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版国安法”是死亡还是新生

www.creaders.net | 2020-05-27 15:24:27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两会期间提出的“港版国安法”,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内地和海外的舆论形成两极分化,内地普遍认为这是补齐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举,能够帮助陷入混乱的香港重获新生;而在海外,则是以美英两国为代表的西方舆论的一片批评之声。

这次中国人大审议的“港版安全法”提案草案,将是北京首次直接将国家安全法纳入香港《基本法》,不经立法会直接在香港实施。执行机制或要求中国中央政府在港直接设置国安机构。

美国总统川普在5月21日表示“美国的应对将非常强烈”。此后,美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22日发表声明,称将推迟提交对香港的年度评估报告,强烈敦促北京重新考虑其“灾难性的建议”。美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24日表示,美国可能采取制裁措施,包括重新审议甚至撤销香港在贸易问题上受到的特别待遇。同时,国会两院的反华议员也表态激烈,并开始草拟制裁法案。

除了美国官方发声最多之外,英媒有消息称,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正策划秘密计划,允许香港市民“逃往”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深切关注”。

香港去年的反修例运动最终陷入暴力循环。国际舆论一直对香港社运予以声援,针对来自示威者的极端暴力事件则是批评和同情并存,而今面对“港版国安法”,各界也发出了一致的批评。

“国家安全”和“自治自由”

西方舆论大抵表示香港的自治和自由已然“死亡”。用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4日的文章标题说,这是北京钉上“香港自由之棺木的最后一枚钉子”(the final nail in the coffin for Hong Kong’s autonomy)。

“港版安全法”草案所定义的违反国家安全的行为包括: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这些是绝大多数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为,不过当下英文主流媒体认为,香港由于其“自治”的地位,若将以上四种行为治罪,将侵害人们所一贯理解中的“一国两制”。

去年反修例运动的爆发以来,西方舆论对中共及港府讨伐声不断。相较于法国“黄背心”示威又或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示威,西媒在报导香港示威时会在客观报道之余,予以更多的主观评述。这在此次“港版国安法”事件的报导中也得到体现。美国主流媒体几乎一致认为,该法案将是“对香港自治权的解体”(Dismantle Hong Kong's Autonomy)、对言论和示威自由的威胁,乃至对香港法治的威胁。

另外,在客观报道维度,也存在甄选哪些报导对象的问题。在西方国家,国家安全和社会自由并不对立,各国对国家安全也相当重视。不过遍览各西媒对“港版国安法”的报导,较少引述持支持立场的看法,其采访对象对此事多持反对态度。譬如英国前任香港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虽然并不代表任何政府或媒体,但其“中共背叛《中英联合声明》”、“港版国安法不符合一国两制初衷”、“英国必须领导香港抗议国家安全法的道路”等表态则受到广泛刊载。其余鼓励港人用更多示威“揭露中共本质”,将这视为支持民主制度和维护自由世界等看法,也受到较多报道。不过,在北京眼中,这种舆论情况,或许恰恰证明香港的确存在国家安全的漏洞。

中共语言的“密码”

西媒一向在香港问题上重“两制”而轻“一国”,把国家安全立法和香港的自治自由对立,也在意料之中。中央政府对香港拥有的主权,以及在《基本法》附件三中作出增减的权力,在多数报道中则被避而不谈。和反修例运动期间相似,在诸多批评“港版国安法”的舆论中,西方媒体从北京维度看待该立法,带有很大的批判性色彩。

比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24日刊文,将国安法草案中所列出的非法行为,称作是“中共用来镇压政治异见的暗语”。《纽约时报》5月22日的评论文章则直接挑明中共的“野心”和“不耐烦”,它“不仅想控制香港,而且想重塑香港人的思想与灵魂”。

中国政府和中共仍未能摆脱其在西方媒体眼中强权严酷的色彩,因此,关乎中国立法草案、官员表态、政策解释,西方媒体在报导时,也多以“密码”、“野心”等主观措辞予以描述。国家安全法将在香港如何实施还未有细节,西方舆论而今做出“镇压异见”的推定,既是因为内地机构“跨境执法”等越界往例,也是源于中西既有的意识形态差异。

于是,西方媒体几乎没有关注草案本身的内容、目的以及中国两会对此的释疑,更多地转述持类似观点的受访者意见,对中国官方及内地媒体的立场着墨较少,对于该法案在香港动荡时局中将起到的作用持悲观态度。

制裁措施受热议

“港版国安法”再度引发美国对中国制裁的讨论,且因川普随口一句“或将强烈回应”而更加发酵,然而川普发出这个警告前,刚刚表示并不确定该法案是什么问题。这并不影响美国的主流媒体开始讨论川普采取措施的可能,彭定康甚至呼吁G7国家必须共同反抗北京,支持香港的“自由”。

《华尔街日报》5月21日的社论称,美国“必须让北京官员知道要为此付出严重代价”,5月22日在评论中虽然承认美国政府的两难,仍称美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新限制可以是“立即的选择”。CNN5月24日则称川普的团队应该“加班加点”,努力说服欧洲和世界各地的全球合作伙伴,列出中国破坏香港自治的代价。报道还称“现在没有好的选择。但是,如果不采取果断行动,香港人民将世世代代受苦。”日本经济新闻网25日也称,在港企业将拒绝北京的控制,而美国可以收回香港的贸易特权。

正如一些美国舆论分析指出的那样,川普正值大选关头,为展示强硬政策不排除在“港版国安法”正式立法后采取措施。但是,疫情当下,全球经济面临衰退危机,无论是美国取消对香港的贸易待遇、限制高科技产品出口还是采取其他的制裁措施,对香港和美国造成的伤害,都远远超过中国内地。另外,当下中央审议的国安法案内容大多参考各西方国家现行国安法例,尤其是参考美国相关法例。这也令美国缺乏发起制裁的正当立场。

至于“联合G7国家”对抗中国,则更不现实,或许是出于对北京的谨慎态度,或许是因为各国自己本身亦有类似乃至更为严格的国家安全法例,或者也是因为“港版国安法”尚在审议阶段,以至于除了美国以外,目前各国政府的相关表态基本仅停留在“谴责”或“关注”的维度,并没有讨论实质措施。

从美英官方表态来看,“港版国安法”正式出台和实施之前,制裁措施大概率是口头的威慑。即便如此,考虑到川普政府随性的决策风格和中美愈发紧张的竞争背景,亦不能排除白宫及国会将以“港版国安法”为借口,以香港为着力点,针对中国发难,且令香港最先承受代价。正如美国的中国及东亚法律专家柯杰荣(Jerome Cohen)5月23日刊文所言,“希望(制裁)的行动方式,仅针对那对香港日益独裁的政权,而不要惩罚已经长期受苦受难的香港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