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韩正据称北京去年10月已定制“港版国安法”

www.creaders.net | 2020-05-25 08:22:50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国副总理韩正昨天早上在北京接见港区人大代表,港区人大叶国谦会后引述韩正表示,中央审视反对修订逃犯条例风波后,在去年10月的中共四中全会已经决定引入港版国安法,而且一定会落实执行,北京亦已预料反对派或激进示威者会继续发起"暴乱"。与此同时,学者兼评论员沈旭晖表示,中国策略与已故领导人毛泽东收复西藏时制造"骚乱"高度相似,当时毛表明"愈乱愈好",而香港现已全方位被批斗,至于国际社会,基于自身利益,只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顶多是美国惩罚几位次级官员。

  出生于左派家庭的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晖,在今(25日)天的《明报》以《国安法:中国眼中的"二次回归",与北京的二十大部署》为题撰文,指北京政府把"港版国安法"直接放进《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实施,似已部署多时,并以"香港二次回归"的斗争高度处理。

  他分析,虽然北京明白反华逐渐成为国际潮流,但在过去廿年全球化中结交的"中国精英朋友"一代,仍会在各国掌权十年,这些人为了自身利益,很容易拉拢;而各国商会亦只会关心实利,只须以"订单笼络、施加恩宠",商会便会动员在国内反游说,一如1990年代的"卖港"英商。他更指出,藉《中英联合声明》把香港交给中国的英国,在此事中最有资格发声,但北京深信,英国国力今不如昔,不会有行动,而中国更采取逐个击破之策,在部署企业从美国撤回之际,建议中资改到英国上市。

韩正据称北京去年10月已定制“港版国安法”

  美国方面,沈旭晖估计,当地政客打反华牌的目标只是争取选票,中共认定,美国顶多制裁几个像新疆书记陈全国之类的"次级官员",而中方则会以权位安抚有关人等的方法来应对。至于不承认香港为单独关税区、制裁在港上市的中国企业,乃至更进一步的金融战,北京相信,美国政客计算自身代理人得失后,会轻轻放下。

  香港方面,北京主要利用尽量团结最多人和孤立"反对派"来制造和凝聚"支持民意",沈旭晖指出,前特首牵头组建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便涵盖了全体商界的非常规格,俨如"二次回归筹委会",而建制派在人大立法号召下,撑"港版国安法"将会斗左斗积极。另一方面,面对"泛黄"和一切广义反修例的香港人,北京的策略是以"揽炒派"划一标签,从而分化。港府则利用"限聚令"和警方权力限制游行,令民意无法彰显,而网上言论亦会透过追究而令市民自动噤声。考试评核局职员被左派传媒批评多年前的脸书言论后辞职,便是一例。

  沈旭晖又指出,北京采取实质终结"一国两制"的"霹雳手段",已把年轻一代会因打压而转趋激烈和追求独立计算在内,并打算放弃,而以"『拯救』再下一代香港人"作为口号来调动民族主义。为此,北京会把"港版国安法"强调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透过文宣重构1959年西藏"骚乱"的情况,他说,"当时毛泽东指令就是『愈乱愈好』",而现在香港不同范畴,例如中学文凭试历史科试题、立法会内会、香港电台节目《头条新闻》、"黄色经济圈"等批斗,正是在制造全方位打压,实行"以『全民被运动』,制衡以往反23条的全民运动"。

  他总结,北京相信,透过以上部署,足以令香港弥漫无力感,而根据毛泽东"一手硬、一手软"的矛盾论,相信只要国际反弹有限,国安法订立初时克制地应用,令一般人觉得与己无关,"二次回归"便会成功。他续称,至于各界知道北京想法后如何应对,则是另一回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