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开行原董事长被查后 夫人和下属自杀 跳楼割腕

www.creaders.net | 2020-05-09 11:24:02  财经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惨了。”一位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区域负责人对《财经》记者如是回应。

这三个字印证的是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的夫人薛迎娟跳楼身亡之事。

5月8日晚,“易趣财经”首发一则胡怀邦的夫人跳楼自杀的消息,随后微博用户“欢爷看世界”以藏头诗的方式,配图称胡夫人“跳楼康乐七”。5月9日一早,该消息在网络上逐渐传播开来。

《财经》记者从多个信源证实了该消息。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 2019年7月胡怀邦被带走调查的同时,妻子薛迎娟、儿子胡啸东亦同时被带走调查。2019年11月和2020年1月,胡啸东和薛迎娟已先后返回家中。

对于薛迎娟自杀,亦有知情人士表示感到“诡异”。

这是目前为止涉及胡怀邦案的第二起命案。2019年7月17日,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行长钟小龙在国开行宿舍椿树园的家中割腕自尽。在其自杀16天后(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称“中纪委”)发布公告称,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中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薛迎娟自杀的两个多月前(2020年2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胡怀邦决定逮捕。

而在1月11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当月,薛迎娟刚刚返回家中。

据了解,薛迎娟原在原银监会医务室工作,胡怀邦案发时,其已退休多年。随着2019年胡怀邦案发,薛迎娟亦被媒体挖出其以胡夫人身份,介入诸多干部提拔和利益输送之中。

而在中纪委1月公告中指称,胡怀邦“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纵容家属大肆收取财物。”

近年来不断曝光的在金融领域反腐案件中,不乏“一人贪腐全家上”的现象。此前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案、银保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案亦涉其妻或妻儿。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9年有一篇文章指出,随着金融创新力度不断加大,资本运作日益复杂化,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的手法和形式不断演变,其重要表现就是从个人腐败逐渐向内外牵连复合型腐败转变。

随着胡怀邦的下属和夫人先后自杀,胡怀邦案又将揭开什么样的盖子?

夫人“生意”

在2019年7月31日胡怀邦“上榜”中纪委公告之前,薛迎娟作为副部级金融高管的夫人,鲜少为外界所知。

据了解,薛迎娟此前在原银保监会医务室工作,已退休多年。

胡怀邦案发后,薛迎娟的信息亦随之在媒体的报道中浮现出来。据财新网报道,胡怀邦曾任原银监会纪委书记,进行权钱交易时多通过薛迎娟与儿子胡啸东收取。薛迎娟曾在美容院称“我家的钱,几辈子都用不完了”。在其自杀后,这句话在网络上被广泛引用。

据报道,胡怀邦在国开行任职期间提拔的干部中,薛迎娟与儿子胡啸东“推荐”了不少人,而这些人大多与其有利益关系。

公开信息显示,胡啸东出生于1982年10月,曾在建设银行、中信证券任职,后加盟恒丰银行资产管理部担任副总经理一职,曾在恒丰银行中持股。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案发后,胡啸东退出股份并离开了恒丰银行。据了解,其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蒲波受贿案亦有关涉。

在胡怀邦涉及的安徽华信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华信国际”)中,则有薛迎娟的身影。据财新网报道,华信国际收购华星化工(002018.SZ)借壳上市时,胡啸东曾对外提及,薛迎娟曾大量购入该股票。

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7月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每股4.36元的价格,斥资19.71亿元收购华星化工非公开发行的45225.37万股A股,持股达60.61%,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实现借壳上市。

不过,目前从公开信息无法查到薛迎娟持股或曾持股华星化工或中华信国际的信息。

对于薛迎娟来说,她的生命在2020年5月8日这一天戛然而止。

薛迎娟自杀的消息曝光后,有多位网友质疑图片上她跃下的宿舍楼过于朴素,与其作为副部级金融官员的夫人的身份颇为不符。

据《财经》记者了解,薛迎娟度过生命最后一刻的康乐里小区,实为金融监管部门的宿舍区,居住着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的干部,其中亦有副部级宿舍区。

“交友不慎”的胡怀邦

在胡怀邦落马之前,他在金融圈界人士眼里,曾是“履历很漂亮”的高管,从公社干部、大学生、大学老师、学院院长,一步步走到金融监管部门官员、国有大行掌门人,多重跨界,直至副部级。

在胡怀邦横跨河南、吉林、陕西、北京、上海多地的人生轨迹中,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时期和国开行是其待得最久的金融机构,作为一把手分别执掌了五年。正是这十年两地,交织生出致其日后落马的诸多事端。

在中纪委的公告中,胡怀邦被指“存在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对抗组织审查,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等问题”,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危害极大。

根据公开信息,在与胡怀邦进行权钱交易的名单中,既有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曾任甘肃恩威市委书记的火荣贵等官员,亦有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叶简明等商人。

此外,王三运之子王畅则是胡怀邦在交行期间的秘书,后进入国开行上海分行任职。

2017年7月11日,王三运被中纪委正式调查。

2018年10月,王三运案公审,胡怀邦的名字,在公审画面上出现在两处,其一是在其执掌交行时,为华信上海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另一项是其任职国开行时,为海南华信公司获得国开行48亿美元资金提供帮助。

据中央纪委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披露,王三运上任甘肃省委书记时,与胡怀邦间互动频繁,重大项目签约活动,王三运和胡怀邦皆出席活动。

王三运的“好朋友”叶简明,亦成为胡怀邦的“座上客”。

在胡怀邦执掌国开行的次年,国开行成为华信最重要的贷款行。上海华信发债文件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国开行为华信提供的授信额度高达420.74亿元,占其获得的授信总额的68.25%。

早在2016年2月,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国开行进行专项巡视反馈情况时,胡怀邦执掌国开行时的问题已有所暴露,其中便包括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存在因人设岗、“带病提拔”等现象,以及信贷、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和道德风险。

曾有接近国开行的人士透露,当时已有一些关于胡怀邦的举报信。2017年,有关部门曾在提到华信案时提到“前交行、国开行主要负责人参与其中”。

国开行整肃

2019年下半年开始,成立25年的国开行进入“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阶段。当年6月,原国开行总行市场与投资局处长、曾挂职甘肃武威市副市长的陈晓波被带走调查,揭开国开行吉林分行违规担保巨亏案的盖子。

一个月后(2019年7月17日),国开行山东分行行长钟小龙在北京家中以惨烈的方式割腕自尽。半个月后,胡怀邦“落马”,坊间流传近一年的传闻“靴子”落地。

胡怀邦落马后,国开行亦开展整肃。2019年10月12日,国家开发银行在京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当年以来国开行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随后,自2019年12月16日起,国开行表示将在半年的时间内,分期分批对全行处级及以上干部开展一次不少于3天的集中轮训,并对全行干部员工进行全员覆盖。

2020年1月11日中纪委发布开除胡怀邦党籍的当日,国开行党委召开会议,表示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搞团团伙伙谋取政治利益行为。

2018年9月,中国农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赵欢接替胡怀邦,出任国开行新一任董事长。2019年10月,时年56岁的广东副省长欧阳卫民接替61岁的郑之杰,出任国开行新一任行长。至此,国开行开始进入赵欢与欧阳卫民搭班子的新阶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