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穆斯林被判囚22年死于教育营 尸体不给家属

www.creaders.net | 2019-11-25 12:00:13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疆伊犁政治教育营内一穆斯林离奇死亡。海外哈萨克人努尔札特说,他的父亲阿山.俄拉皮牙被判囚22年,其后猝死在教育营内,但当局拒绝将尸体交由家属处理。

穆斯林被判囚22年死于教育营 尸体不给家属

记者迪力夏提.吾力拜依被囚两年后,本周获准会妻

现定居于哈萨克斯坦的一位穆斯林努尔札特.阿山(Asan Nurzat)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的父亲阿山.俄拉皮牙和儿子居马努尔.阿山,2017年10年月回到中国新疆伊犁昭苏县喀夏加尔乡,其后双双被捕,并且被送入政治再教育营。

早前他的父亲被判刑22年,最近获告知父亲在被羁押期间突然死亡。

努尔札特.阿山通过哈国人权组织阿塔珠尔特的翻译告诉本台:“阿山. 俄拉皮牙的小儿子居马努尔.阿山,他们两个人都被抓入集中营,还有他(阿山)的儿媳妇,即居马努尔的妻子。

小儿子居马努尔.阿山,他们在集中营外面,警察带他们做工的时候,他的爸爸和小弟弟见面了,爸爸突然晕倒,去世了。反正没有把尸体交给家人”

穆斯林阿山.俄拉皮牙的中国身份证(家属提供)

穆斯林阿山.俄拉皮牙的中国身份证(家属提供)

努尔札特说,父亲猝死后,当局未将遗体交给亲属。而他的小弟弟居马努尔于当年(2017年12月)被判刑25年,罪名则是“做礼拜”,“非法从事宗教活动”,现羁押在巩留县卡拉布拉监狱。他的弟媳也因做礼拜被关押,获释后时常被公安传唤。努尔札特又说,当地村内的清真寺阿揈,都被关入监狱。当地的亲友被禁止与身在哈国的努尔札特通话。

新疆大部分在押的年轻少数民族人仍未获释

新疆伊犁一位前村长木拉提告诉本台,新疆再教育营羁押众多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穆斯林事件,受到各国政府和人权机构关注,当局为了减轻压力,自去年9月起,逐步关闭教育营,释放一批年长者,但大部分年轻人被转移到新疆以外的地区。他说:“听说现在转移到甘肃、山东等很遥远的地方,转移到山里,(当局)办一个厂,就在那里工作。”

木拉提说,当局在新疆南部的山谷中新建了监狱,部分监仓设在地下室内,外人很难发现。

本台上周二(19日)曾报道,新疆伊宁县记者兼作家迪力夏提.吾力拜依和两个妹妹巴给拉.吾力拜依、巴合提古丽.吾力拜依被羁押于政治再教育营,至今已经两年。他们在哈萨克斯坦的家人古来夏周五(22日)告诉本台,她收到最新消息,当局本周获准其嫂子去监狱探望二哥迪力夏提,并且告知今后每一个月可探监一次,通话一次。她说:“让他的妻子也就是我的嫂子和我的二哥哥相见了。这是我哥哥被抓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我的嫂子库尔乐西汗从来没有见过我的哥哥。但是这次教育营准许我的嫂子见我的哥哥。我的嫂子说我的哥哥瘦了,非常像有重病。”

迪力夏提的妹妹巴给拉,官方说近期获释。(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迪力夏提的妹妹巴给拉,官方说近期获释。(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被关押者获本台报道后待遇得到改善

古来夏还说,当局除了获准她的嫂子每个月探监一次,还告知她的小妹妹巴给拉很快会释放:“这个星期内相见的,我们认为肯定的是,100%的是记者们报道起到了作用。您报道的这个新闻,我在谷歌网第一页看到了。还有我的小妹妹从被抓走至今,她的丈夫都不知道她被关在哪里,但是最近他们收到信息说,我的小妹妹也要被释放,说我的小妹妹无罪,快释放了。”

巴给拉的两个孩子。(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巴给拉的两个孩子。(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古来夏在此特别感谢美国媒体。她说:“我非常感谢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和所有工作人员,帮助了我们在新疆无辜受苦受难的亲人。多谢你们的关注和报道。我也呼吁全世界更多的社会和组织关注新疆法西斯再教育营事件,让所有无辜受折磨的人早日和家人团聚。”

现年57岁的迪力夏提,先后在《伊犁日报社》、《奎屯日报》从事记者、翻译及文学总编辑等工作。他曾翻译《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等15本文学书籍,《自由》等30多本短篇小说以及3部电视剧。2016年,迪力夏提回国,两年后和两个妹妹被捕。至今当局没有给他们定罪,属法外羁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