公告了两位掌门人涉嫌内幕交易被抓,A股上市公司可谓“一雷未平,一雷又起”。派生科技、*ST鹏起和*ST中科公告掌门人被捕后公司股价至今已腰斩,股民损失惨重。

A股监狱风云再添新人 姚明参股公司实控人被抓

  今年爆出董事长或实控人被抓涉及的16家上市公司来看,大部分公司业绩较弱。2018年年报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增长的个股仅有风语筑、新城控股和葵花药业三家。

  其中风语筑是17家公司中唯一一只次新股,上市以来公司业绩始终保持稳定增长。只是没想到,这只业绩稳定的次新股也栽跟头了,真是防不胜防。

  彭博今年7月的一篇报道认为,近期发生了一系列公司高管或实控人被抓捕的风波,投资人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这类关键人物风险尽管在世界各地都可能发生,但在中国,公司创始人往往有着更大的影响力,因而这一类风险也显得更为严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