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瑞德西韦悬案:敏感时机 是谁手滑泄密?

www.creaders.net | 2020-04-23 23:48:55  转角24小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瑞德西韦悬案:敏感时机 是谁手滑泄密?

这份外流的中国临床报告,是以237名新冠肺炎患者为实验对象。图为武汉医院。

英国《金融时报》23日晚间独家指出,被世界寄予抗疫厚望的美国实验型药物“瑞德西韦”,遭世界卫生组织(WHO)意外泄漏了“中国患者临床实验”的初步报告,内容直指瑞德西韦的临床疗效“不彰且出现严重副作用”。仅管WHO随后致歉,并说明该份报告“才正要展开同侪审查”,错误的刊出只是手滑疏失;但新闻曝光后,研发的美国药厂“吉立亚”(Gilead)股价却重创跌停——微妙的是,WHO的疏失是继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以后,过去7天来瑞德西韦的第二次“实验违纪曝光”,只是一则报喜一则报忧之间,却都是数百亿美金涨跌,且违反科学伦理的争议问题。

“瑞德西韦”(Remdesivir)是美国加州的生物制药公司——吉利亚——仍在研发中的实验型药物。研究设定期待,瑞德西韦能够“抑制病毒自我复制”,进而消除病毒在患者体内的不断繁殖生长。但截至目前为止,该种药物仍处于“实验阶段”,学界与临床实验中都还无法切确证明其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是否真能具备足够的疗效潜力。

在过去,瑞德西韦曾是为了对抗“伊波拉病毒”而生的实验药物。但由于在2019年间的临床效率,不如其他药物选项出色;再加上2019年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伊波拉疫情,在瑞德西韦实验成熟之前,就已被默克药厂与强生药厂的“实验性疫苗”所控制。因此瑞德西韦才一直没有走出实验阶段,直到2020年初,中国疫情失控大爆炸为止。

但根据4月23日深夜,英国《金融时报》所发出的独家报导,在WHO的通报网络上,“意外外泄”了一份中国临床实验瑞德西韦的“初步报告”,内容直指“瑞德西韦疗效并不明显,甚至还有明显副作用”。

这份外流的中国临床报告,是以237名新冠肺炎患者为实验对象——其中158人被投放瑞德西韦;另外79人则是安慰剂对照组——但实验结果却表示:瑞德西韦的应用结果并不显着,用药组的康复率与血液中的病毒量,都与未用药组“差不多”;其中18名用药受试者还出现“严重的副作用症状”,而必须在实验中断停止用药。

在报导中,《金融时报》并没有进一步说明这份外流资讯里,是否有更进一步的实验细节,譬如说:临床实验的时间?患者用药前的感染状态与实验中的重症率与致死率?以及施测单位究竟是中国的那一个医学单位?唯一见报的实验资讯,只有该份报告认为“瑞德西韦疗效不彰”的结论。

“这份报告还不可以外流刊出!...是WHO内部沟通出了问题,才会忙中有错、手滑发行。”在面对《金融时报》质问时,连忙修正系统下架通报的WHO官方如此表示。

根据WHO的说法,这份中国实验室上交的临床报告,根本才正要进入“同侪审查”的验证阶段——于各种程序与伦理上,都还不具备发表的资格。但因为当前疫情告急、WHO急需追踪各种“可能解药/疫苗”的研发实验进度,因此WHO才会要求各界优先上传研究资料,以协调加速各种抗疫研究。不料最后竟是自己出包,引发巨大的国际争议。

WHO的“手滑外泄”事件,很快地引发了国际市场的连锁反应。仅管研发药厂吉立亚随即发表了澄清声明,除了对WHO的重大疏失表达“严重失望”外;吉立亚也反驳中方实验的“不恰当叙述”。

瑞德西韦悬案:敏感时机 是谁手滑泄密?

吉立亚方面主张,中国报告里的临床实验“参试病例数不足”误差偏大,很难得出有意义的实验结论。与此同时,药厂方面也强调瑞德西韦应用的真正主力,是用在初期感染者的病情控制,“而报告里的数据,也证明了此一说法。”

“瑞德西韦疗效不彰”的利空消息传开后,连续大涨4个的吉利亚股价,23日一度暴跌9.5%。尽管在相关说法与细节报导出来后,是日跌幅最后缩小成4.34%,但“解药失败”的悲观气氛,却仍重挫了舆论对于瑞德西韦的期待。

虽然在新药研究的实验阶段,本来就会需要反复的实证与使用修正;但全球市场对于瑞德西韦的实验期待,却明显出现了患得患失、甚至是歇斯底里的情绪反应——因为WHO的实验,已是短短7天内,第二起“临床结果”过早外泄的违纪事件。

事实上,在WHO的中国临床报告外流之前,4月16日美国的芝加哥大学医学院,也有“违反程序”的实验结果外流事件——但和中国的“疗效不明显”结果相比,芝加哥大学的资料却是“极其有用!明显救命”。

在外流给美国医药新闻网站《STAT News》的说明影片中,负责瑞德西韦临床实验的芝大传染病学专家穆兰(Kathleen Mullane),兴奋地表示:芝大目前已完成了一部份的第三阶段实验,过程中团队曾对135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包含113名重症病患——每日投药瑞德西韦。结果在短短几天内,“绝大多患者都明显好转”,最终只有2人死亡,其余133人“全数康复出院”。

仅管芝加哥大学事后严正地澄清,穆兰团队的实验结果还有待后续的对照与分析,“仅管实验患者在10天内的成效非常明显”,但实验仍在初期阶段,根本不足以证明切确的疗效结论。因此就算《STAT News》的报导确实是当前实验结果,芝加哥大学也无法评论“瑞德西韦的疗效潜力是否足以乐观期待”。

微妙的是,穆兰团队的外流事件,与本回WHO的外泄风波相同,当事结果通报的传讯对口都是“学界通报”——穆兰是向“某一研究单位分享初步资料”,不料却遭故意外泄。而此一结果也迅速引发了市场震荡,并刺激吉利亚的股价是日暴涨将近10%。

除了股价炒作的“泄密事故”外,疫情中的两大对立事主——美国与中国——在过去2个星期来,也因WHO的防疫通报透明度而严重摩擦,之中也同样牵扯了疫情、WHO与抗议药物的研究。

美国方面,像是白宫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日前就放砲“质疑中国打算透过存疑疫苗大赚一笔”,国务卿庞佩奥(Mike Pompeo)则以“每日”为单位,不断砲轰“中国政府涉嫌销毁初期病毒样本,至今还持续掩盖各种疫情的科学真相”。

而中国方面,则自3月不断质疑瑞德西韦的疗效,并大举放出“自制疫苗/解药”进度超前的利多资讯。与此同时,在美国总统川普宣布“暂时冻结美国给WHO的经费”后,中国政府也在4月23日——也就是上述瑞德西韦实验室见的同一日——宣布“将捐献3,000万美金供WHO抗疫研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