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救港 英国间接收BNO持有人 台湾推人道救援方案

www.creaders.net | 2020-05-29 00:02:5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容许中国为香港立法的决定通过以致港人人权自由成疑后,至少有两个政府提出救援港人的方案:英国将取消持有英国公民(海外)(简称BNO)护照的港人的留英期限,方便他们申请在英国居留;而同属两岸四地的台湾,将会在一星期内推出针对香港的人道救援方案,整合政府和民间力量协助港人居留。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北京打破50年不变的承诺,不单令香港情势恶化,亦对区域和平稳定造成冲击。

救港 英国间接收BNO持有人 台湾推人道救援方案

英国回归前给予港人英国公民(海外)(BNO)身分,BNO持有人可享英国领事服务,但不享英国公民地位,没有居留权,每次可自由进入英国最长可逗留六个月,由于BNO身分不可传给下一代,香港的BNO持有人已由回归时的三百多万降至现时的31.5万人。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访问,英国外相蓝韬文表示,如果北京不叫停计划,一旦在港实施港区国安法,英国将会给予香港的BNO护照持有人更大的签证权利,包括撤销BNO护照持有人在英国只可逗留六个月的限制,延长他们的逗留期至一年,以便他们申请工作和学习,为将来申请入籍铺路。

当地国会议员表示欢迎,认为政府做对了事,但下议院外事小组主席杜根达(Tom Tugendhat)认为,英国政府应多走一步,直接给予港人居英权。内政大臣彭黛玲亦表示,将与蓝韬文探讨BNO护照持有人获得英国公民身份的途径,强调英国将会继续捍卫香港人民的权利与自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天曾与美国外相蓝韬文通电话,谈论香港问题,其后,两国及加拿大和澳洲外相发表联合声明,关注中国人大常委会将制订港区国安法的决定,认为这破坏了1984年签订的《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高度自治。

在台湾,朝野政党将谴责中国人大通过制定港区国安法,认为这将大幅压缩香港言论自由和司法独立,总统蔡英文在脸书发出标签为"#自由的台湾撑香港的自由"的贴文,指台湾政府和人民均支持香港和普世民主价值。她说,行政院已即日启动"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项目",规划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顾等更进一步的协助措施,项目将由陆委会跨部会协调,并整合民间力量公私协力执行。

负责"香港人道援助行动项目"的陆委会,其主委陈明通透露,项目将于一周内推出,预计由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执行整合。他指出,项目有四个原则,包括"政府主导、陆委会跨部会整合、政府成立法人机构执行整合民间跨部门的公私协力、政府编列预算挹注经费"。

据了解,民进党将整合党内相关部门组成"香港情势因应小组","与台湾民间和香港朋友保持沟通",协助政府完善人道救援机制。

对于台湾政府的行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向新华社发出批评,指香港的繁荣稳定不容任何分裂势力干扰破坏,现时台独和港独势力相互勾连,图谋搞乱香港、分裂中国,警告民进党当局停止趁火打劫,"引黑暴势力入台只会祸及台湾民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