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维族学者女儿:我想知道他是否还活着

www.creaders.net | 2019-12-22 07:49:4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3年,我与父亲在北京机场搭机赴美,没想到他突然被拦下来,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Jewher Ilham)在柏林的一场座谈会上,回忆自己的遭遇。次年,她父亲即被新疆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2017年起,当局还禁止家人去狱中探望他。

维族学者女儿:我想知道他是否还活着

  "我在美国生活这么多年,还是每天上网找父亲的讯息,我很想知道他是否还活着,"菊尔说。

  本月18日,现年25岁的菊尔·伊力哈木代表父亲在欧洲议会领取萨哈罗夫奖,伊力哈木·土赫提的事迹再度受到世人关注。原本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任教的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刑以来,已先后获得国际笔会、国际自由联盟和威玛人权奖的表彰,欧洲议会赞扬他"促进维族与汉族的对话,落实自治",利用"维吾尔在线"网站提醒中国社会关心维族人的处境。

  菊尔·伊力哈木目前在美国读大学,她表示,在中国的家人继续受到迫害,有一位表弟只因手机内有她父亲的照片和文章就被判刑10年。"不只我的家人,很多维族人都在受苦,因此我决定站出来,将父亲的故事说给全世界听"。

  对学术圈的寒蝉效应

  这场由欧洲议会主办的座谈会,也邀请了欧洲议会对华关系小组主席布迪克费尔(Reinhard Bütikofer)和专精人权的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教授金策巴赫(Katrin Kinzelbach)担任与谈人。

  金策巴赫说,伊力哈木被捕,不只在中国造成寒蝉效应,对外国学术圈也有影响,例如在德国,许多汉学家怕以后去不了中国,不敢对新疆问题发表看法,"学术圈出现自我审查的现象"。

  维族在中国受到的压迫,让两位与谈人不约而同想到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布迪克费尔认为,欧洲应该像当年对南非一样,对中国实施制裁。金策巴赫则指出,新疆与南非的差别在于"中国利用高科技进行全面监控,让维吾尔人毫无自己组织的能力"。

  "对内更封闭,对外更强硬"

  谈到中国政治近年的发展,布迪克费尔认为,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对内更加封闭,对外追求霸权",再也不是过去那个改革开放的中国。他还说,从中国驻丹麦大使威胁法罗群岛5G网路采用华为,以及中国驻瑞典大使威胁瑞典官员,不准参加笔会颁奖给书商桂民海的仪式等例子来看,"欧洲各国最近明显感觉到,中国比过去更强硬"。

  在萨哈罗夫奖颁奖仪式后的第2天,欧洲议会即通过决议案,要求中国结束对维族人的大规模关押,并建议欧盟对负责的中国官员进行制裁。这次决议除了呼应美国刚刚在月初通过的维吾尔人权法案,也与中国官方的新疆政策文件最近在西方媒体曝光有关。

  绿党籍的布迪克费尔,在欧洲议会当了10年议员,他说,这些文件曝光后,中国再也没有借口说关押维吾尔人的营地不存在了,"我从来没看过欧洲议会对一个决议有这么高的共识"。布迪克费尔还称赞在英超踢球的德国前国脚厄齐尔(Mesut Özil),挺身而出谴责穆斯林国家对维族受到的压迫沈默,"应该有更多名人站出来,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