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学者认为选举结果令北京愤怒 将调整政策

www.creaders.net | 2020-01-11 14:40:2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学者认为选举结果令北京愤怒 将调整政策

蔡英文以创新高得票连任台湾总统,她未来会否用"香港议题"增管治力量,以至积极支援香港抗争者,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香港议题的作用会锐减,"因为已经用到尽";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学系主任苏伟业亦认为,蔡英文政策上不敢得罪大陆,未来不会多用香港牌,也不会高调帮助香港抗争者。东亚国际关係学者林泉忠分析,香港区选、台总统大选结果都令北京十分头痛,他料稍后北京对台工作会议将检讨政策是否需调整,台湾与香港的联动会受到高度重视。

刘兆佳料两岸关係恶化美增介入

刘兆佳估计,蔡英文连任后两岸关係会更恶化,美国会更积极介入台湾事务,围堵和遏制中国,而台独势力会更拉拢美国;台湾未来可能为反制内地,支持反华势力、香港抗争者,为大陆製造麻烦,使中国更忌惮台湾。

刘兆佳又认为,香港动乱逐步走向尾声,香港违法动乱分子逃到台湾亦得不到台湾善待,相信他们不会认为台湾是重要的避风港。他又指,陈同佳案件往后对台湾而言亦无关重要,因为民进党只是借来打政治悲情牌,指摘中国、香港不肯承认台湾主权,并不是真的关注。

居台港学者:港因素非最关键

林泉忠:台港民运互相鼓励

在香港出生、赴台湾工作、定居18年的苏伟业表示,香港因素在今次选举虽然存在,但不敢说是蔡英文胜选的最关键因素,他并吁"香港不要自high",去年6月蔡英文的民调开始领先,与韩国瑜失言、治理高雄市表现差、国民党内讧等亦有关。他称,每次台湾大选都是对一国两制的表态,但至于蔡英文大胜是否代表台湾人不接受一国两制,他认为视乎如何诠释结果,他提到蓝营的得票亦有增加。他认为,除非有美国因素,否则蔡英文未来不会多用香港牌,也不会高调帮助香港抗争者。

林泉忠却认为,香港因素不止影响今次大选,亦会长期影响台湾政治走向,除非香港局势能软着陆,恢复以前高度自治的状态,北京在双普选问题上妥协。对于蔡英文将会如何利用香港议题,林称蔡英文过去不太积极支持香港民主运动,台湾虽然今次收留了不少香港抗争者,但蔡对抗争者要求订立新法保障他们并不积极,但反修例风波令香港因素"横空飞来"为其拉票,他相信蔡之后会思考如何利用香港因素。他指,香港民主阵营在区选大胜,台湾敢向北京说不的蔡英文亦大胜,两地民主运动会互相鼓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