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开启民营太空经济 中国重启地摊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20-05-31 15:24:58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开启民营太空经济 中国重启地摊经济

连日来,随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两会言论,“地摊经济”成为大陆网络上的一个热词。大陆网友调侃:“美国开启了民营太空经济时代,我们重启了地摊经济。”

李克强在人大记者会上披露,中国有六亿人口月收入只有一千元人民币,立刻引发舆论哗然。他还补充说,“一千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

他再度强调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并点赞了四川成都开始的“地摊经济”推动了就业。

疫情期间中国经济停摆,之后有面临海外订单消失,严重冲击中小企业和普通民众就业。今年3月份,成都市城管委发布新规,允许居民在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占道摊位、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临时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小贩进行售卖等五大范围允许操作。

之后,上海、甘肃、浙江、江西、河北等城市也相继出台政策,松开了“地摊经济”和“马路经济”。在江西南昌,政府5月26日出台政策,指定了100个街道开放夜间市场。

压力大 官媒带头松绑“地摊经济”

5月27日,中共中央文明办突然宣布新要求,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中共党媒,央媒近日也纷纷出声,正面宣传“摆地摊谋生”,称赞“烟火气”,而不是过去的“脏乱差”。

中共自2005年开始文明城市测评后,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加强打压流动商贩,清理占道经营者也成为一种维稳模式。城管暴力执法,与摊贩发生冲突,进而引发血案的事件屡屡发生。

如今,流动的小商小贩在经历了十五年打压后,又“光明正大”地摆摊买卖了,引发网络吐槽和热议。有网友感叹说,“现在鼓励摆地摊,显然是国内已经穷到一定份上了!”

也有网友留言:“开始鼓励摆地摊,一是说白了盘活市民经济;另一个也说明了真正的冬天要来了吗?单纯的放水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

也有人称是:“失业恐慌的权宜之计。”并讽刺“不让你开的时候叫脏乱差,影响环境,加深雾霾,要你干的时候就叫有烟火气。”“现在经济不好知道让人家摆地摊了……这时候新闻天天鼓励点赞了,以前城管暴力执法收人家三轮车的时候怎么不报道?”

数月来,新冠病毒疫情造成全国经济停摆,很多人数个月没有收入。而随中共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制造业的海外外贸订单大量消失,公司裁员现象频现。《财经》近期调查发现,珠三角地区有80%的中小外贸工厂遭遇订单问题,大部分工厂都没事干。

北京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政府这次决定给予老百姓一些通融,明显是出于社会稳定、政治安全和财政等几方面的考虑。“不让他到街头摆摊养家煳口,把他逼急了以后怎么办?报复社会?还是上街游行?老百姓有了收入,政府也能减轻一部分财政压力。如果不是经济下行和社会动荡的压力,政府不会开这个口子。”

网友大吐槽

不少人吐槽时代的变迁。

微博画家网友“画画的老武”调侃称:打倒四人帮以后,发展地摊经济,我赶上了。活到中年了,又赶上发展地摊经济了…

也有人称:“SpaceX将两名宇航员成功送入太空轨道,马斯克不断创造历史。而我们,至少我,准备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摆地摊去,代写书信煳口!”

“美国开启了民营太空经济时代,我们重启了地摊经济。 ”

对于摆地摊是否能解决经济,有些网民表示质疑:“说得摆个摊就能赚钱,就能解决就业一样。贫穷的深层次根源不是疫情,是房地产+金融,极限地掏空了消费,极大地抬高了成本。”

还有人对“地摊经济”的叫法表示质疑。作家天佑发文称:“这两天,因为成都放开地摊,于是就有专家就开始扯犊子,一本正经地谈什么地摊经济了。看到这些专家的胡说八道,我真是想踢他们。什么地摊经济?咱们谁都别装外宾,不就是就业出现了严重问题,不得不让城市底层有个活路吗?”

“如果地摊真是一种重要的经济形式,为什么这么多年宁可花大钱组建一支见佛杀佛见鬼杀鬼的魔鬼队伍——城管,也不发展这种经济模式?….如果想让底层弱势群体能有碗饭吃,其实,别喊什么地摊经济这种高大上的口号。把城管这个部门取消了,把管理放给小贩的自治组织,把违法的处罚权交给真正有权执法的警察就OK了。没有城管部门,没有他们的乱罚款,小商贩们的收入是不是自然就提高了?没有城管部门的乱作为,社会是不是会和谐很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