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国两制即将寿终正寝

www.creaders.net | 2020-05-27 11:05:3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英文《日本时报》发表日本多摩大学“制定战略规则中心”副主任、客座教授、“太平洋论坛”非常驻高级顾问格罗瑟曼(Brad Glosserman)的文章说,中共政府近日召开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了两个月的全国人大会议和全国政协会议。全国人大决定绕过香港特区立法机构,为香港制订新的国家安全法令。其目的是使确保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中国执政的共产党衡量了整个世界,发现各国无意挑战北京认为维护自身利益所必需的行动。1997年香港回归时,北京同意实行“一国两制”,给予香港特别行政区地位,拥有高度自治权。香港《基本法》是保障这一安排的法律框架,为香港公民提供了大陆少有人敢梦想拥有的政治自由。然而《基本法》第23条也规定,香港立法机关应自行立法,禁止香港领土上的颠覆、分裂活动和外国影响。但香港立法会至今无法办到,北京绝望之下决定自行采取行动。

一国两制即将寿终正寝

5月24日香港市民重新走上街头反人大国安立法

香港特区政府之前并非没有行动。2003年曾尝试通过23条立法,结果引发大规模抗议,当局被迫中止立法程序,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辞职下台。从那以后,全国人大一直督促特区政府完成23条立法,或者由北京出面越俎代庖。这次全国人大提出的法案,禁止分裂、恐怖主义和外国干涉活动,允许中共的国安机构,特别是国家安全部(通常被比作苏联克格勃)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广泛预料该法令的定义不会明确,将给予这些安全机构很大的自由度,危及《基本法》其他条款赋予香港公民的基本权利。

北京政府目前正竭尽所能采取行动。中共领导层似乎因控制了新冠肺炎疫症而焕发了新的活力,其“战狼”外交官正大力张扬中共国是一个有能力和决心的国家,正果断地采取行动保护自己和世界。这一逻辑的言外之意是,其它国家的政府在与新冠肺炎作斗争时陷入混乱,还不愿接受中共的做法。

更令人担忧的是,十多年来,北京一直宣称在世界上拥有独特地位,在南海和东海区域提出广泛领土申索,或利用其巨大的经济实力,对以任何方式挑战它的国家采取行动。西方国家的对抗一开始即受到局限,虽然美国总统川普、国务卿彭佩奥等领导人已经发表强硬谈话,但没有实质行动。大多数国家都赞同英国的说法,即“监测局势”,期望北京“尊重香港的自由权利和高度自治”。可悲的是,日本也是光说不练者之一。

如果中共希望,世界其它国家关注不足可能会使香港的抗议泄气,那就错了。5月24日星期日,数万香港市民走上街头抗议人大的国安立法,遭到警方以催泪瓦斯和水炮镇压。即使如此,激进主义行动也不太可能影响北京当局。

对中共政府来说,台湾承诺不改变台海现状,就像香港的抗议一样,是对中国强大、统一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最重要挑战,也是对中共领导层和习近平个人的侮辱。其它国家政府可能无法改变习近平和中国领导层的看法,但如果对北京蔑视国际规范,拒不承担已接受义务的行径无动于衷,他们恐怕承受不起后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