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在处理新疆问题上的两面

www.creaders.net | 2019-11-28 08:04:4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在处理新疆问题上的两面

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一个有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著作与宣传新疆的小册子摆放在一起。(2019年7月30日)

11月25日星期一,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再度披露中共内部文件,展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当局在新疆对信奉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镇压举措。11月17日纽约时报也披露400多页的有关新疆镇压的中共内部文件。外界一直普遍认为,新疆镇压运动是由习近平主导的。但习近平在镇压问题上的一些说法却令外界困惑。有观察家指出,这种困惑显示了外界对中共的基本运作方式缺乏还了解。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是由来自80多个国家的220多位记者组成的共同调查重大新闻事件的记者合作组织。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新获得的20多页的中共内部文件包括四则“电文(bulletins)”,显示了中共当局一直都对外保密的关押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的集中营的具体运作。

中共当局为关押主要是维吾尔族的穆斯林而建设的名为职业培训学校的集中营/监狱无论是从卫星图上看,还是到实地观看其外观,都具有毫无争议的监狱特征。那些特征包装置铁丝网的高墙、瞭望塔,也包括门禁森严,严禁里面的看守以外的人外出。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与美国的纽约时报和英国的卫报以及其他15个媒体合作伙伴分享了那些由海外维吾尔人士获取的中共内部文件。研究新疆和中国问题的专家审阅了那些文件,并认为那些文件是真实的。那些文件清楚地显示,中共当局至今坚持对外宣称的目的在于给维吾尔人提供职业培训的学校实际上是监狱,因为那些所谓的学校的一个重要任务是防止学员逃跑。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成员、参与调查这批新疆文件的美国记者贝书颖(Bethany Allen-Ebrahimian)说, ‘中国电文’提出了管理这些大规模拘禁设施的‘宏伟计划’,其中包括如何“防止逃跑”的细节。这是用中国政府自己的话来证实,被拘禁在这些营地里的人并非出于自己的意愿。”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共当局自新疆大规模拘捕和监禁穆斯林的做法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据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随着拘押监禁规模的扩大,更多的信息绕过中共当局的重重封锁流传出来,另一个是不少西方国家的公民也陷入了中共当局在新疆打造的无法无天的法律黑洞。

国际调查记者调同盟新得到的中共内部文件显示,中共当局针对有外国护照的人有具体的、特殊的考虑,其表现指令地方当局详细查证外国护照持有者的身份,假如是双重国籍(即仍有中国国籍)就羁押,已经放弃了中国国籍的就驱逐出境。英国卫报报道说,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法国等国家都有公民都因此而在中国新疆深陷囹圄,不能跟外界联络。

早些时候,纽约时报11月17日发表报道说,该报获得的403页的中共内部文件清晰地显示,近年来中共当局在新疆采取的大建集中营、大规模羁押穆斯林少数民族、在新疆实行无所不用其极的监控等系列镇压措施的提倡者和主导者是习近平。

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中共党魁习近平在2014年访问新疆前后对有关官员发表一系列不对外公开的讲话,为那里的镇压行动奠定了基础;当时,维吾尔激进分子几个星期前在一个火车站用刀刺了150多人,造成31人死亡。习近平号召要动用“专政机关”对“恐怖主义、渗透和分裂主义展开全面斗争,” “绝不姑息”。

纽约时报11月17日发表的报道引起广泛的关注。报道中包含如下这两段话(来自纽约时报中文版网站):

“考虑到后来的镇压行动,习近平讲话中有几段话令人惊讶,他对官员们说,不要歧视维族人,要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权利。他警告说,不要对维族人和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汉族人之间自然存在的摩擦做过度反应,并拒绝了想在中国彻底消灭伊斯兰教的提议。

“‘由于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都打着伊斯兰教的旗号,于是一些人认为,应该遏制伊斯兰教发展,甚至提出要消除伊斯兰教的存在’,他在北京的那次会议上说。他称这种观点‘是片面的,甚至是错的’。”

中国老资格的人权民主活动家魏京生指出,纽约时报所说的“习近平讲话中有几段话令人惊讶”,显示了纽约时报记者或纽约时报的编辑以及西方国家太多的人对中共近百年的基本运作方式还不清楚,因为中共从成立的第一天起的主要特色就是说一套做一套,耍两面派。

魏京生说:“两面派是中共的一贯手法。他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真这么做。一方面他要镇压坚持自己信仰的人,包括伊斯兰教,基督教,法轮功的人,那些人保持自己的信仰是不行的。但是,他消灭这些信仰不仅仅是镇压,他还要制造假的,假的基督教,假的伊斯兰教。美国人比较天真,总以为他这么说了,又那么说了,他是自相矛盾。共产党从来就是自相矛盾。他们的策略就是两面派。”

魏京生接着说,熟悉中共运作的人都知道,中共的两面派表面看似自相矛盾,其实不矛盾,说一套做一套,做的一套可能是跟说的那一套相反,而且,中共的两面派做法是全面的,也就是说,并不局限于宗教领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共的两面派做法越来越难以为继。

魏京生说:“在政治领域也是这么干。比如,他们的统战在政策。比如在现在的香港,除了镇压民主派之外,他还(声言他也要民主并为此)培养建制派替他说话。在新疆也是这样,也是在培养假的伊斯兰教(以显示他尊重宗教自由)。这是他们的一贯做法。为什么新疆镇压现在占了主导地位,变得严重了呢?是因为他们发现他们培养的假的伊斯兰教的人也慢慢不信共产党了。基督教也是这种情况。中共现在不仅镇压家庭教会,而且连(得到当局许可的假基督教的)三自爱国会的教堂也照拆不误。”

研究中共党史的许多学者指出,中共说一套做一套、出尔反尔的事例太多了,其中最明显的包括中共在1949年前声言坚决主张军队国家化,实行一人一票的普选,随后却坚决主张军队绝对不能国家化,军队必须无条件服从中共的指挥;中国不能实行一人一票的普选。而过去5个多月来,香港民众与中共当局的主要矛盾就是香港民众要求一人一票普选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但中共当局坚决拒绝。

此外,也有许多熟悉中国历史的人指出,在1957年,习近平所崇拜中共领袖毛泽东一方面对外发出秘密指示要对胆敢批评中共统治的知识分子进行一网打尽、斩草除根式的镇压,另一方面却号召知识分子踊跃给中共提意见。甚至在开始镇压之后,毛泽东还通过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声言中共欢迎批评。

对于国际媒体在过去两个星期接连曝光中共内部文件的问题,中共当局只是进行强烈的谴责,但没有对被曝光的文件的真伪提出质疑。

11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一天前纽约时报披露的中共内部文件问题的时候说:“《纽约时报》...用移花接木、断章取义的拙劣手法炒作所谓‘内部文件’,诬蔑抹黑中国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其居心何在?”

11月25日,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另一批中共内部文件被披露的问题的时候说:“这里我想重申一下,新疆事务纯属中国的内政,个别媒体使用卑劣的手法炒作涉疆问题,污蔑抹黑中国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的图谋不会得逞。新疆保持大局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就是对这些媒体造谣最有力的回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