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冠疫情 物资紧缺中谁“抢了”谁的口罩?

www.creaders.net | 2020-04-04 11:34:0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  物资紧缺中谁“抢了”谁的口罩?

运送中国制造口罩的货机抵达法国机场资料图片

自今年1月湖北武汉暴发新冠肺炎以来,短短的3个月中这场过去一百年来未曾出现的全球大流行传染疾病已在全世界205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内被发现,有至少110余万人确诊感染病毒,并有近6万人不幸因病去世。正在中国疫情被指得到控制,全国于清明节当天举行国家祭奠日之时,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发展却仍在恶化。新冠病度地大流行不仅给各国民众造成广泛的生命和健康损失外,它还致使全球超过一半的人口被迫居家隔离,其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更将是海啸级的。

尽管中国在这些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国家中率先复工复产,但据世界银行最新发表的预估显示,中国等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预料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国民生产总值(GDP)将放缓至2.3%,最差更可能只有0.1%的增幅。另在目前以确诊人数计算的疫情头号重灾区,美国国内过去两周来已有超过1000万人向政府申请了失业补助。而《纽约时报》更是在4月3日的报道中指出,综合数据估算得知美国当下的失业率应在13%左右,这则是自1929年华尔街崩盘世界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低的就业率。此外,疫情蔓延全球化给各国经济和社会带来巨大负面影响,还给以重回国家为单位的地缘和国际政治奠定基础。它还让人们对真正在紧急状况下,盟友间是否会相互合作和彼此信任程度带来反思。众所周知,自疫情发生后诸如口罩和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瞬间成为了抢手货,对这些消耗品的需求暴增也让在疫情初期使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也突然觉得难以应付。根据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今年前两个月外贸进口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中国已从全世界进口了20.2亿只口罩,以及2538万件防护服。要知道,中国是全球口罩生产第一大国,2019年生产超过45亿只,年产值102亿元,占全球产量一半。也正是在疫情向欧美迅速蔓延后,对中国在口罩等医疗物资制造业的巨大依赖,致使法国在近日向中方订下了巨额订单,以弥补自己一线医护人员的燃煤之急。法国卫生部近日介绍称,作为应对新冠疫情的重要一环,法方已向中国订购了总10亿只口罩。

但据从中国境内运输口罩等医疗资源的部分法国官员介绍称,他们订购的口罩在中国机场内出现了临起飞前在停机坪上被美国人以现金高价抢购,并转运美国的事件。面对这一北约盟国间的争议性指控,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随后在华盛顿告诉法新社称,“美国政府没有购买任何要从中国运往法国的口罩。” 这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还强调,“报道与事实正好相反,完全是假的。”然而,就在美方官员驳斥有美国人在中国机场高价抢购法国订购口罩是假消息时,德国首都柏林市政府近日购买的应急口罩似乎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柏林内政部长盖泽尔(Andreas Geisel)证实,有20万只德方购买口罩在曼谷被“征用”。他则批评美国这样的做法是“现代海盗”。他强调,美国不应该这样对待大西洋对岸的伙伴。就这一事件,来自柏林市府的消息人士告诉德国《每日镜报》(Der Tagesspiegel)称,柏林警方向美国跨国制造公司3M公司订购了20万只N95口罩。这批在中国生产的口罩运到泰国曼谷机场后,原本将空运到德国,却被拦截转送到美国。柏林警察局局长史洛威克(Barbara Slowik)则推测称,这批口罩被没收原因是美国对口罩实施的出口禁令。据悉,同样的案例还被指发生在美国近邻加拿大身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周四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很担心美国抢走加拿大在中国订购的口罩。加拿大广播公司曾于当天报道称,据其了解,最近空运往加拿大的一批口罩,在离开中国前被另一方以高价买走。对此,一位熟悉中加贸易的人士透露称,“这也发生在我们身上”,但该知情人士只提到了一个欧洲国家,加拿大广播公司则无法确定买走这批口罩的国家的身份。

另在华盛顿方面,当地时间周四晚间,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疫情通报会上抨击了医用口罩生产商3M公司,指责该公司只将N95口罩出售给竞价高的外国,而不供应给美国。川普提出,将动用美国《国防生产法案》迫使3M公司就范,并扬言3M公司“将付出巨大代价”。对此,3M公司则反驳了外界对其没有制造更多N95口罩的批评。此举并进一步加剧了近日在美国国内,川普政府与竞相满足各国医疗设备紧急需求的这一美国制造商之间的冲突。3M公司在周五还表示,已经提高了美国国内口罩的产量,并开始从中国的工厂进口口罩,其还基于有关哄抬口罩价格的报道采取了行动。但该公司强调,不会遵守川普政府要求停止出口部分美国产口罩销往加拿大和拉丁美洲的命令。川普曾于周四援引《国防生产法》,迫使3M公司根据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的决定,按需生产N95口罩。事实上,在这一危急时刻依照国内法律为本国抢占战略资源的并不只有美国一方,多家法国媒体近日披露显示,法国政府今年3月初于里昂境内,依照此前刚刚颁布地应对新冠疫情紧急法令,临时征用了瑞典跨国企业默恩呂克(Mölnlycke)从中国购买的400万只口罩。据了解,这批口罩从中国发货后于南法马赛港抵达欧盟境内。按照原计划,一半的口罩将被送于欧盟内疫情较为严重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剩余的约100万只口罩会运送至瑞典,另外的100万口罩则计划留在法国。报导指,经过了瑞典外交人员与法国政府长达数周的交涉后,其中一半的口罩已被法方放行。对此,瑞典外交大臣林德(Ann Linde)在4月3日受访时指出,“现在是时候与法国取得联系了。”她说,“法国的征用举措事实上违反了欧盟的基本原则,及法瑞两国于2017年签署的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林德续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该协议其中的一项内容涉及……两国卫生部门的合作(事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