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头痛!滞留武汉的这批台湾人到底回不回台

www.creaders.net | 2020-02-14 12:00:0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头痛!滞留武汉的这批台湾人到底回不回台

 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在台北桃园机场喷洒消毒药水防范新冠病毒。(2020年1月22日)

近一个月以来,台湾在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的处置上,进退有据、反应敏捷、且决策明快,颇让台湾人民满意、也颇受国际社会讚誉。

虽然台湾目前确诊病例维持在18例,但约有900名的台湾人还滞留在中国武汉周边,曝露在可能染病的高度风险中。这使得“要不要接回这群人?万一有人染病,台湾还有多少防疫能量能处置这群人?以及,如何化解两岸政治僵局来安排包机接回这群人?”,都成为刚顺利连任的民进党政府在抗疫中最头痛的问题之一。

疫情政治

自从2月3日中国安排的首班武汉包机出现一些不在搭乘名单的人,一名乘客后来确诊以及机上旅客安全防护明显不足等问题后,台湾的疫情就随著两岸意识形态的对立染上政治色彩,让后续包机的安排增添诸多不确定性。

面对第二次包机的遥遥无期,滞留武汉的台湾人大多颇感无奈。

不愿透露姓名的27岁C女士,母亲是一名大陆配偶,她在1月20日带着也是陆配的先生和2岁儿子,回湖北宜昌探视外公外婆,原订1月27日班机回台,但1月23日武汉匆促封城后,她们一家三口就此困在武汉。

当地台办原本安排她们搭2月5日的第二班包机回台,无奈台湾方面以中国在第一班包机的登机检疫出现漏洞为由,要求检疫升级,否则不再接受包机,自此断了C女士一家人回家的路。

检疫升级难为

C女士说,她认为,中国的登机检疫已经做得够好了。

“从上飞机前一天,我们第二批的人都有专门安排我们所有人到一个地方去检疫,过红外线、照X光,然后医生问很详细的东西,因为现在大陆的医疗资源很短缺、很紧张的,他不可能帮我们安排核酸试剂。”C女士接受美国之音採访时说。

C女士呼吁,两岸不要因为政治卡关,就封死了他们回家的路,尤其,前几天,她住在27楼的邻居被发现染病且猝死在房内,不仅让他们全家陷入隔离的困境,更担心自己会是下一个被病毒夺命的受害者。

她说:“这边没有就诊的人太多了,因为病床都不够,很多人就说,哪怕确诊了,也说让你回家自行隔离,其实就是跟回家等死是一个意思,这是这边的现状。”

因为小区封了、外卖也全面叫停,C女士一家人採买物资变得麻烦、2岁的小娃已经吃了五天的白面条,他们还担心委由社区统一採买的食物不安全,再加上酒精、口罩的存量也快不够,一家人生理和心理上的煎熬越来越沉重。

“这时候,两岸要放下政治角力,因为我们现在人命关天,你多拖一天,我们这些人就有可能会被感染,那怕不是被感染,也有很多慢性病和小孩,连吃的都不够了,我们已经撑不下去了。我觉得,不可以把政治凌驾于我们的生命之上。”她说。

返台路遥遥无期

同样也不能理解台湾政府做法的还有47岁的林先生,他带着已取得台湾籍的太太和两个分别五岁和十三岁的儿子,于1月20日到湖北黄石探视岳父母。

武汉封城的隔天,黄石市也跟着封了,打断了他原本要改道高铁到厦门、再经小三通返台的紧急计划。

他们现在一家四口借住在岳父母家,同样面临生活物资采买和健康风险的困境。

“我去超市买的时候,很多蔬菜、肉都被抢空,只能找一些零散的来买而已,而且超市现在开放的时间,有规定,一次进去只能30个人,其他在外面排队,在外面排队很多人,这无形中,我们就暴露在风险之中。”林先生接受美国之音採访说。

除了染病的风险,他也担心,小孩回台后,还要隔离14天,根本赶不上2月25日开学。但几度询问武汉台办和台湾的海基会,得到的答案都是,包机还在协商中,让他颇难谅解,对台湾政府尤其诸多埋怨。

“真的是没想到说,第一班飞机回去,竟然被大做文章,做得太离谱了,我是觉得说,台湾当局用很牵强的理由、一大堆理由来搪塞。”林先生说。

人道何在?

C女士和林先生都认为,美国也不会因为包机上的国民有确诊案例就不撤侨,更何况,台湾也可仿效之前的宝瓶星号模式,对他们扩大筛检、甚至强制隔离,都比放任他们在异地自生自灭,来得符合人道精神。

也是农历年前,19岁的罗同学带着十多岁的弟弟来到武汉周边的一个城镇探视外公外婆,他说,他不懂政治,也能体谅台湾在防疫上的谨慎和辛苦,只是正在重考的他,若错过3、4月间的学测面试,很怕明年就没有大学可以念了。

“防疫人员在前线都很辛苦,大家不管怎么安排,我都愿意接受,我只想赶快回去读书,因为我很担心学业。”他告诉美国之音。

滞留武汉台胞的心声,民进党政府不是没有听见,尤其他们在台的亲属更是急得如热锅上蚂蚁,2月14日群聚在陆委前抗议,大呼口号“台湾人,要回家,我要回家。“

高举疫情优先大旗

只是,在高举疫情优先的大旗下,民进党政府不再接受东航第一次包机的模式,转而向中国提出121名急需返台的名单、并坚持由华航执行任务、且派出12位医护人员随行等规划。对于现行的规划,也似乎不打算退让。

台湾卫福部长、也是这次抗疫总指挥陈时中说:“我们自始自终,皆秉持防疫优先,弱势优先的原则,希望顺利接回滞留武汉地区的台湾民众,但因为中国方面仍旧以各种理由拖延,拒绝我方的规划和建议,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遗憾。”

台湾的规划,看在中国眼中,摆明了就是撤侨,是国与国之间才会有的安排,因此,违背其一中原则,对此,淡大战略研究所教授王崑义认为,中国不可能接受。

“现在有一个缺口是,那么多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日本都在WHO的问题上,支持台湾,大陆不可能在包机上松绑,如果在这件事情上松绑的话,那在外交战场上,它可能也会失利,所以,他是一关扣着一关,我们看到内政的问题,但是,事实上,中国考量的是国际组织上、外交战的一个问题。”

两岸包机难产

王崑义悲观地预测,由于两岸政府立场的歧异,共识难产,后续的武汉包机不可能成行,滞留在武汉的台湾民众只能静待封城令解禁,才可能自行返台。

他也不讳言,1月大选以来,台湾内部被挑起的反中浪潮并未随着选举消散,反而像一股幽灵般、绑架了民进党政府在对中国应对该有的弹性,他认为,这对未来两岸纷扰的关系埋下更多隐忧。

不过,在军事上虽然两岸军力严重失衡,但因为川普政府将其在亚洲的重心从南海、移到台海,不可能坐视台海的和平受损和权力失衡,这也是为什麽中共在疲于抗疫中,还派军机绕台挑衅,引来美国口诛笔伐,并派出轰炸机绕台。

两岸疫情下,一出出政治大戏和大国角力也陆续上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