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思聪大摇大摆地到日本高消费 挑衅对司法?

www.creaders.net | 2019-12-24 09:53:5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王思聪日本滑雪之旅是否合法的诸多疑问,相关法院应主动做出调查和披露,避免“王思聪今后只能坐私人飞机”之类坊间玩笑,消解了司法权威。

被“限高”后,王思聪的一举一动都成为民众关心的话题。近日,“王思聪疑似与女性友人赴日本滑雪”事件再次进入舆论视野。

王思聪大摇大摆地到日本高消费 挑衅对司法?

王思聪大摇大摆地到日本高消费 挑衅对司法?

据报道,有网友自曝在北海道“偶遇”王思聪,还晒出他与女性友人在日本滑雪的照片。除了针对女性朋友颜值的口水之争,已经被多个法院发了“限制消费令”的王思聪,赴境外的“奢华游”是不是涉嫌违反“限制消费令”这一严肃的议题,更引发网友和业界争论。

很显然,这是一个严肃的法治之问,关乎债权人利益,也关乎司法权威。

据之前法院执行平台信息显示,王思聪至少涉及两笔未执行的生效法律文书,一是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 2019 ) 京 02 执 1325 号案件中,王思聪个人作为被执行人被法院直接送达限制消费令;二是在上海市静安区法院的三个执行案件中,作为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思聪成为被限制消费被执行人。

“被限制消费被执行人”不等同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即“老赖”),但只有“一步之遥”。

“被执行人”意味着,企业、个人的相关债务关系、数额,已经被已生效的法律文书认定,具有强制执行力。“被限制消费被执行人”意味着“欠钱没有还”,且是法院判决的钱没有还,性质还是相当严重的,并不是一些人认为的“只是商场上的正常负债”。

当然“老赖”的标准还要更高一些,“失信被执行人”要求被执行人必须存在法律明文规定的恶意逃避执行行为,比如,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违反限制消费令的。而如果王思聪违反限制消费令,那就可能真的要当“老赖”了。

那么,王思聪到境外旅游,到底有没有违反法院方面的限制消费令呢?

首先,境外旅游、入住豪华酒店有违限制消费令。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当事人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不得“旅游、度假”。

很明显,如果王思聪真的又是在日本度假、又是在滑雪场高消费,并入住当地高级酒店,毫无疑问,会直接触碰到限制消费令的红线 —— 有钱在日本奢侈,却没有钱还债,这于理于法都说不通。

本来设立限制消费令措施,就是要杜绝“法律白条”,让没有执行判决的被执行人“不舒服”,这才是应有的正义。

其次,王思聪的出境也颇有蹊跷。根据我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的规定,“有尚未了结的民事案件且人民法院不准其出境”的人才被限制出境,但前提是必须有债权人申请或法院依职权主动不准其出境。

目前,王思聪在日本滑雪还有一些关键性事实有待核实,还不能够认定其直接违反了限制消费令。比如,王思聪可能是在发限制消费令之前,就已经出境;再比如,前述规定的第八条也有“例外条款”,即“被执行人因生活或经营必需进行限制消费行为的,应当获得人民法院的事先批准后方可进行”。

王思聪能够在境外高消费,是不是事先得到了法院的批准?

虽然目前还不能够板上钉钉地认定,王思聪公然违反限制消费令,但作为公众人物,作为已背负限制消费令、有着生效判决没有执行的被执行人,还是这样大摇大摆地到日本高消费,这本身就是构成了对司法权威的挑衅 —— 除非有法定的豁免理由。

作为一起公众关注的司法执行案件,王思聪的日本滑雪之旅是否合法?是否触犯了限制消费令?有没有例外情形?这些疑问,还是希望有管辖权的法院能够主动做出调查和披露,避免“王思聪今后只能坐私人飞机”之类坊间玩笑消解了司法权威。

无论如何,王思聪身上确有很多标签,但在法律面前,王思聪是被执行人,还是个没有及时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