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孙春兰迎来政治生涯高光时刻

www.creaders.net | 2020-03-11 17:11:04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春兰迎来政治生涯高光时刻

由于卫生防疫属于孙春兰的管辖范围,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将她抛到风口浪尖上。一个多月的实践显示,孙春兰领衔的中央指导组基本履行了督导职责,为武汉市和湖北省全面遏制疫情立下汗马功劳。

过去一个多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一直以中央指导组组长身份在湖北督战。随着湖北尤其是武汉市疫情全面缓解,70岁的孙春兰在承受巨大压力后,迎来了她政治生涯的高光时刻。

由于有关方面错过最佳防控时机,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疫情首先在武汉暴发,随即蔓延湖北全省和整个中国。1月下旬武汉封城、湖北封省后,中国大陆各地也进入全面防控疫情的特殊阶段,正常经济和社会活动停摆,每天的损失都难以计量。

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能否尽快战胜疫情,对中国社会能否恢复正常运行具有决定意义。作为督战湖北的“钦差大臣”,孙春兰的压力也不言而喻。

高层派遣孙春兰督战湖北,因为她是分管教科文卫的副总理,疫情防控属于她的职责。虽然孙春兰年近7旬,又是中共政治局25名成员中的唯一女性,但职责所在,她只能临危受命,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忙前忙后,督促当地党政大员全力投入抗疫斗争。

1月19日,中国国家卫健委组织的第三批专家组结束在武汉的三天考察后,直接飞往北京向孙春兰等人汇报。第三批专家组成员钟南山、李兰娟、袁国勇等人推翻了此前“有限人传人”的结论,判定冠病疫情肯定人传人。1月20日,钟南山通过官媒发布了新结论,防控冠病疫情很快成为中国社会的头等大事。

这显然是孙春兰和中国最高决策层认可第三批专家组判断的结果。1月22日,孙春兰赶赴武汉,传达并监督执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命令。1月23日凌晨,武汉封城,随后湖北封省,孙春兰宣布湖北进入战时状态。

武汉封城、湖北封省初期,患者求医无门,物质供应不畅,恐慌情绪蔓延等问题不断涌现,武汉市和湖北省主要官员因防控疫情不力饱受舆论抨击,病人收治工作进展缓慢,社会管理混乱,湖北局势面临失控风险。

“宁要微辞,不要危机”

1月27日,孙春兰以中央指导组组长身份重返武汉,开始坐镇湖北,全面监督该省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负责保障孙春兰工作的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2月20日对媒体透露,孙春兰1月22日在武汉作了两个决定,即“封城”和延长假期。尽管有官员对封城决定有不同看法,但中央指导组“宁要微辞,不要危机”。

中央指导组的主要职责有三项:一是督导湖北,把各项措施布置到位;二是增强防控力量,为湖北协调一些重大事务,比如协调物资,协调医务人员,协调技术支持等;三是督察职责,督察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的问题,依法依纪要求有关方面作出整改,作出调查处理。

据丁向阳介绍,中央指导组从抵达武汉的那一刻起,孙春兰就同大家一起,每天都在通宵达旦地工作,“在极度紧张和顽强的战斗中度过了这些日子。”

丁向阳还透露,民众向官方举报武汉市不落实防控措施的每一条线索,孙春兰都看过,并要求武汉和湖北迅速整改。

在孙春兰等人强力督导下,武汉市对全体居民进行“不漏一人”的拉网式排查,对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实行应收尽收;组织各地四万多名医护人员和大批医疗物质驰援湖北;扩充定点医院,建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救治重症患者;建立14家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

3月10日,武汉市最后一家方舱医院休舱。3月11日,除武汉市外,湖北省其他地区已连续6天保持新增确诊患者零增长。

积极回应武汉居民呼喊 也为她赢得赞誉

孙春兰积极回应武汉居民打破官场潜规则的呼喊,也为她赢得赞誉。

3月5日,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考察时,有居民从家里窗户向孙春兰一行高呼:“假的,假的”,揭露基层官员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营造他们工作认真负责的假象。

在中国官场,这种作假应付上级考察的做法十分普遍,上下级官员对此往往心照不宣。但孙春兰没有对此视而不见,而是要求随行的武汉市官员立即调查实际情况,并在当天召集湖北省、武汉市官员开会,要求他们实事求是,打通生活物资供应和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孙春兰此举获得舆论普遍好评。相比之下,中共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提出要对武汉市民进行“感恩教育”,则让孙春兰的务实作风更显珍贵。

一个多月的实践显示,孙春兰领衔的中央指导组基本履行了督导职责,为武汉市和湖北省全面遏制疫情立下汗马功劳。

孙春兰曾经当过工人,从政后担任过中共大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书记。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孙春兰出任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2018年出任副总理。

由于卫生防疫属于孙春兰的管辖范围,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将她抛到风口浪尖上。孙春兰这次临危受命,难免让人将她同2003年沙斯(SARS)疫情肆虐时接管抗疫重任的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相提并论。目前来看,孙春兰已经靠实干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她的表现不亚于当年的“铁娘子”吴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