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月大选投给谁 台湾商界及年轻一代在权衡

www.creaders.net | 2019-12-27 22:52:23  《日经亚洲评论》《华盛顿邮报》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的台湾总统大选被公认为台湾与中国大陆关系的一次公投,随着贸易战风险的加剧以及香港反送中局势升级,台湾各界都在重新评估他们要将大选选票投给谁。

1月大选投给谁 台湾商界及年轻一代在权衡

  无论是过去传统支持国民党的台湾商界人士,还是赞同民主自由的台湾青年人,都在认真思考台湾的下一步。

  香港人反送中活动遭到的不公对待已大大触动台湾,让现任台湾总统、2020年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在民意调查中保持领先地位。民进党认为,中共正在干预台湾的选举活动,但北京方面否认这一指控。

  台商将陆续返回参加投票 今年大选或不同

  在中国大陆经营的台湾商人(简称台商)不久将开始成群结队返回台湾、参加1月11日的台湾大选投票。《日经亚洲评论》周五(12月27日)引述一名国民党党内消息人士的话说,大陆台商的数量在40万至100万人之间,预计将有约20万人返回台湾投票给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

  台湾大陆投资企业协会与国民党和中国(中共)政府的关系比较密切。其主席李正宏是韩国瑜两岸关系工作小组成员。

  不过,2020年大选注定与众不同,台湾工商界和民进党之间的联系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被拉近。在过去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战期间,蔡英文政府敦促大陆的台湾企业将生产迁回台湾。一些台湾电子设备制造商,例如广达电脑和和硕都有迁回。

  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部长陈美玲证实,2019年有价值新台币7,115亿元(约236亿美元)的投资回台。

  因为企业投资增长,台湾官员在8月更上调了台湾的经济预测,将台湾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2.64%。乐观的经济数字自然可为现任总统蔡英文的连任前景锦上添花。

  但也有企业人士担心说,中共是否会以不续签大陆、台湾之间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作为筹码,继续施压台湾,该协议将于明年6月到期。协议取消了对500多种产品的关税,其中包括机械和石化产品。如果关税提高,将对台湾工业造成打击。

  台湾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邱立仁则认为,北京不会轻易做出这样的决定,因为这会激怒台湾企业撤离大陆。“中国(大陆)在给蔡英文政府增加政治压力的同时,也在推行经济刺激措施,想要吸引公司和(台湾)人。”

  台湾商界传统上一直支持国民党。航运集团长荣集团的已故创始人张荣发曾在2008年的大选中表态支持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但2000年民进党总统候选人陈水扁当选总统前也曾拜会张荣发。

  年轻一代:“一国两制”不适用于台湾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周四(12月26日)报导说,香港今年的示威浪潮更让台湾千禧代坚信“一国两制”不可能适用于台湾。

  曾经赴香港采访3次的台湾杨姓记者(Will Yang)告诉《华邮》,他在香港第一次看到、闻到催泪瓦斯,看到街头溅血。杨之前自称自己是“在台湾的中国人”,但2014年雨伞运动后,他开始称自己是台湾人。

  报导说,台湾年轻世代从没想过自己的家园会像1997年的香港一样被纳入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而目睹香港镇压民主抗议者之后,他们更加坚定这一看法。无疑,青年人的情绪有望让现任总统蔡英文赢得连任。

  报导引述社民党台北市议员苗博雅的话指出,台湾连一分钟、甚至一秒钟都不曾受过中国(中共)统治。对许多台湾年轻人而言,称自己是台湾人是很自然的。

  她并以“在台湾,我们不崇拜总统,而是批评总统”,说明两岸的差异。

  报导还指出,像苗博雅这样的千禧代是中共领导人的噩梦。中共领导人一直对台湾虎视眈眈,而台湾的千禧代除了认同民主与多元化外,也觉得文化(意识形态)上更接近民主的日本、韩国,甚至美国,而不是严密社会管控的中国大陆,当然他们也不可能愿意屈服于中共领导人“统一台湾”的说法。

  中共1月发表强硬对台讲话,反助蔡总统民调转降为升。相反的,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在3月进入香港中联办后,支持率却不断下滑。近期韩国瑜接受网络脱口秀节目《博恩夜夜秀》专访时,再次因为不敢直接回答“哪个国家最危害到台湾安全”而获得最多倒赞数。

  国民党立法委员许毓仁表示,不论属于哪个党派,“一国两制是所有人的重大关切”。他说,民主浪潮并未停止,也没有回头路。国民党也意识到这一点。

  根据台湾中央研究院的一项民调,年龄在20到34岁的年轻人中,约60%支持完全独立,较一年前多出10个百分点。也许对许多人来说,香港的局势并未改变他们对中国大陆的看法,但当台湾人透过影像看到香港警察殴打抗议者、对待香港市民的种种,台湾人也同样在思考他们的未来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