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公民遭俄罗斯遣返 中使馆披露详细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20-03-05 18:33: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公民遭俄罗斯遣返 中使馆披露详细内幕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俄罗斯方面目前被指正在驱逐中国公民。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3月5日发布消息,就中国公民被遣返事予以说明。说明详细披露了一名中国留学生被俄方遣返的始末,并强调中方会对中国公民提供援助,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在说明中称,莫斯科市地区法院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反俄方隔离有关规定的中国部分公民作出驱逐出境等判决,其中一些中国公民(含留学人员)提出上诉,被莫斯科市法院二审驳回,但上述人员仍具有继续申诉权利。

说明表示,中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已经向中国公民了解情况,并提供了生活和法律援助。

同时声明披露了一名中国留学生被俄罗斯方面遣返的经过。据悉,3月3日,在针对一名中国留学生二审开庭时,辩护律师陈述时表示,该学生及其家长并非有意违反俄方有关行政条例,且对社会及公众健康并未造成危害,希望法官改变一审判决结果。法官表示,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外国人,只要触犯俄联邦相关法律法规即被判处驱逐出境等行政处罚,但当事人仍有向上级法院申诉的权利。

法院决议显示,该留学生抵达莫斯科后,曾收到莫斯科市首席国家防疫师令,要求其在住所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但其被发现在隔离期间外出购物。该学生承认上述违规情况,并决定择机继续上诉。

中国使馆最后强调,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本国公民被遣返一事,并将继续与俄方进行沟通,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中国爆发新冠肺炎以来,关于俄罗斯要对在俄中国公民实施强制隔离甚至遣返的报道不断出现。俄罗斯《新报》2月25日刊发了一封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写给莫斯科当局的一封信。中国使馆在这封信中呼吁停止监控中国公民,包括在莫斯科的公共交通系统中。这封信引述有媒体报道称,在莫斯科,公共交通公司会要求司机辨认中国乘客,然后通知警方。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当局人员近来到处寻找可能感染新病毒的人,包括在居民住所及酒店等搜索,并会利用面部辨识技术去执行检疫措施。

但此举引来中方不满,中国驻俄大使馆还指出,今天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在公共交通系统中对中国公民进行特别监测,包括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信中说,中国理解采取流行病学措施的必要,但希望俄方采取“合适的和非歧视政策”。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则在2月18日签署一项法令,从2月20日开始,禁止中国公民入境。当时也有中国专家批评俄罗斯反应过度。

早在2月初,法新社就报道称,舒斯京在电视转播的政府会议说,俄罗斯已将新冠肺炎加入特危疾病名单中,让当局能够遣返国内确诊新冠肺炎的外籍人士。他说:“首先,我们得考量我国国民的健康与安全。”

不过,俄罗斯卫生部在2月3日就媒体报道俄方有可能遣返新冠肺炎患者事对中国驻俄罗斯使馆表示,这是外界对消息的曲解,俄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对病人进行治疗,直至痊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